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書推薦】你不必走得快,但一定要走得遠:新鮮人必讀,人生必備職場建議

2022/05/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職場書推薦:「人生不一定要走得快,但一定要走得遠:學校沒教、主管不講的職場眉角」
「上班好累。」這是你的心聲嗎?
我也很常有這種想法,畢業後進入職場,覺得好多事情都跟想像中不一樣。不是每個努力都有好結果、有許多事情不是非黑即白,漸漸對自己、對工作覺得疲倦了。這時有個資歷豐富的職場前輩拉你一把,應該可以獲得許多力量吧?
「人生不一定要走得快,但一定要走得遠:學校沒教、主管不講的職場眉角」是由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丁菱娟老師所著作,分享她在職場多年的經驗與觀察。在書中你會發現:我就是這樣想!、我也遇過這樣!,而這些丁菱娟老師都會給你一些建議與方法,往正確的方向前進。接著就跟著我,向更好的職場、更好的自己前進!

🔍職涯起步:科系重要嗎?興趣當工作?

一開始就知道方向當然是最理想的狀態,但人生不會是一條筆直的康莊大道,也許我們需要走過小溪徑、翻過一座山才能找到自己的目標。科系不一定重要,在這個學習資源豐富的世代知識已無邊界,只要願意去嘗試、去發掘,一步步摸索屬於自己的模樣,你也能有獨特的光芒。這個過程可能快、可能慢,但不要氣餒、不要後悔,因為每一步都會塑造出未來的你。

🔍進入職場:定位自己,往目標前進

常常會想:「10年後的我,是什麼樣子呢?」我們可以先勾勒出心中的願景與方向,喜歡什麼?擅長什麼?再來每年做1-3件事去接近目標,並持續經營五年。舉例來說,想成為行銷企劃,需要具備策略規劃、數據分析、文案、專案管理的能力,可以從分析行銷案例、考GA證照、持續寫作輸出......等等方面開始練習。在執行的過程中找到可以定位自己的關鍵字,在那些領域做出成績,別人自然也會循著這些關鍵字找到閃閃發光的你。

🔍面對不安:不要在意別人走多快,只要在意自己走多遠

我想這是很多人的焦慮:比較。每個人的起點不同、步伐節奏也不一樣,常常因為關注他人反而失去自己的重心,還會時常懷疑:「我這樣做是對的嗎?」。放下對他人的在意,專注自己的目的地,並享受人生的點滴過程,慢一點也沒關係的。

🔍努力過後:盡人事,聽天命

上面說了如何成功,但面臨失敗時該如何接受呢?做好所以我們能做的,剩下就交給命運吧!做好該做的努力,結果如何就坦然接受,不管成功或失敗都是自己努力過後的結果。我是很執著結果的人,怕失敗而不敢嘗試、遇到失敗會埋在心底很久,"盡人事、聽天命"也是我給自己的人生課題,希望自己不要畏懼開始、坦然接受結果。

✍️結語

以前總認為足夠了解自己,直到開始工作後看到更大的世界時,心中的不安與迷惘也逐日擴大。我想這本書可以帶給在職場中漂浮不定的工作人一些啟發,對於我自己也認為很受用,推薦有職場小煩惱或是即將踏入社會的新鮮人可以看一看囉!

💡C.H.閒聊安可場

要遇到好的職場前輩真的不容易,我很幸運地可以遇到願意帶領、給予幫助的主管,你有遇到你的職場貴人嗎?帶給你過什麼啟發呢?歡迎來分享!
Hsuan
Hsuan
聊劇、聊吃、聊文字與小小日常,只想好好放空腦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