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故鄉 (7)人夫 (小說)

2022/05/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回新竹的路上,蘇正文想起大學四年,兩人互動的情形。
為了看賀芸,每學期總要找藉口來台北兩三回。每一回,她都顯現出藏不住的開心。他們的活動不外就是逛書店,吃小吃和看電影。
有一回,賀芸打電話給他,要他周末上來台北,陪她上陽明山賞櫻花。她說 :「這件事得和最重要的人做。」蘇原本周一有個考試,周末得好好準備,但他還是來了。因為賀芸是他這輩子最重要的人。雖然他從來都沒有對她說過。而且賀芸的任何要求,他都不會拒絕。
他們熟識後,賀芸告訴他,她八歲就被授予要幫全家移民美國的任務。蘇每每覺得心疼。他常想,還好賀芸好強,樂觀,成長過程沒被這個任務嚇退。但他萬萬沒想到,這樣的任務,最後卻必須靠賀芸,把自己的婚姻搭進去。
三十年過去,蘇想到此事,仍然胸口絞痛,沒法呼吸。他把車子靠路邊停下來,平緩自己的情緒。
賀芸從收到獎學金通知到出國,不過一個多月的時間。那時蘇在金門當兵。他們甚至沒能好好地說再見。
蘇手上最珍貴的,就是那些年,賀芸寫給他的信。有一回,有人問,如果火災,第一件想搶救的東西是甚麼? 蘇馬上想到賀芸的信。後來,他索性買了一個防火的保險箱,放這些信。
賀芸出國後,蘇總共到過賀府兩次。
第一次是考上研究所後,他到賀府拜訪,希望拿到賀芸的新地址。賀芸媽媽很客氣的招待這位鄉下來的國中同學。然後說,賀芸上個月結婚了,嫁給一個美國人,是個會計師。
他至今還不清楚,那天是怎麼走出賀府的。
幾年後,蘇藉國中同學會理由,又拜訪了一次。
賀媽媽很開心的拿水果招待,並拿出賀芸和兩個混血寶寶的照片。她說,賀芸不會回來了,她已經是美國公民了。
第二次見面約在信義區。蘇早早就到,站在餐廳門外等她。
只見賀芸從計程車下來,臉上薄施脂粉,短髮下耳環吊著兩顆珍珠,身穿黃色兩件式羊毛上衣,搭配橄欖色窄裙和同色的高跟鞋,緩步向他走來。他看得著迷,心裡驚嘆,過半百了,還是這麼好看。
蘇伸出手,賀芸也自然舉起手迎上去。這是社交禮儀。
蘇用雙手握住了賀芸細緻的小手。有一瞬間,賀芸恍惚似的閉上雙眼,感受那厚實手掌傳來的體溫。
她睜開眼睛,手還在蘇的雙掌中。這麼長的社交禮儀。她輕輕地把手抽回,笑盈盈地說 : 「這還真是我們第一次握手呢?」
蘇靠近她,在耳邊說 : 「我原規劃是要用擁抱的。」
「你變壞了。」賀芸不可置信地搖搖頭。
「三十年,總該有點長進吧。」賀芸輕打了蘇一下。
這麼一鬧,兩人還剩的一點生疏感竟化解了。
點完菜,喝了茶,賀芸說,「說吧,你怎麼跟你老婆認識的。」
「她是我創業時,投資人的女兒。我們在公司募款說明會上認識。」
「蘇正文,你不會跟我一樣,把自己賣了吧。希望你得到比較好的價錢。」賀芸有點怒了。
「你嫁人後,我娶誰其實都是一樣的。」
蘇看著賀芸,說著遲來的告白。
「然後呢,你為了籌資娶她。」賀芸思緒有點紊亂,希望蘇正文回歸正常。
「我們認識了三個月後結婚,一年後有了一個女兒。」
「我太太學藝術,生活隨興。女兒不滿三歲,就決定到加拿大進修。」
「帶著女兒去進修?」
「不,留下女兒。」
「我的小公主,從她三歲開始,我每天趕回家和她吃晚餐,給她講床邊故事。上幼稚園時,我天天送她上學,再去上班。」
「我女兒很愛講話,常常是喋喋不休,總讓我想到你。」
賀芸聽他敘述如何當奶爸,如何陪伴,寵愛這個小女孩,竟有點忌妒。心想,這小女孩有了他全部的愛。
「她十二歲後,才轉到加拿大上學。現在太太和小孩都在加拿大。女兒十五歲了。」
賀芸不便問,他和太太的感情如何。 就問:「他們常回來?」
「女兒寒暑假就回來。太太三年多沒回來了。」
「你常去看他們。」
「我每年會出差北美一兩次,時間允許,就會順道拜訪,但都只停留幾天。」
賀芸心想,那就是分居一陣子了。人言可畏,自己要謹慎一些。
用過晚餐,蘇說:「我住新竹,不能常常陪你吃飯,但周末我都可以的。不如我們訂每周六晚上一起吃飯。」
賀芸搖搖頭說,「每個星期見一次,太多了吧。」
「那兩個星期一次?」
「我兩個兒子下周來,我會忙一陣子的,我們再約吧。」
蘇知道,她在意,他是人夫。
2022-05-01
待續
220會員
101內容數
一萬字以下,單回到五回的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