超可以用短句

2022/04/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就是這樣的時候)

  • kibi saw nii!就是這樣

(你說的對的時候)

  • Balay bi! 確實是
  • Balay bi kari su. 你說的對
  • Balay wah! 嘿丟

原來如此的時候

  • kla saw kiya
  • saw kiya hug

(什麼都不想想的時候)

  • 我不想想:「lnglungan su nanak. 你自己想」
  • 我也不想想:「Ini ku lnglung na. 我還沒有想」

(回鄉的時候)

  • 長輩問我還有沒有錢,我從口袋掏出20元:「Wana haya nanak. 我只有這個」

(工作的時候)

  1. 早上我把客戶的回信寫好,我後面的人從進公司到現在看了2個小時同一個客戶的來信,終於他自告奮勇的要回,我說:「Endaan mu gaga da!我做過了」
  2. 中午有一個貴賓為了謝謝我的幫忙送了我一個紀念杯,我後面的人過來說我已經有很多杯子了,這個他可以協助我處理,我說:「Nii ka jiyun mu. 這是我要用的」
  3. 現在才下午3點,我後面的人說:「Daun mu saman kiya!明天我再做」
  4. 我跟我後面的人說:「Mdrumut balay seejiq ka isu. 你也是很努力」

(累的時候)

  • Akay uwit wah!好累唷
  • Akay bi uwit wah!真的很累哦
以前太魯閣有一個Ciwang家族很有名的牧師,那個牧師著名的嚴格,那個年代的牧師通常都會一直站在台上講道,但這位牧師講道的時候會一直注意著信徒,然後會走到台下,站在正在打瞌睡的人旁邊蓄勢待發,運用丹田的力量突然間對著他大聲說:Ma su jiyax ksuraw da.
所以去禮拜的信徒,在台下都會一直盯著他看,他走到台上台下頭都要跟著轉,注意 iya jiyax ksuraw.

(很高興見到大家的時候)

  • 很熟的人就說:Ma su saw smdamat wah.
  • 不熟的人就說:Mqaras ku smtrung sunan.

(不知道的時候)

  1. Ima mkla isu sunan!我哪知道你!
  2. Mkla ku inu. 我哪知道
  3. Ini ku hari kla.
  4. Ini ku kla o.
  5. Ini ku kla n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太魯閣筆記員
太魯閣筆記員
太魯閣族語學習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