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阿嬤

2022/04/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個星期六是『媽祖生日』,同時也是阿嬤的爸爸的忌日,以前,每到這天,阿嬤會準備牲禮祭拜,接著拿出準備好的紅包對我說,明天就是你的生日(小時候都是過農曆生日),這麼多孫子,只有我一直有這樣的待遇。算算時間,阿嬤已經離開我們快3年,但總覺得他一直活在我們的心中。。。
阿嬤小時候家裡很窮,因此出生沒多久就送給別人當女兒,後來和阿公結婚後,兩個人從西部搬到東部落地生根。雖然她一生沒有上過學念過書,但他的思想在當時應該算前衛的吧!例如當時女生大部分都上完國民教育就不會繼續唸書,但阿媽覺得讀書才有前途,所以兩個姑姑都唸到大學畢業。阿嬤也很有投資眼光,從一開始要阿公賣布到賣金紙,最後在台北置產,都是他自己賺得的。
阿嬤很疼我,記得很小很小的時候(應該還沒上幼稚園),她要到台北看姑姑和叔叔們,都會帶著我一起出門。聽說當時的火車非常慢,到台北需要花上8個小時,所以當年阿嬤都是帶我搭飛機來台北。幼稚園時,阿嬤搬到台北住,從那時候起,每年寒暑假,大部分的人都往鄉下跑,而我們卻是到台北住。現在想想,阿嬤怎麼有辦法忍受我們一群小孩(7~8個)每天在他家吵鬧,難怪現在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就是阿嬤常要我們去旁邊公園玩。
那時候有一部連續劇“星星知我星”很紅,阿嬤每次都會指著電視劇裡面的大姐對我說“查某囡仔就是要讀這間學校”。當時的我應該才要唸國小一年級吧,根本不知道高中是什麼,只知道這家穿綠色制服的學校在臺北,在台北唸書才能唸台北高中(後來才知道,原來高中是要參加升學考試的😆)反正阿嬤這句話很神奇的植入在我的心中。在小學畢業前幾個星期跟爸媽說我要到台北唸國中,這樣才能念穿綠色制服的學校,然後然後……,我爸媽竟然也沒說什麼,就讓我自己先來台北唸國中了(弟弟妹妹晚我一年才來,還有媽媽也要申請轉調來台北教書)。不過最後沒能穿上綠色制服,換成白衣黑裙的高中生涯。
常常在文章或是FB發了很多關於喝酒的文章,為什麼會喜歡,是因為從小開始,家族聚餐,小孩們都會被規定要學習社交活動,席間吃到一半,還要帶著果汁到大人桌逐一敬酒。直到我們長大,手中的果汁也變成酒~其實家裡的酒國英雄是阿嬤,聽說他千杯不醉,父執輩們全部都被她灌醉過。可惜等我們到可以喝酒的年紀,已經沒機會看到她千杯不醉的英姿,只能陪他點到為止。後來守靈期間,只要輪到我和姊姊守靈,都會問阿嬤要不要陪我們一起喝酒,每次總是得到允杯!😂😂
守靈期間還發生一件有趣的事。一般習俗,過世親人在頭七前會回家看一下。那天輪到我和姐姐及侄子一起守大夜班,正當我們在餐廳喝酒聊天,突然聽到一個拖鞋聲音從阿嬤房間傳出來(這個聲音只有阿嬤穿的那雙拖鞋,每次走出她房間門口那一剎那才會發出的特殊聲音),原本以為是看護,結果等了很久,阿嬤房間根本沒動靜。我們3個本想當沒事繼續聊天,後來我看了姐姐,問她這個是不是阿嬤的拖鞋聲,姐姐看著我叫我去問阿嬤是不是回來看我們(孫女中,阿媽對我姐和我最好),是不是我們喝酒沒問她要不要一起喝。結果……阿嬤都給我允杯😅😅😅。所以之後都會記得倒一杯給阿嬤。
平時家族聚餐,喝酒聊天是基本配備
雖然阿嬤一生沒念過書,不過她教了我很多人生道理,印象最深刻的是他曾經跟我說”女生一定要靠自己,萬一吵架也要吵贏,就算吵不贏出去晃一圈消消氣就要回家,因為家是妳的,妳就是王,要走也是另一個人走“,當然也有半開玩笑成份在,但他說的要靠自己這句話,謹記在心。 謝謝阿嬤讓我們大家聚在一起,不知道未來家族的向心力是不是也可以這麼強大,但很開心我是家族一分子~
以此紀念我的阿嬤:1917-2019
此文曾發表於探路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1會員
    120內容數
    愛吃美食/喜歡和好友小酌/每年都要昏頭一次報名半馬/聽說很會練笑威/朋友說不管想聊什麼找我就對了,因為什麼都能聊/最近還被封了一個最有可能成為邪教教主候選人😆 歡迎大家有空來逛逛 聯絡我:[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