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照

2022/12/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之前媽媽做了一個夢,夢見有聲音告知他要在農曆某日之前好好地拜祖先,隔天問了老大:"這個夢與阿嬤升職有關,因為升職之後就必須公正客觀的對待家中的後嗣,希望媽媽好好準備祖先祭祀,媽媽最近身體會有些狀況,想趁還未升職之前能夠幫幫他。"
將這件事情告知他之後,媽媽就生氣委屈了,覺得他不懂祭祀,也不知道時間,然後巴拉巴拉巴拉,最後自己生悶氣了兩天,然後就船過水無痕。中間和妹妹討論了兩次,確認他到底有沒有要祭祀,結果都是沒有。最後,前陣子他的好友拉他去做腦部檢查,昨天檢查報告出爐,腦內有血塊,血糖血脂過高,還要做進一步的檢查。
早上做了一個夢:"夢裡我在電話裡跟別人確認一個角度,要去改善問題,不然會發生出人命的事情,結果對方一直沒聽懂我說的話,還發脾氣,兩個人雞同鴨講說了半天,最終被對方掛電話,我無奈地在那邊邊哭邊生悶氣。"總覺得這個夢可以代換到我跟媽媽的溝通上,不知道該怎麼說才能讓他聽懂,又不會因此而各種情緒反應?
和媽媽溝通總是一個很難解的題,過去已經很長一段時間不想跟他起衝突,所以總是在他有情緒反應的時候轉身離開,內心很急切,很多問題都擺在那邊,怎麼說卻又都說不通,總是起情緒反應逞口舌之快,心地再善良,怎耐得住一直用口舌去敗壞?做了一千件好事,一張嘴就能壞事,或許也是因為有這樣強烈的對照組,就更能夠觀照自己的情緒反應。
從他身上明白的是不能輕易地否定,要學習謙卑地接受外界給予的任何意見和反饋,無論是不是以自己喜歡的形式,都要接受,並覺知自己的情緒反應,發脾氣或是將情緒外顯所造成的往往是反效果,要學習如何描述自己的情緒感受,然後真切地去理解這個世界所要給我的學習是甚麼?必然是自己有甚麼東西投射而出的反應,世界所有的事情都有因果關係,那麼要反推因果,去理解事情發生的原因,認知接受並進行自我的改革。
要隨時做換位思考,也就是自他對換,看了一個故事,兩個人分別站在球的兩邊,堅持自己看到的球顏色是某色,直到換了位置才發現站到對立面是對方所說的顏色,換位思考的重點是客觀地看到不同角度的問題,能夠更宏觀的去展開對事物的看法,過去老大常常說事情不要只看左邊右邊,而是要更中立的去思維,如果能夠提高自己的角度去看待,那麼就能看到更多不同面向,增加思考的維度。
人總是很容易受到家庭環境的影響,越是討厭的對象,自己與對方往往越是接近,媽媽與我的關係可能尤其是如此,互相參照著彼此,小時候總是覺得他說不過我,在邏輯想法上面,因為無法說過我,總是以強烈情緒反應來表達自己的不滿,後來感覺他確實是個孩子,小時候沒有受到足夠的關愛,成年後又不懂得療癒自己。
因此他總是很愛買廚具、娃娃......,都是缺愛的感受發散,而一點點地否定就能讓他低落委屈很久,覺得沒有人看到他的優點,再加上他的嘴總是說不出好聽的話,好聽可以說是直,難聽可以說是不體貼他人的感受,因此會對她說真話的人越來越少,願意給他建言的人也越來越少,經常用自以為是的思維去應對很多事情,導致總是處處碰壁,讓他越來越不願意做任何事情去改變自己。
隨著年齡的增長,人的想法看法總是會越來越僵化,不去學習,不去跟這個世界接軌,沒關係,但至少在心智上面要能夠有所成長,修行是如此,有外有內,由外參照到內,由內再參照到外,兩邊互相參照互觀,漸漸就能找到自己的道路,很多事情要反覆的推問,擁抱自己的情緒,覺知自己的情緒,最後為情緒找到出口,並得到平靜。
瞋恨埋怨之心,很難完全的拋棄,尤其是當有因果關係的時候,但如何才能讓自己如同鏡面,清醒地跳脫出來,讓他們只是互相參照的角色,了知自己,並認知外界,這不是容易的功課,對於目前的覺知感到幸福又幸運,很慶幸自己目前沒有走在歪路上,雖然努力還不足,至少方向正確,並且情緒心態都在趨近穩定,也越來越能夠體會到他人的感受想法,這是好的改變,很滿意自己不斷的進化,一直在成就更好版本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119內容數
總該有一束光將生活照得熠熠生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