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皆一體

2022/05/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想像一下一顆鏡頭從你開始然後往上不斷升高,穿過雲端、大氣層然後來到太陽系、宇宙。這時候的你變得有多渺小?甚至地球也小到像是一顆在宇宙中的細胞。
如果當我們可以這樣看待自己和萬物的關係時,其實就會知道其實我們是一體的,從遙遠的宇宙看來我們就只是一顆小小的細胞,在這個細胞裡每個人事物都脫不了關係,我們身邊出現的一切都是我們生命需要的養分。
我相信我需要的一切,都會在我生命中準時出現。
因為我們來自於一個細胞,萬物就像是細胞內微小的個體,在細胞液裡面流動,然後每一個個體都必須並肩合作才能維持這顆細胞的功能,怎麼合作呢?我想就是互相學習和包容吧。就像我們會看某人不順眼,就是一個學習機制的啟動,這時候不妨開啟我們的好奇心想一想為什麼那個人要這樣做,或是為什麼我討厭看到別人有這種行為,這邊可以用一個情境來解釋。
情境:主管在我負責的專案挑毛病。
用好奇心去面對
為什麼他會覺得這邊有問題?他的思考邏輯是從哪裡切入?當我們可以這樣想時,就可以從別人的觀點中學習,也幫助自己從憤怒的感覺中轉移了,因為每個情緒都是能量,既然生命的時間有限,何不把能量用在幫助自己成長的地方?
為什麼我討厭被別人挑毛病
不用擔心,這是祖先留給我們的保命機制,因為當我們接收到威脅時,我們的生存反應就是「戰或逃」,這個功能在演化的過程中相當管用,我們可以快速地做反應然後脫離險境,免於被猛獸攻擊,但是在現在這樣相對安全的社會,我們的身邊沒有猛獸,但別人的批評有時候也足以將一個人吞噬,而我們的大腦沒辦法分辨當下的威脅是猛獸還是批評,它只會做出一樣的反應來幫助我們遠離威脅,這時候有意識地去面對威脅然後做出適合當下的反應就是現代人需要做的演化功課,聽起來很棒對吧?我們還是有空間繼續演化的。
我討厭的究竟是什麼?
當我們對某個人事物感到反感,除了可以有意識地去覺察自己以外,我認為可以再把這個感覺看得更深入一點
每一次的練習都是跟自己對話的好機會。
1、我是討厭主管指出我專案毛病的行為嗎?如果我是主管我應該也想要這個專案盡善盡美,所以我不討厭他這個行為。
2、我討厭的是主管這個人嗎?他平時待人都很公正,所以他不是針對我,我不討厭這個人。
3、或許是在當下我啟動了戰或逃的機制,所以才會生出這個討厭的感覺來保護自己吧,因為我已經花了很多時間準備這個專案,我身體的本能想要好好保護它而已,但有沒有可能在這個機制啟動的同時我們可以把它當成一個訓練大腦肌肉的機會呢?從他人的觀點切入看看,把每個威脅都變成激勵自己成長的養分。
萬物都是我們的指導靈。
既然我們都是一體的,那就在細胞裡流動的同時,看看周遭的個體要給我們什麼功課吧,相信一定有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或是用好奇心來換位思考也可以對他人有多一點包容,如果每一個在細胞裡生活的個體都可以不斷地學習與包容,相信這個細胞功能會越來越完善,最後我想說的是細胞內的個體不僅侷限於人類,它包含了地球上的萬物,我們也可以從大自然學習,學動植物無條件的給予,並且跟著季節更迭順勢成長,只要好好保持覺察相信每一天我們都可以收穫滿滿地學到不同東西,另外不要侷限自己有特定的導師,萬物皆有靈,一切都取決於我們看待生命的方式,還有我們有多謙虛。
祝大家演化快樂。
連一根草都可以從水泥牆鑽出來,那有什麼事可以難得倒我們這些有頭有四肢的人類
    離家出走的安伯
    離家出走的安伯
    我是安伯,分享關於離家出走的事。 和我一起踏出舒適圈看見無限可能,並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覺察,發現不可預測的宇宙禮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