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Awesome |找到你的觸發器trigger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天下課後,Singh 跟我提到了工作上一些問題,問我有什麼解決方法,我說完後,他低頭笑了起來,看著我的眼睛說:我也是一名教育訓練師,我知道你現在是在用coaching那一套在鼓勵我。我知道這整個模式,你知道當學生來問我問題,我的模式是什麼嗎? 就是最後不論他們提出什麼行動方案,我最後一定會對他們說:Awesome!
當下我被震了一下,我的表現有這麼模式化嗎? 我自忖誠心的聽了他的問題並給出當下我認為最適合的解決辦法,也鼓勵了他,這樣的做法,竟没有進到他的心裡,反而讓他覺得我只是公式化的回應。
「比起讚美,我們更渴望從別人身上得到的是傾聽。」不知誰曾說過的這句話此時在我心裡清楚的浮現。
正當我很慚愧在檢討自己的行為當下,腦袋裡另一個聲音出來:或許他不是真的很在意這問題,只是找話題聊罷了。
即便如此,我還是把這次的經驗放入心裡,當作提醒。
那天之後,「Awesome」這個字就好像一個觸發器,只要彼此一講這個字,我們就會大笑。於是每當團隊討論專案到焦頭爛額之際,不論那一位夥伴丟出什麼idea,Singh跟我都會不約而同比起大拇指說:「Awesome! 」這個字眼彷彿有著魔力般,團隊成員聽了之後,竟愈來愈有衝勁,我們就在這種歡悅的氣氛下完成了小組報告。
事後小組成員說,整個過程,他不斷聽到我們的讚美,一開始他以為他聽錯了,但他從我們二人實際的行為及表情讓他感受到一股很正面的能量,於是他覺得自己的能量也跟著上揚了起來,然後腦子裡的想法就一個一個跳了出來。
一個字彙,一致的行動,這不就是真實的魔法嗎? 如果我們願意相信,立即行動,生活中處處都有可施展魔法的材料及場景。
找到你的觸發器,熟悉它們的使用方式
  • 會讓你生氣的trigger是什麼?
  • 絶對NG的行為、字眼
  • 會讓你 high 的trigger 又是什麼?
小故事 讚美的力量
  • 在你生命中誰曾經給你讚美鼓勵,讓你看到自己的可能性,你因此而取得什麼成果。
  • 此刻你想讚美誰? 自己、同事、部屬、家人、另一半…? 別只是想想而已,就做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401內容數
    每日例行練習的產出集結地。定期檢視這樣的學習對自己產生了那些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