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規畫安排大學生活來「榨乾我的大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大學花費的機會成本
一年學費六萬,四年二十四萬,上大學所需花費就只是這樣嗎?如果不上學呢?找一個穩定餐飲,不需知識的工作,一個月三萬薪水,加上三節、年終獎金,四年賺個一百五十萬不是夢,再加上店裡供餐,連餐費都省了。有人算過,讀大學四年的機會成本約為兩百多萬。
換句話說,如果花了四年,畢業之後,找個不需知識水準的工作,一個月領著三四萬塊,等於白白浪費的兩百多萬。聽起來很誇張嗎?這卻是鐵錚錚的事實,所以從現在開始,讓我來好好規劃,如何利用這兩百萬,如何讓大學發揮最大的價值,快來榨乾大學吧!
大學最重要的事
很多人都說大學學的跟真正出社會用到的知識完全不相同,那讀大學有什麼用處呢?我個人認為:
1.學歷:許多工作有硬性的學歷標準,如果沒達到標準,就會完全被機會排除在外。
2.資源:有許多資源、人脈是在大學這個時期才可以去掌握的,許多的免費培訓機會,都必須是大學生這個身分才能夠參與,在社會上,半天的培訓課程兩、三千以上的價格,都是在大學時期能免費爭取的資源。
3.處理問題的能力:所有商業的基礎,都建立在解決問題上。便利商店解決人們溫飽的問題,電影院解決娛樂的需求,網際網路解決距離的障礙,所有有價值的事情都是在幫別人解決問題。換句話說,想要比別人更有價值,就要比別人更會解決問題。
打開校網看看!
找到了讀大學的核心目標,便能往下開始著手計畫。身為學生的我,能為自己做些什麼呢?我是一個很討厭學校的人,但既然學費都繳了,還是先從校內來看看它能帶給我什麼吧!
首先,翻遍了校網,找到許多以前從未想過的資源,包含講座、培訓、補助、心理諮商、職崖諮詢,所有的資源都是不用額外付費的,我想真正知道的同學應該不多吧!
接著,課程內容,體育系大一二共20堂的術科,對於沒有修教程的我,除了強身健體外,收穫並不多,我開始向外系課程探索,幼教、教經、心理…看起來好玩的課程都搜尋一遍,最後選了三堂的外系課,包含一堂經營與管理實務培訓是必須穿正裝出席的,想到就很期待呢!則文老師說:「你的科系只代表你的必修課表長什麼樣子」我認為對於系上課程不滿,就上課自己找有意義的事情做,或…不要管系上,走出自己的泡泡圈吧!
再來,校外培訓是非常好的進步機會,除了跟著大師們的腳步,開闊眼界,提升思維,還有在培訓團隊中都是志同道合的人,對於人脈的拓廣是十分有幫助的。許多培訓資格都限定在大學生,趁還來得及好好利用學生這個身份,畢業之後就沒有這些活動了。今年,我參加了知青的幹部培訓,在準備甄選lft的培訓計畫,還有在空餘的時間跟著sti上課,接下來還有兩年,但我有興趣的培訓計畫已經寫滿一張張清單了,希望每個活動都能讓我收穫滿滿!
最後,許多人嫌大學教得跟社會上用到的完全不一樣,那就出來工作吧!許多大學生都會打工,雖然我立志大學就不跟媽媽拿生活費,但我很早就認為,比起花時間交換薪水的工作,我寧願省吃儉用,找一個能邊學習邊賺錢的機會,很幸運的是,我有興趣的教育產業入職門檻相對較低,只要有熱忱大致都找的到機會,現在在新創教育公司當課程研發,雖然薪水極低,花費時間極高,甚至會影響到學業,但我認為這是非常好的學習機會,尤其我只有半年教學經歷,老闆還願意信任我,且在新創公司相對自由彈性,學到的不會只有研發,包含行銷、業務處理、專案管理執行等各方面都會接觸,是非常難得的機會。
總結
四年兩百萬,得讓它發揮該有的價值。我會做的事情是,熟悉所有校內資源、豐富自己的課表、積極參與校外培訓、還有找份有意義的實習或工作。每人一天24小時,讓我們一起榨乾我們的大學生活,一起加油!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全屋除濕機我後悔太晚遇到它!如何依住宅特性規劃除濕對策?台灣平均濕度達75%以上,依山傍水的住宅更不僅如此,住久了常發現牆壁及傢俱出現霉斑、服飾泛黃,甚至誘發過敏等不可逆的狀況。這時,請出除濕機是最普遍的解決之道!
Thumbnail
逆襲80000萬,市場奇才的規則“我如何在市場和生活中擊敗賠率!”拉里·海特被認為是系統交易的先驅之一,他的書《規則:我如何在市場和生活中擊敗賠率——以及你如何也能》被評為《華爾街日報》、《洛杉磯時報 》和《門廊》圖書暢銷書。 時至今日,這本書依然在歐美暢銷榜單中。
Thumbnail
2023-10-30
畢業後的我如何做生涯規劃不少人畢業後的工作跟自己所學完全不沾邊,甚至自己對本科系的專業絲毫沒有興趣,會讀這個科系完全是應家人要求而讀。想找自己的理想職業,卻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專長,履歷到處投,一間公司換過一間,卻發現最終山窮水盡
Thumbnail
2023-08-29
【從科技創新到法律規範,跨領域思維如何讓我在產品開發中掌握3大重要視角】科技創新與產品開發的過程,是所有希望在產業領域內創造價值的人都需要深入理解的。 掌握這個過程,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如何為用戶創建有價值的產品和服務。 在我參與UCLA Trustworthy AI Lab產品開發的過程中,我深入了解了,要將合成數據結合進入社會,改善人類隱私權,其中關於產品設計的三
Thumbnail
2023-06-27
帶你解析歐盟AI法規:未來科技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歐洲聯盟近日通過了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人工智慧法規,這是西方國家首次對人工智慧進行全面的規範。這項法案將對生成式人工智慧系統(例如Chatbot)進行商業發布前的審查,並禁止實時面部識別。全球監管機構正在努力應對這項技術,並解決一些風險,包括安全和政治完整性。生成式人工智慧是一種能夠生成新內容的技術
Thumbnail
嫌學校資源少?我如何安排大學生活來「榨乾我的大學」好久沒有提筆寫作了,這次來談談我一直都很想分享的主題—如何在看似很少資源的學校裡充實大學生活。
Thumbnail
2022-08-28
我如何規畫安排大學生活來「榨乾我的大學」大學,像極了遊樂世界。但這裡,沒有地圖,沒有指標,更沒有設施使用說明,只能靠著自己去探索。我們大可以進入【虛度光陰的主體樂園】,渾渾噩噩過完大學四年;也可以勇敢闖入【神秘未知的主題樂園】,結局會怎樣,只有自己走過才知道!
Thumbnail
2022-08-23
我如何規畫安排大學生活來「榨乾我的大學」我是一位就讀臺灣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即將升大三的學生,讓我來分享我的小故事以及我對未來大學生活的想法給你聽聽吧! 你,是不是對大學的生活感到無聊?是不是曾經一度懷疑自己不適合這個科系?是不是曾經有想過轉系或是休學出社會工作?別擔心因為這些我都有想過。 如何炸乾我的大學 軟實力 社團 活動
2022-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