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最需要做的三件事

2022/04/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現在想想畢業超過十年,比起以前,現在的學生資訊更豐富多元,也能享有更多的資源,以前雖然唸的是很好的大學,但現在回頭想想,好像沒人可以告訴你,大學時真正需要學習或是追求的事情是什麼?工作多年之後,我想建議現在的大學生在大學四年之間可以朝這三個方向努力,這真的很重要。
第一:學好英文,這件事情應該人人都知道,但要下定決心做好很難也需要動力。我在唸書時候算是大家認知上英文好的人,為什麼說是認知上呢?就是蠻會考試的,考大學的時候英文是我考得最好的科目,滿級分連作文都拿了滿分,但上了大學之後,老實說在台灣的環境沒什麼機會練習英文,沒有動力也很難自己認真學習。工作之後雖然很幸運地進到外商,但老實說要用到英文的時候還是會很緊張,尤其是要跟老外聊天或是要用英文報告的時候,還是會不夠有自信覺得自己英文不夠好。不過這是可以練習的,尤其是有動力之後,我的動力就是大老闆是外國人,也常常需要跟不同國家的同事開會,久了練習之後,我不敢說自己英文有多好,但至少已經不會緊張跟有自信的表達自己的意見,如果可以的話,大學就是最好練習跟把基礎打好的時間,現在網路上資源超多,真的可以好好把握喔!英文好最現實的就是對你找工作一定有更多幫助和能得到更多機會。
第二:爭取出國交換,如果沒有打算出國唸書,工作之後除非你的工作很常出差或是外派出國工作,不然說真的沒有什麼機會是可以在其他國家生活比較長的時間。唸書的時候可能資訊還沒有現在這麼多,現在回頭想想,覺得沒有出國交換有些可惜,當然不是說出國交換一年或是一學期一定會給你未來的職涯帶來多大的幫助,但我覺得這是視野的開闊與不同的人生體驗,最重要的是,這是用最少的投資就可以換來的,基本上出國交換只需要付原本的學費跟生活費,跟之後自己要出國的投資差太多了,所以如果可以的話,好好的去了解爭取看看,這是最可以無憂無慮享受不同生活的時候。
第三:多認識不同系的朋友,這點是我在大學時期做得最好的一件事。現在有很多好朋友就是大學認識的朋友,但幾乎都是不同系的,大部分是辦活動或是參加活動認識的,這些人也許跟你的工作方向很不同,像我是文組的,後來做行銷,但我有很多朋友是理工科的,現在是工程師或是在不同國家工作,也許工作上不會有太多交集,但生活上還是會有很多的幫助或是樂趣,常常覺得很幸運身邊有這麼多優秀的朋友在不同領域各自努力著,讓常讓我有很多不同的學習和想法。雖然說工作之後也有機會再交新的朋友,但難度會比學生時代高,也比較難是不帶目的的去交朋友,年紀更大一點之後,更會覺得要認識新的人,從頭到尾重新介紹自己的人生,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所以趁著大學時候,好好的交朋友吧!他們會是你一輩子的資產,可能得到一生的好友或是人生的伴侶。
擺脫社畜人生
擺脫社畜人生
外商品牌行銷工作十多年之後,決定做自己更喜歡的事情,現在為自由工作者,在這裡跟大家分享過去的工作心得,還有一些希望我早知道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