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歲性教育】愛一個人親親抱抱是很美好的表現,不喜歡不舒服也要說出來!!

2023/03/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2018年更新了性教育規範,將6個概念擴展到8個核心概念,並將其分為不同的年齡段(5~8歲;9~12歲;12~15歲;15~18歲及以上),適用於不同學習者。卡卡老師分享了每個年齡段的重點內容、說明方式和推薦教材,供家長參考。性教育需要從日常生活中經常練習,不是一堂課就能學好的。

7. 性與性行為

7.1 性與性的生命週期

學習重點

人們喜歡享受身體和與他人親近的感覺是很自然的。學習到身體上的感受和興奮是人類天生的感覺,包括與他人身體的親密接觸。如何描述身體感覺的許多語言用詞,包括表達感情和親近的字詞。同時,我們也會認識到我們的措辭和行為會影響我們對他人的情感表達和與他人之間的親密感。
比方說,當你跟家人、朋友或者是老師互動時,你可能會有親密接觸,比如擁抱、握手、親吻等等。但當你跟陌生人接觸時,你就要注意不要有不適當的觸碰,這樣才能保持安全和尊重。

如何跟孩子說明

  • 身體上的感覺是自然的:孩子會感到快樂、舒適和放鬆,當他們與父母、朋友和其他人進行擁抱、握手、親吻和其他親密接觸時。這些感覺都是很正常和自然的。
  • 措辭和行為的影響:孩子需要知道,他們的話語和行為可以影響自己和別人的感受。如果他們用友好和鼓勵的話語,他們可以讓人們感到快樂和自信;如果他們用傷人和不尊重的話語,他們可能會傷害到他人的感受。
假設你和孩子正在玩遊戲,可以使用以下方式進行對話:
你:「嗨,寶貝,今天玩遊戲開心嗎?」
孩子:「嗯,我很開心,我喜歡和你一起玩。」
你:「是的,和家人朋友在一起的時候,你會感到開心、舒適和放鬆。這些感覺都是非常自然的,因為你們在彼此之間建立了信任和感情。」
孩子:「我知道,我也喜歡和朋友們擁抱、握手和親吻。」
你:「對,這些親密接觸也是很自然的。不過,我們也要注意用詞和行為的影響。比如說,如果你說一些友好的話語,你的朋友會感到快樂和自信;如果你用不尊重的話語,他們可能會感到傷心和不舒服。明白嗎?」
孩子:「嗯,我懂了。我會用好的話語和行為來影響我的朋友們的感受。」
你:「很好,我相信你會做得很好的。現在,我們繼續玩遊戲吧!」

推薦教材

7.2 性行為與性反應

學習重點

人們可以透過觸摸和其他親密行為來表達對他人的愛。這包括親吻、擁抱、觸摸或性行為等方式。對於兒童來說,他們應該理解何謂適當和不適當的觸摸。透過學習,他們可以瞭解適當的觸摸和不適當的觸摸的定義。此外,他們也應該知道有些方式是有害的,當別人用有害的方式觸摸自己時,應該學會如何處理。

如何跟孩子說明

大人: 你知道人們可以用什麼方式來表達對他人的愛嗎?
小孩: 不知道。
大人: 人們可以用親吻、擁抱、觸摸、甚至性行為等方式來表達對他人的愛。但是,對於兒童來說,有些觸摸是適當的,有些是不適當的。你知道什麼是適當和不適當的觸摸嗎?
小孩: 不知道。
大人: 適當的觸摸是可以讓人感到舒服和安全的,而不適當的觸摸可能會讓人感到不舒服、不安全、或者受傷。還有,有些人可能會以有害的方式觸摸你,當你感到不舒服或不安全時,你應該告訴信任的成年人或者家長。明白了嗎?

推薦教材

推薦繪本: 【大穎文化】得到同意後才能碰觸別人的身體。【大穎文化】了解自己身體的反應才能保護自己。【大穎文化】我會尊重朋友的感受。【大穎文化】當好朋友對我說「不」...
20會員
16內容數
成年人的性教育應該包括性別角色、生理知識、性健康、同意和界線、了解性慾與性需求、關係和溝通,以及多樣性和包容。建立一個健康、尊重和多元化的性觀念,學會保護自己和他人的性健康,建立健康的性關係,並尊重不同性別、性取向、性偏好和性文化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