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卡西個案閱讀5】—《做一個享受自己人生的母親》

2021/12/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免費圖片來源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3771836
【阿卡西個案閱讀5】—《做一個享受自己人生的母親》
(為保護個案隱私,以下個人資料皆經過化名和修改)
她是一位喜歡向孩子自稱是「貓媽媽」的中年女子。『過去,我的生活重心是追求時間效益和全心投入工作,結婚生子後仍持續為公司拼命效力。一直到,越來越覺得自己需要花更多心力,才能勉力維持與家庭生活之間平衡,所以我決定放下工作。但不要po臉書,也不要發什麼推文,調整重心轉向家庭與親子教養,在自己能力範圍可及處,為家人和親友多做點事,一點點也行。』
貓媽媽可以說是我的青梅竹馬,小時候我們總是玩在一起,直到她隨著家人搬離故鄉。因著濃厚的緣份,我們之後才得以藕斷絲連的,總是能知道彼此的消息。那天在想還能找誰來讓我練習閱讀時,突然想到了她,碰巧她住得不遠,就發了訊息給她。沒想到她剛好有空,原本的行程取消,真是太難得了,天助我也。
好久不見的她,雖然還是青春美麗,卻掩飾不住操勞在臉上留下的痕跡,跟我一樣,我們把這些年為家庭努力的戰績都寫在臉上,老老實實的。剛接到我的邀約時,貓媽媽說她好像沒有特別想問的事,如果要認真想,也許就是和孩子的互動。還有,前一日才聽完鄰居吐苦水的她,加上那陣子發生的社會暴力事件,讓她很想知道為什麼有人明明在受苦又不願意離開那個情境?
我心裡知道像貓媽媽這樣曾經在社會上賣力付出的白領階級,必然有相當多的人情糾葛在她心裡。但也就如她所說,在社會歷練多年,已經讓她能推論出許多事情背後合理的原因以及將導致的可能結果。她不需要知道更多了,因為這個世界已經夠複雜,她彷彿希望世界留一道清流給她,讓她能安然度過往後的人生。
於是我決定就她眼前的提問先進行閱讀,因為個案當下的心情是最重要的,我不需要在她並不想進一步探究的情況下,給她不需要的答案。

——連結「貓媽媽」的大師導師進行提問——

Q1:他想知道如何和孩子和平相處,因為他每次看到孩子沒有在做他們該做的事時,他都會忍不住指正,但生氣之後,他覺得對自己的身心都有傷害,他希望能找出和孩子相處的好建議或做法?
A1:
他對孩子非常得好,在各方面都做了妥善的照顧,也因為他對自己的要求,讓他認為孩子應該有相對的回報。但孩子是獨立的個體,他們有他們的思想,他不會因為你今天給他糖,明天就會回報你一顆糖,他會說糖好吃,而且會希望你給他更多,那是孩子的天性,而你無法改變他。
老實說,他不需要生氣,生氣是毒藥,它會腐蝕你的身心。這時候請他去喝杯茶,看他喜歡的電視、書本、節目什麼都好,那些能讓他開懷大笑的東西都能讓他移轉情緒,他需要的是放鬆自己。即使看到半夜,孩子什麼都沒做就去睡覺了也沒關係,因為明天起來他們就會知道後果,而後果是他們需要去承擔的,而不是他。他只需要舒服的坐在那裡看影片大笑,嚼著他的點心,放縱他的喜怒哀樂,擦掉笑出的眼淚,再回頭看滿室狼藉,孩子也許正睡得香甜,也許已經匆忙出門了,那都沒關係,因為他發現他始終是一個人,他自己的感覺是最重要的,不管孩子做什麼,做得好,做得不好,都不會影響他,也不會拖累他,因為他要他們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他不給他們機會,他們永遠都學不會。
去吧,去享受一個人的生活,他需要做的就是快快樂樂唱著歌,在他們回到家的時候告訴他們他今天去了哪裡有多開心,他們喜歡聽他分享這些快樂的片段,他們會好嚮往他那種生活,他的快樂將成為他們追求的榜樣,他們將會知道要達到他這樣的自由,他們還需要突破多少困境才能到達。他將像一座明亮的燈塔照亮他們,因此他的角色就是成為一個享受自己人生的人,只有盡情享受自己的人,才會成為他人嚮往的標的,去吧!
Q2:他想知道每當看到有人被施暴時,為什麼被害者不逃離,甚至美化施暴者?他覺得連自己的孩子都能從學習中學到如何反駁大人,為何那些明明有能力改變自己環境的人,卻願意淪為他人施暴的對象?
A2:(以下以第二人稱稱呼被閱讀者)
如果你知道他們彼此間有約定,你會驚訝嗎?你看到的是你小的時候,你看到有人被欺負,你覺得非常忿忿不平,你覺得他只需要做一件什麼事,就那麼簡單,逃走就好了,他為什麼不?你看著他,你生氣;他看著你,他在你背後笑了,因為你不知道他的秘密。他在玩一個遊戲,一個可以完整他自己的遊戲,你的問題他已經知道了,他知道有一天你會知道答案,到時候你已經看了很多像他這樣的人,他們都在跟你微笑,希望你祝福他們,祝他們玩得愉快,就算你不諒解,也不會改變他們的遊戲,因為這是一個很珍貴的遊戲,這裡面有很多寶貴的經驗。雖然你不懂,但他從你眼中的憐惜,看見你的愛從那裡湧出,他們收到了,也感謝你,這個遊戲也許有盡頭也許沒有,對你來說所謂的盡頭也許是結束這一切,讓這世界恢復只有愛與和平,沒有暴力的世界,但他們搖搖頭告訴你,如果沒有他們的犧牲,你如何知道自己很幸福呢?你有愛你的家人,而他沒有,你是怎麼知道的呢?事情是這樣的啊!你明白了嗎?他們看見你眼裡的光,那個光照亮了他們,他們滿足了,衷心感謝你的祝福,你圓滿了自己,也成就了他們玩這個遊戲的目的,謝謝你。
——閱讀結束——

