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問.試答-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問:讀《印光大師法要》,甚得我心。但對於淨土法門,從未接觸,只是傻傻的念佛;行住坐臥,把握當下念佛,這是我所喜歡的,家人也支持我,夫妻和睦;因為工作的壓力,眼前這樣簡易的方式最合適。但我是讀書人,除念佛之外,還喜於讀佛經,了解經義……。
試答:依我的經驗,每天念佛,發願往生,是最安穩易行,且不出錯的方法。您就在家裡陪家人,傻傻地念佛~我現在也是如此,沒甚麼其他多說的。念佛之外,要讀經就讀,薰習心識即可,不強作解人。就這樣,繼續念,傻傻地念,也可對治讀書人的某些習氣。南無阿彌陀佛。《白居易 念佛偈》:「余年七十一,不復事吟哦,看經費眼力,作福畏奔波。何以度心眼,一聲阿彌陀,行也阿彌陀,坐也阿彌陀,縱饒忙似箭,不廢阿彌陀,日暮而途遠,吾生已蹉跎。旦夕清淨心,但念阿彌陀。達人應笑我,多卻阿彌陀。達也作麼生,不達又如何?普勸法界眾,同念阿彌陀。」這也是我現在的心情,單純,傻地念佛,此外,或許說甚麼都是多餘的。
再問:念「阿彌陀佛」要一心,可我是看電視也念佛,開車,走路,睡覺……也念佛;沒特定時間、地點的念佛,能往生極樂嗎?
試答:「一心」可解為對「本願稱名,凡夫入報」的信受與專注,而不兼修、不雜取其他法門;但未必要做到妄念不起的「定」功。隨時.隨地.隨心.隨境,開口就念,或默念,先不要預設各種限制。~~一段期間,熟悉、習慣之後,再看情況調整。我只管念佛,其餘的就交給阿彌陀佛;勿多慮~~繼續"傻傻"的念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世紀的淨土宗--回歸"善導"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客問.試答-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清明祭祖-念佛是大孝
    閱讀時間約 45 分鐘
    易行道之機
    閱讀時間約 4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疑問老師】小學生公民課|理解才是改變的開始,走訪國家人權博物館帶著孩子,藉著雨中的校外教學,他們直接接觸了臺灣歷史的真實面向。通過這次校外教學,也使帶來的省思與感受,孩子們也逐漸開放了心胸。這樣的教育可以讓孩子以開闊的胸襟和豐富的知識去面對未來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疑問
    2024-02-27
    【疑問老師】製造暖心時刻|適合小學生的聖誕電影片單每到十二月,生活忙碌之餘也別忘了營造儀式感。教學幾年以後才發現,重要的都不是數學會算幾題,國字會認幾個,要實施品格教育的基礎,就是先營造好的班級氛圍。老師的用心,便會在日常中蔓延,學生若知道老師很用心經營班級,自然而然也會配合老師。在緊繃無聊的校園生活裡有20-30分鐘的電影時刻,豈不是很好呢?
    Thumbnail
    avatar
    疑問
    2023-12-17
    【疑問老師】適合小學生的電影片單(一),搭配南一六上課文教學更深刻國小高年級的國語課文越來越能作文本深入探究,為了增加學生學習的經驗並能同理課文內容,補充資料也變得很重要。我習慣在學生午餐時間播放電影約20分鐘給學生觀看,若能搭配教學,讓電影時間變的深刻有意意那真是再好不過了。
    Thumbnail
    avatar
    疑問
    2023-12-10
    顧客旅程圖是按時間順序分析問題的好工具顧客旅程圖是按時間順序分析問題的好工具。 舉例來說,可以應用顧客旅程圖,分析客戶體驗服務的歷程感受,按照體驗服務的先後順序,找出服務可能缺失的地方或可以更精進之處。也可以用來分析公司新人的就職體驗,找出新人流失不來上班的問題。除此之外,還可以用來分析消費者的消費行為
    avatar
    劉基欽
    2023-10-27
    自問自答:要是學校也訂校規,是嚴禁請客,主要是保護自閉症學生,不就有抗議?基本上,自閉症者因為接觸人,甚至經過一段時間觀察人的小動作細節,就知道這人的為人。 而照顧者訓練這部分,倍感吃力。 因為,這是抽象的。 那麼,學校訂的校規:嚴禁請客,是好事嗎?不就容易抗議? 在學校,有的自閉症者常被利用 像我來說,有的壞地球人學生在我耳邊下指令,看似說悄悄話,其實,是針對
    avatar
    宋雲燕
    2023-09-16
    極簡生活問答 # 13:極簡生活是不想努力打拼的藉口?節目內容 有「斷不了」的中價位娛樂休閒?每月花費降不下來...... 遇到一些人對我提出某些言論,我聽了還心情不太好,該怎樣辦? 為何要因為能力不足,而降低原先標準,讓極簡生活成為不想努力打拼的藉口? 沒有在控制花費,卻一面又說要極簡,就有點沒說服力? 我不想被貼上這些標籤...... 看文字版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2-03-01
    在家自學問答 19 要會考嗎?想升學啊,會考、學測 怎麼辦?但現行體制教育幾乎把考試設定在「取得入學門票」,這個轄制了學習熱情,且長久被設定為單一目的「學校選學生」,很可惜。事實上選到的學生不一定對學習或對特定科目學習有熱情。那麼,真的想學習的自學生,有不考試就取得學習機會的方式呢?有,我們家就是以自學身份進入國立高中學習,沒參加會考,也不採用與學校合作模式
    avatar
    Ocarina
    2020-02-15
    在家自學問答 17在家自學沒有去學校,就沒有同學,怎麼辦我們的社會本來就是一個混齡狀態,同年齡的同學這個概念,是為了教室管理方便,課程設計方便而產生出來的結果,在家自學沒有實體學校,自然沒有年齡限制的同學,只有怎樣學會學問,和如何和專業程度相當的人相處、共事等等的概念。 在乎有沒有同學,根本想要追究的,是要有學習互動的夥伴,但怎麼想,都覺得應該擔心體制裡
    avatar
    Ocarina
    2019-12-31
    在家自學問答16 在家自學的教材要怎麼選呢自學是要教會孩子學習,不迷信教材或名師,了解、認識不同的學習要怎樣學,然後,引導孩子去學,所以,自學不是先訂教材,即使教材不錯,每個孩子用起來效果,還是不一樣,自學就是要讓孩子在過程中,發現自己是怎樣學的,看見自己學到甚麼了,並且知道自己的問題和弱點(不想克服或缺乏能力的)在哪裡。 到底小學到高中要
    avatar
    Ocarina
    2019-12-30
    在家自學問答15 自學之後程度會不會跟不上學校進度 自學之後孩子的程度跟不上學校,怎麼辦? 這是不少想讓孩子自學的父母所擔憂的,也是一些已經在家自學的家長,仍然在擔憂的問題。想踏進自學,卻又猶豫,擔心萬一孩子跟不上學校進度,這個問題應該再更深一層的仔細想想,是要跟上什麼樣的進度?是孩子個體成長的進度?還是體制教材統一規範設計所設下的進度,大家是否都
    avatar
    Ocarina
    2019-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