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歌心情)蔡藍欽「老師的話」1987

2022/05/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無止盡的聯考惡夢

歌手:蔡藍欽
專輯:【這個世界】


從夢中驚醒過來,摸摸濕透的上衣,看錶才清晨五點多。

又做了類似的夢。夢中的背景總是在校園中,這個校園,在前些年做這樣的夢時,還在國中,慢慢的到了高中,有時候是大學,不同的場景裡我,做著都是類似的事情,多半和考試都有關係,坐在課堂、拿到成績單、和同學討論功課、看著榜單、面對老師的責罰…考這麼爛怎麼辦、留級了該不該去死、落榜的話還有未來嗎、該怎麼作弊才能得高分、偷抽煙會不會被記過…夢中的一切很少有值得雀躍的事,彷彿我的學生生涯生活在一片黑暗之中,老師、同學的臉孔也都模糊到你不會記住長相,這樣反而自己清楚意識到不該屬於這個世界。

這些夢多半也不是我親身經歷的事,就好像一個人被派發到國、高中不同層級的不同學校,去領受一次又一次的擔心受怕情緒,反反覆覆的這樣的夢,通常都是最後一刻,警覺「別煩我,我已經不是學生了」、「我已經年過半百了,可以不用再擔心考試讀書的事」的想法出現,然後從睡夢中驚醒,徒留一身的冷汗作遺記。

這樣的夢近幾年出現的次數很高,我不禁思考是不是現在的生活穩定,反而讓沉積在心底多年的陰影蹦現,如果是這樣,那過去成長時期為聯考而讀書的陰影,對我來說,又是個怎樣龐大的魘魔存在?!每次做這樣的夢,我都會想到蔡藍欽唱的『老師的話』,裡頭唱到—

挨打受氣的日子終究會過去
藤條考卷將成為回憶
未來的日子 你千萬要撐下去
我的希望就是你


說到這,想起有次我還真的夢到蔡藍欽。那(應該)是在一個大學校園裡,我騎著單車從一個S型的陡坡直衝而下,遠遠地,有一個人跨坐在單車上看著我,很瘦高,靦腆地笑著,我的車自動地在他面前煞車停下,那個人就是蔡藍欽。))
(圖片來源:蔡藍欽網站)
「你騙我。挨打受氣的日子根本沒過去。」蔡藍欽笑著。不語。

「以前讀書每天都要擔心考幾分,要煩惱考哪個學校、讀什麼系、唸什麼書,成天都是考試考試考試,爸爸要你唸書說以後會沒出息,媽媽要你唸書怕考輸別人的小孩,老師要你唸書還要賺補習費,藤條考卷哪一項沒嚐過,沒有人教我唸書是為了自己,沒有人教我如何不把同學當敵人,沒有人告訴我長大之後我會是什麼樣,心裡無法想像這些會過去,過了今天還有明天,明天之後是後天,我想長大就是為了要脫離這樣的痛苦…我不要一天過了又一天,天天都是這樣!」說到後來我哭了,從啜泣到聲嘶力竭,哭到自己都覺得夢裡面的我太誇張了。

「為什麼我已經畢業了這麼多年,這一切都還是沒有過去?」

時間不知過多久,蔡藍欽說了句:「我沒騙你,我也不知道人長大以後會變怎樣,我只活到22歲就死了。」

說完,他就消失了。我也從夢中醒了。

如果蔡藍欽投胎轉世,現在應該已經35歲了,他如果再寫『老師的話』,會是首怎樣的歌?

我不敢想這問題,尤其是每當我看著小學生拖著行李箱書包,臉色茫然的往才藝班走去,他們是要去學什麼呢?國文、數學、英文、地理、歷史、公民與道德,還是火星文呢?關心明星八卦多過生存環境、課本知識的中學生,他們曾想過自己的未來是怎麼樣嗎?在所有大人多說為了孩子好的教改路上,有誰問過正在學習階段的孩子們需要的是什麼?他們是不是還會為一分兩分而斤斤計較?考試名次退步,是不是還會被打?是否沒了大學窄門,反而的面對研究所、社會求職、昇遷…等更多不同型式的窄門?

一回頭,現在的孩子們走著和我當年一樣的路,循環著必要之惡,想來,我的惡夢在未來的日子裡,勢比將會在更多人的夢中出現,只是不知道他們的夢裡,是否還有…蔡藍欽?!
作詞:蔡藍欽 作曲:蔡藍欽

親愛的孩子 你不要再頑皮
讓我們帶你走過為數字掙扎的遊戲
考試的問題 你千萬要牢記
武裝你自己擠進那狹窄的門裡

在這兵荒馬亂的世界裡 追求滿分是最大的樂趣
當你對現實感覺到懷疑 歡迎回到數字的遊戲裡

親愛的孩子 你不要再嘆息
不是我不教你是非黑白的道理
十八般武藝 功課要排第一
用虔誠的心情來體會這戰鬥的真理

挨打受氣的日子終究會過去
藤條考卷將成為回憶
未來的日子 你千萬要撐下去
我的希望就是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