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要讀什麼科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讀什麼科系」
前一陣子Dcard出現一則熱門討論文章,「還有哪些科系是念了會打斷腿的?」,以及「台灣賽車教父」廖老大說出那些科系沒用,以後要幹嘛,不如不讀大學,直接出社會,不然只是在只是去混日子混文憑,最後還是不知道自己在幹嘛,引發大家的熱論,說實話,我覺得許多父母最終都只是用成就,和賺多少錢在衡量自己的孩子有無努力。
我有一些感觸,我就是一個不擅長讀書的小孩,而我爸剛好又是那種「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優越星球人,因為他自己本身有大學畢業(在那50年前真的很罕見),因此優越高傲感可說是,非。常。之。重,因此學歷不高的我媽,書讀不好的我,都被視為低賤的物種,在家裡也不知道被他照三餐酸過多少次,我想告訴你們,他不但從我很小的時候就沒有在工作,而且連學費、學雜費、飲養午餐等各種雜支,都不是他出的,作為一個父親,你們知道我爸對我說什麼嗎?
「反正你書讀得這麼爛,不如去讀軍校當兵啦」
「怎麼不去考警校啦,你就像誰去跑船阿」
「你這種要是考得上T大,不管是學費還是房租都我出」
「你那麼不會讀書,你以後一定會過得很慘啦」
「你就像你媽媽一樣,又笨又蠢窮忙又低薪」
今天要是我爸是一個以身作則,即便窮還是盡心盡力,帶我們出遊吃飯,努力工作照顧妻兒,改善家裡環境的好父親,也許我真的會聽從他的建議,依造家裡的狀況,把自己的自由賣了,努力賺錢一起改善家裡的狀況。
但我爸偏偏就是那種自己好吃懶作不工作,又只會尖酸刻薄出一張嘴,對我的生活成長不聞不問,只會叫我自生自滅,靠自己想辦法,就是一個很陰險的人,不給你資源,也不會幫忙,口中也從講不出好話,就這樣默默的站在旁邊等著,看到你過得不好時,等著你需要幫忙時,等著你遇到困難挫折時,然後冷冷對你說:
「我早就跟你說過,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你就是不聽我的話才會這樣,活該,系賀」
「換作別人就做得到,你真的是沒半點用」
我其實從我很小的時候,我的五感就感受到我爸是一個很有病很扭曲的人,我早就覺得他不是一個正常人,沒有父母會像他這樣,憎惡自己的孩子,只是因為孩子不符合自己的期待,他就覺得不聽話,不孝順,不順從,他覺得他講的才是對的,你做好是理所當然的,做不好就是不夠努力,明明沒有付出,卻滿腦子不勞而獲的超高標準對自己的孩子。
所以我就不靠他阿,我高職下課我就去麥當勞打工,大學讀的雖然是私立科大,但我也是靠自己半工半讀,以及去澳洲打工度假賺錢還清助學貸款,他儘管笑,儘管酸,儘管毒,他也曾經在親戚眾人前恥笑我的學經歷,我是無所謂,但至少我不會自暴自棄,反正我真的完全不靠這個人,我爸這樣我還是很堅強地活著。
我過得爽,過的慘,也都跟你沒關係,我賺的多,賺得少,也都是我個人的咎由自取,至少我活得自由自在心安理得,我這一輩子,也不用看你臉色跟你伸手要錢,也不用卑微低賤的來拼命努力得到你的肯定和支持,我也不需要做多少來得到你的愛,這輩子,也許就這樣,掌握不到財富密碼翻轉階級,但至少我從不後悔我人生的任何選擇。
我永遠記住一句話「擇你所愛,然後愛你所擇」,沒有人能預知未來,也沒有人能對自己的決定毫不後悔,也許你因為資源或經濟不得不為父母妥協,但請記得,「他們不能勒索和控制你一輩子」,早晚都會有脫離父母掌控的那一天,那就是我們最嚮往的日子,可以自由自在地做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乞丐囝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死相逼-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檯面下我是這樣投資》讀後3大心得:每個人都應該要有自己的資產配置本書《檯面下我是這樣投資》集結了25個金融專家分享自身如何投資與理財。看完這本書3大心得及重點,1.投資理財沒有絕對正確的方法。2.投資只是生活的一部分。3.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投資配置。在這資訊轟炸的網路世界中,如果不知道誰說的是對的話,或許可以看看這本書,幫助自己找到自己的方向。
    Thumbnail
    avatar
    微力_說
    2024-06-11
    應該要為話裡沒有的意思致歉嗎?| 日常雜訊應該說需要致歉的話語,我認為從一開始就不應該出口,但在現實裡誰又能如此絕對,所以才有這一篇。 要是有認為「我沒那個意思,但還是應該真心誠意地為失言道歉」,我很希望聽到這樣的意見。
    Thumbnail
    avatar
    就是那個光
    2024-04-21
    應該要基於恐懼還是熱愛去學習?在讀過原子習慣後,我很相信微小的努力會在好幾年後帶來回報,所以一直持續進行著我認為對於人生來說不會錯的事,例如看書、健身或者是學習。 但最近讀書讀到一個概念是「我是基於恐懼還是熱愛去學習?」,為此我認真思考了目前我認真去學習事物的動機有哪些。
    Thumbnail
    avatar
    來自太陽系的菲爾
    2024-02-14
    習慣致富 - 想要致富,首先你應該要有好習慣|閱讀心得與重點整理習慣致富這本書中講述了幾點,如果你想成功、財富自由應該要做到的幾點,如果你做到了以下幾點並付諸行動,相信你一定可以離成功更近。而這本書為何叫習慣致富呢?因為其實在日常生活中,你以為是你的意識在操控著你的一舉一動,但其實長期的淺移默化下,其實你的一舉一動都是已經是變成了習慣...
    Thumbnail
    avatar
    chenyueh
    2023-11-22
    《汗水的奧秘》讀後心得: 人為什麼要流汗? 你最應該知道的流汗冷知識!人會流汗好像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了, 但是運動或是夏天流汗不僅那種黏膩感很討厭, 甚至發出臭味影響其他人就尷尬了, 可是你知道嗎? 會流汗可是人類演化中生存最強大的武器之一。 而且多多流汗有益健康,可以降低失智、心血管疾病發生機率。 所以不要太污名化流汗了。
    Thumbnail
    avatar
    鼠叔|倉鼠人生實驗室
    2023-11-01
    想要結婚的你應該注意什麼事項?——結婚的法律要件是什麼?籌備婚禮常常是許多人竭盡心力的人生大事件之一,但美國竟然就有因為神父一直在證婚時說錯用詞,導致眾多他主持的結婚儀式無效!?在台灣,你知道要完成哪些要件結婚才有效力嗎?...
    Thumbnail
    avatar
    有一種潮流叫法律-温毓梅律師
    2022-04-01
    最簡單快速的編輯概念:設計稿轉RWD之前,你應該要知道什麼?對於剛入門的新手來說,有一些細節概念或許不是那麼清楚的,例如說什麼時候應該做出怎麼樣的調整,來進入下一步調整?
    Thumbnail
    avatar
    pxCode Team
    2022-01-26
    大學該讀什麼系?你決定好了嗎?大約兩週前學測成績公布,大家開始討論哪一個系比較好,這似乎是每一年都會被拿出來討論的話題,而究竟該讀什麼系呢?星欣當年又是如何決定的呢?
    Thumbnail
    avatar
    星欣
    2021-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