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媽的多重宇宙—在混亂與荒唐中尋求人生的意義

2022/04/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媽的多重宇宙,初看電影標題還以為是哪部B級片的名字。雖然進戲院前就聽說這可能是近年最好看的電影,甚至是真的有所突破的電影,但心裡只覺得應該就是另一部主打視覺特效的動作片吧。而接下來我所見證的,是一場腦洞大開的感動旅程。

你準備好腦洞大開了嗎?


  剛開場就是一陣快速的節奏轟炸,讓我們馬上進入秀蓮的日常生活。整理稅單、應付丈夫、幫父親打理瑣事、準備早餐、處理洗衣店的瑣事、應付帶女朋友回家的女兒,如此無助、緊湊、乏味又無奈。然而在現實的無情重擊下,多重宇宙的出現看似讓秀蓮有了可以逃避當前生活的想像。也是從平行世界的威門加入故事後,整部戲彷彿失速的列車載著觀眾衝下懸崖。但表面上ㄎㄧㄤ度爆表的劇情以及詼諧荒唐的場景,卻是探討亞洲家庭甚至是存在意義的精美包裝。也是我覺得近年描繪亞洲家庭最到位的一部電影,甚至連動作場面的創意跟流暢度都把其他作品甩下好幾條街。
當你看遍無數平行世界中成功的自己,又該怎麼去面對如今一事無成的人生?當你被困在過去父親的窠臼中,又該怎麼面對生於下個世代的女兒?
  秀蓮在平行世界間與其他人生可能性的交流,以及與其他角色的互動,不僅讓一百四十分鐘裡的兩次心境轉折動機飽滿又充滿張力,也為觀眾帶來了一場自身存在價值的思辨。從痛苦到釋放,從絕望到釋懷,相信必定會經歷你對千千萬萬個自己的咆哮。

  整部戲的情感渲染非常強烈直接,從第二章開始淚點就不時出現,直到第三章結尾的高潮把情緒全部收斂起來。真的沒想到充滿荒誕元素的劇情會讓我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整體而言,不管是創新、幽默、動作、劇情都做到近乎滿分,盡管風格仍然非常吃電波

翻譯的創作性


  最後,還是要抱怨一下中文字幕,如果我看電影之前沒有剛好看到翻譯人員的貼文,沒了解他到底想翻出什麼感覺,看得當下真的會非常非常出戲。超譯的部分自不必多說,就算是想翻出有特定感覺的字句,電影播放當下,觀眾並不是拿著書可以有多餘的時間思考轉了好幾個彎的語境。真心覺得這部的部分翻譯讓本可以進入的情緒變得廉價,甚至是對電影創作的不尊重。
  當然,還是希望大家不要因為翻譯而放棄了這部電影。那些感人且發人深省的時刻,仍然值得你進戲院沉浸其中!快趁著接下來的假期去享受吧!
(不過也強烈建議觀影前,可以先了解一下翻譯人員那幾句受爭議的字句是想表達什麼意思。)
掘內
掘內
你好,我是掘內! 創作是一趟自我深掘的旅程。 一位多愁善感,淚腺發達的男子,希望能透過遊戲、影劇、書等等相關的評論分享,將更多的好作品分享給大家,或是避免踩雷!也正在嘗試不同類型的創作,敬請期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