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員工作日記-3】合意性行為、蕩婦羞辱

2022/04/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多虧國中輔導老師的敏銳,發現同學有談戀愛、卻被伴侶惡意對待的狀況,趕緊邀請我們進行情感教育的入班宣講。
同學反應活潑,會主動提問、和我互動。但我觀察到,主動說話回應的幾乎都是男孩子。目前講過的學生場幾乎都是這樣,這是有社會文化因素的。
我講了某對高中生情侶合意發生性行為,事情曝光後,女孩面對自己家長時,卻說「我是被男友強迫的。」家長憤怒提告男方性侵害。男生當然覺得被背叛、憤怒、受傷。
同學們非常問號,為什麼女生要說謊?我解釋:「想想看,一個面對家長怒火的高中女生,要說出自己是自願和男友發生性行為,是多麼困難。」台下男同學還是不解為什麼,不停追問。
我說:「男生說我想做愛、想發生性行為,很常見對不對?你們是不是整天做愛、愛愛、做那個、啪啪啪,都掛在嘴上?(男生們偷笑、互看)但女生如果這樣講,說自己想做愛,我們會說她什麼?」
教室瞬間安靜下來。
一個女生小聲說:「破麻」,講完自己掩嘴巴,顯然也知道這話不好聽。
嗯,知道怎麼罵、羞辱女生的,果然還是女生自己。畢竟很多女孩就是如此被羞辱、對待而成長的。
這也是2小時講座內,這班級唯一一次有女孩主動講話。
我:「男生和女生都有性慾、性需求,這是很自然正常的事情。所以記得,不要因為女生有性行為,就罵對方破麻賤貨婊子。男生有性慾很OK,女生有性慾是破麻,這樣不太公平吧?」
小字典:蕩婦羞辱(Slut-Shaming)
若女性的性行為、性慾、穿著、行為、談吐,被認為違反貞操守則和社會期待,便遭受性攻擊和羞辱,迫使女性因自身的性行為、性欲、穿著行為談吐而感到羞恥、認為自己低人一等。常見於攻擊性侵害、性騷擾、親密關係暴力、性剝削受害女性。例如辱罵性侵害受害人一定穿著暴露、行為不檢、主動勾引男人、性伴侶太多。性別暴力受害人,受到周遭親友、社會文化的「蕩婦羞辱」,造成二度傷害,使她們的復原之路更加遙遠。
讓我們停止蕩婦羞辱,平等看待所有性別人們的「性」。
----------------------------------
原文刊載於2021年04月23日勵馨基金會新竹愛馨人粉絲專頁
此文作者(我)已離職,把之前幫單位寫的短文搬過來
圖片修改自: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3951601/
饅頭人
饅頭人
Huang Yu Jie; 性別教育工作者; 以身體和心靈雙管齊下,讓女孩拿回原有的力量,挑開性別框架/負重,如風般自由輕盈、探索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