《貓媽媽回饋》

我聽了第一時間的口頭閱讀,當下覺得非常驚訝,這麼久沒見居然講這麼準,覺得不可思議。不過,收到閱讀文字後,我感到有些莫名的低潮,應該是這字裡行間的新視角,讓我得好好省思一下和小孩之間的親子互動,是靠的太近、還是離的太遠。
但我會把這些建議銘記在心,先減少直接斥責、再看情況慢慢放手,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做到。
至於第二題⋯謝謝提醒~人世間的遊戲永遠都是戲中有戲、戲外也有新腳本,局外人只能看到外皮表象、捕風捉影,結局只有當事人能懂能受。我會保持安全距離,朋友心中有苦,我願用一壺下午茶的時間傾聽;分道揚鑣後,我會輕身返回家人孩子的身邊,繼續自家的生活節奏與專屬調頻。
非常難得的心靈體驗,謝謝你帶來這個奇妙的機緣。

《朵莉的話》

我非常喜歡第一題的建議,我認為那是每一位身為母親的人都應該給自己的提醒,我們應該何時介入?又應該何時放手?有時候我也會擔心自己讓孩子太無所事事,可是真的強迫他們做什麼又像是拿刀互刺般的難受,最後還是放了彼此,還給彼此自由的空間。之後再回頭看,其實孩子跟自己都沒什麼損失,他享受他眼前的,我過我的,將來他需要的,還是要靠自己爭取。
很謝謝「貓媽媽」幫我們提問了這麼經典的問題,相信這個建議可以給很多家長一個提醒。
第二個問題「貓媽媽」可能還不是很能理解,她也說她想不起來小時候是不是真的有見過有人受暴力之害。但這也是個很好的提問,也是許多人不能明白的,而它卻相當普遍的存在我們身處的社會中。世界並沒有所謂的公理正義,因為「如果沒有他們的犧牲,你如何知道自己很幸福呢?你有愛你的家人,而他沒有,你是怎麼知道的呢?事情是這樣的啊!你明白了嗎?他們看見你眼裡的光,那個光照亮了他們,他們滿足了,衷心感謝你的祝福,你圓滿了自己,也成就了他們玩這個遊戲的目的,謝謝你。」
在這個世界裡,永遠有一個更宏偉的計畫在進行著。在我和大師導師的對話『關於靈魂』這篇的後段有更多的說明。
謝謝「貓媽媽」,希望她可以勇敢成為「享受人生」的典範!
2021/12/7
1折折扣碼doristory。自2021年底,朵莉順著生命之流開始了阿卡西的工作與服務,並在為個案閱讀的過程中持續發掘有趣的生命故事,朵莉將這些故事改寫發表後獲得了很大的迴響,讓許多尋找這些故事的人找到療癒他們自己的方法。這個專題將乘載更多生命的故事,留給喜愛聽故事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