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自己?

2022/06/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這種感受,就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覺得浮躁,好像身體裡面有很多事情或者情緒累積在一起,我認為我們需要給自己一個整理的時間,好好地把所有事情以及情緒拿出來看一看,這並不容易,因為不像整理房間那樣,所有的東西都是具體的,而且整理完房間我們馬上可以看到成果,所以這個週末我給自己時間好好整理自己。
最近常常在想「自己」到底是什麼?
「自」可以是起源、開頭的意思,而我們自己就真的是自己人生的起源還有開頭。但總覺得那個所謂我們的起源不單單只是我們出生的那一刻,而在我們跟物質世界連結之前我們就已經存在於另一個源頭,很像一個細胞長出不同的觸角,而我們每個人都只是一個微小的觸角和周遭的環境產生關聯,生而為人似乎只是一個體驗世界的方法而已,而當雜亂無章的觸角糾纏在一起,往往讓人忘記其實我們都不過是來自同一個源頭,用不一樣的形式及樣貌來體驗人生罷了,當我們忘記這件事情就會對他人產生批判,這種時候不妨看看他人反映了我們哪一個面向,然後從中學習吧,生活就會變得有趣而且每天都有成長。
比起其他生命,例如礦石、植物、動物,人類可以體驗到的情境多了許多,又或者說其實這些情境也是我們自找的,「自找」這兩個字也很有意思,因為大多數的人生課題都是自己找的,但那也是找到自己的一個方式。因為我們許願在今生可以修行這項功課,所以我們來到了這樣的情境,可能會感到痛苦,不過只要我們看清自己需要從中學習什麼,下一次就不會再被一樣的問題困擾了,如果一直反覆遇到一樣的困境,那就代表考試還沒過,希望自己有不一樣的人生體驗就要好好地做功課,不然一輩子都在處理同一件事情多無聊啊!我也認為功課不見得就都是困難的,應該也有可愛的功課,例如我們從觀察植物生長,感受到大自然的順流與謙卑,又或者我們學習靜下來向內觀也可以是一種功課。總之不要把功課貼標籤,所有體驗都可以是一項功課、一個學習,好好享受生命裡的一切然後試著讀懂宇宙給我們的訊息,我相信時時刻刻都會有驚喜和收穫。
自找就是自己尋找問題然後找到自己,而自己應該就是我們處理問題中產生的思想,思想創造語言,語言創造行為,而我們的所做所為其實就是一個對自己的表態。
「自」在說文解字有鼻子的意思,我覺得滿有趣的,因為要跟自己有連結,最簡單也最重要的一個練習就是關照自己的呼吸,所以自代表鼻子真的實至名歸。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你也可以在這個週末給自己時間,靜下來專注在自己的呼吸幾分鐘,或許你也會發現關於自己的答案,而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也可以隨時被改變,因為每個階段的想法都不一樣啊,但請相信現在此時此刻的自己就是最好的自己。
最近找到冥想的好地點
    離家出走的安伯
    離家出走的安伯
    我是安伯,分享關於離家出走的事。 和我一起踏出舒適圈看見無限可能,並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覺察,發現不可預測的宇宙禮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