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天空總是無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孩子都有著無限可能。初生的孩子充滿未知,父母對孩子有著無限的想像,但隨著孩子個性漸漸定型、才能慢慢展露、喜好開始確立,父母不得不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逐一拋開虛妄的想像,按照孩子的特質手牽手帶孩子走上合適的路。
說起來十分理想化,但等一等,孩子適合甚麼不適合甚麼真的是天生嗎?會不會大人在不知不覺中為孩子設了限,也許不是存心限制孩子的舉動,卻在潛移默化之中影響著孩子的行為。
譬如說,不喜歡吃辣的家長,在家吃飯自然不會有任何辣食,在外吃飯時,每次孩子想嚐辣,家長隨即刻意提醒孩子,“這食物是辣的啊!”、“你不怕辣嗎?”,直至孩子卻步才安心。久而久之,孩子會認定自己不能吃辣、不喜歡吃辣,從此拒絕所有辣食,但他明明可以是一個愛吃辣的人啊。為甚麼不能直接讓他試呢?試後愛上吃辣便從此多一種口味;試過後吃不了也是孩子的選擇,而非受了大人影響。
吃辣的例子太小兒科?直接代入其他詞語吧。有家長認為塗鴉浪費時間,每次見到孩子在紙上塗鴉便責備打擊,然而,孩子不塗鴉不一定能提升測驗成績,卻可能扼殺一個畫家的誕生。有家長認為人人都在學彈鋼琴,自己的孩子當然也要學,於是不管孩子的意願硬要他學琴,在應付繁忙的功課之餘也不能疏於練習,這樣真的可以培養出音樂家嗎?或者家長從一開始就不是以音樂家為目標,那為甚麼不讓孩子直接朝著他真正感興趣的事物發展呢?
大人總是不自覺地用自己的思想為孩子設限,為孩子鎖上無形枷鎖,即使他們想飛也飛不遠。大人必須先開放自己,才能帶給孩子更廣闊的天空,別固步自封,你的眼光是個人的,孩子的天空卻是無限。
96會員
685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泰北天空的孩子泰北地區的學生處在無拘無束的環境中,自由發揮他們的天賦。熱愛足球的孩子,願意投入並全心以對,展現出熱忱與單純。
Thumbnail
avatar
Lara
2024-02-27
別用我們有限的視野,遮蔽孩子無限的天空。孩子們青春正好,讓孩子走出去闖蕩,毫不設限地,去開拓他們美好的未來。
Thumbnail
avatar
慕風
2023-10-12
陪伴孩子的童年(六)孩子適應環境的天性遠超父母想像台北幼齡記憶想必模糊 離開台北的時候;小兒子才一歲半左右。因為還小,對於台灣的親朋關係互動想必是沒什麼概念。對於移居新加坡這件事,所有的動盪;和親友的惜別過程,應該也沒給他留下什麼印象。他應該只知道第一次要搭飛機,可以看到龐大的飛機,在機場休息室有好吃好喝的。雖然得飛四個多小時,對他而言;包括小睡
Thumbnail
avatar
安立格
2023-09-23
和哆啦A夢與孩子們一起尋找《天空的理想鄉》:一個接納彼此的不完美世界為什麼脫離孩提時代已久還要看哆啦A夢?我認為是大雄和朋友冒險的過程,總是能帶給當代社會最需要的東西。今年上映的《電影哆啦A夢: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結合了雲上世界的夢想,以及自古以來人們追求的烏托邦理想,看似構築了一個大人小孩皆嚮往的理想鄉,實則一個相當可疑的完美世界......。
Thumbnail
avatar
時光土場
2023-08-21
順應孩子的天性,讓孩子快樂做自己——吳季剛與母親的故事2009年,在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就職晚宴上,第一夫人蜜雪兒以一襲白色單肩連身禮服,引起眾人矚目,而這套豔驚四座的白色禮服便是出自台灣設計師吳季剛之手,當時的他年僅26歲。吳季剛的崛起並非偶然,早在他18歲時,便已是知名玩具設計公司的創意總監,2006年於紐約自創「Jasson Wu」服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3-08-05
欲墜無力的失衡家庭—《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貓的孩子》《上》2018年開播的《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系列單元劇,除了《茉莉的最後一天》篇章外,令筆者深有同感的還有改編自原著《人子,與貓的孩子》的《貓的孩子》,原作者吳曉樂曾經表示,這是她當家教過程中最不願回想的一個家庭,而該篇編劇簡士耕的成長經歷,也成為《貓的孩子》的創作動力及養分。 引用及參考自:
Thumbnail
avatar
邱婷鈺
2022-03-12
【電影MTV】我們都是無依無靠、飄盪在大陸上的孩子:《獵魔士:狼之惡夢》說真的,在影集版上市前,我是屬於之前從未接觸過《獵魔士》原著小說和遊戲的人,尤其在得知《超人:鋼鐵英雄》亨利.卡維爾即將飾演遊戲中的『白狼』傑洛特一角時,我和穎爸便引頸而盼,期待能看到令人視野一新的冒險故事。 早在白狼傳說之前.... 忘恩負義的人類,成為這塊大陸上沒有過去,孤苦無依的孤兒。
Thumbnail
avatar
子穎
2022-02-23
人際上受過的傷害,除了時間會撫平疼痛,也可以告訴自己:我已經不是過去那個無助的孩子了!Photo by Senjuti Kundu on Unsplash #安撫你的內在小孩 上週開始了我回台灣之後的第一個全英文演講工作,在準備內容時超級緊張,各種擔心害怕焦慮一次湧上心頭。 一方面覺得自己已經五年沒有在台灣演講(還要全英文),另一方面覺得離開大學生涯更久,思考如何開講會比較沒有代溝,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2021-11-19
無限淫慾-第三十四章 所謂的生孩子  等等……等等等等!我是穿越時空了嗎?看著眼前大肚子的晶晶子,我的腦袋裡面一片混亂,幾乎變成無法思考的狀態。我記得我和晶晶子不是只分離了一天嗎?現在是什麼情況?現在究竟是什麼情況?我快要被這個世界給搞混了啊!我還沒有做好當爸的心理準備啊!   「我來你家生孩子囉!不請我進去嗎?」晶晶子一附開心的樣
avatar
夯特大大
2021-09-24
《天才的禮物》▍養育孩子絕非只是多副碗筷的事 ▍無臉畫電影 美國劇情電影《天才的禮物》,英文原名《Gifted》,「gift」一詞有「禮物」,也有「天才」的意思,中文片名完整翻譯原名的意義,也一再呼應劇情角色的關係:女孩不僅是個被世俗認定的天才,同時她的出現,對身邊每個人而言,都是一份最特別的禮物。
Thumbnail
avatar
無臉男女
2021-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