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

2022/05/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次在我就是家(二)的文章中分享了我對身心合一的想法—如果身體是一台車,那頭腦就是內建的GPS,心是駕駛的人。
這幾年似乎大家對身心靈都變得比較重視,也包括我自己。而因為有更多的覺察,就會發現自己的疑問進而尋求解決方式,不論是聽podcast 、看YouTube 、閱讀、靜心、做運動甚至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不外乎就是希望自己可以是一部性能好的車,不過當我們的出發點是要向內觀,卻又太急於向外尋求找答案時,似乎就失去了原本的美意了,除了好好地進廠維修之外,我們也不能忘記如果我們是ㄧ部車,那就一定有上路的一天,不然保養再好有什麼用呢?所以我想最好的方法就是-適可而止。例如吸收了剛剛好的資訊後,就用一段剛剛好的時間思考一番再變成自己的思維,然後就可以剛剛好地使用在日常生活中。
上路之後我們會遇到不同的車,但因為每部車的零件還有保養的程序都不同,我們不能控制它們的去向,我們能做的是保持應有的車距讓彼此都可以一路順風。這邊我想說的是,就像我們會在人生中遇到不同的人,每個人的原始設定和教育背景都不同,所以我們無法真的完全理解別人的行為,就算同理也只是某種程度上你給自己一個合理的解釋去接受對方而已,所以尊重每一個人然後給出一個你覺得可以造就雙贏的應對方式吧!有注意到嗎?我是說“你覺得”,所以雙贏不是打包票的,但我相信如果我們的本意是來自尊重,那應該不會太糟糕吧!
在路上除了車子我們還會看到不同風景,風景有百百種,但要怎麼解讀就是我們自己的事。就像每天我們都會遇到很多大大小小的事情,但怎麼看它就取決於我們自己。另外我們也可以選擇不同的路,或許在路上的時候會想著:開別條路是不是比較不會塞車或是哪條路好像比較好走一些,當我們心中有疑惑的時候我們可以有不同選擇:
A.可以帶著疑惑繼續慢慢開,藉由解惑的過程我們可能就越來越喜歡這條路
B.可以停在休息站思考一下,想好要走哪一條之後,改變路線往新的路開去
C.可以停在路邊問一下旁邊的車,說不定我們可以找到捷徑到達目的地
D.可以開回家,好好地整理一下,想出發再出發
不管你現在是開往哪個地方,希望我們都可以好好地在路上。
離家出走的安伯
離家出走的安伯
我是安伯,分享關於離家出走的事。 和我一起踏出舒適圈看見無限可能,並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覺察,發現不可預測的宇宙禮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