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誇獎和鼓勵的溝通技巧

2024/03/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言

今天要來討論的可能沒有那麼學術因為昨天問答有人說到冒牌者症候群(面對讚美自覺不配的現象)

討論開始

今天只是單純想來說說

我和剛開始認識以及工作上的夥伴或者

一些我覺得值得欣賞的人會脫口而出的讚美

我覺得能把對話中加入,讚美 

是一件非常需要講話技巧的事情

有些人誇獎別人會讓他人感覺到虛偽

有些人則是想要讚美對方卻感覺到害臊。

不管是朋友關係 工作關係 

戀人關係 家人關係都需要讓對方對他自己產生認同感

這個就是讚美的產物

但千萬不要踏入情緒勒索的範疇(以後說)

關於我自己

我其實是一個蠻喜歡聊天的人

但我自認我不是一個好聊天的人

對於我而言與不太熟悉的人聊天

每場對談都是一種心理諮商

我想要從中得到一些對方的資訊

並且在他人生中做一個好的聆聽者及溝通者

所以我都會把所有的閒聊當成一場寶貴經驗

而我的對談中,會著重注意到對方

對特定事物表達強烈興趣及投入大於他人時間成本的事情 或者在人生中不如意因為別人

而導致自己產生瑕疵的情形時

我就會習慣性的給予誇獎及鼓勵

當然是要打從心底認同,

不然很容易被別人當作敷衍

不知道是不是從第一份工作到現在

我都是一個把鼓勵當作動能的職員

雖然過程中有好有壞,但我覺得

這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大到完成任務 小到細心觀察 

只要因為一件事而被讚美 我就會開心一整天

最後想講說的

我覺得人的一生,給自己鼓勵和正向情緒

是一件完全不費力的事情

非常的快速,心情又會馬上變好,何樂而不為呢

為什麼不造福他人外也順便造福自己

所以真的建議大家不管是在

睡前還是在一天的開始

又或者在每天給自己的一個任務

學會誇獎別人,也要學會誇獎自己

當你學會看見別人的優點的時候

就會看到世界上不同的觀點,有時候這個迴圈

最後可能都會回到你自己身上 

所為善的循環。

每日圖文寫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