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談】回顧過去寫作的歷程

2022/05/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C)圖文/希姆
回顧過去寫作的歷程:起因→碰撞期→遇到貴人→成長期
  論創作最初期的話,我一開始連六百字的心得也寫不了。我還可以看著老師出的題目,發呆一個小時,沒任何想法,花了一整晚才終於寫好這個作業。當時國小朋友鼓勵我寫作,早期我是寫同人文起家,寫很多《家庭教師》和《火影忍者》的同人,有既定的人設和喜歡的文風,慢慢練習寫更多字。
  原創則是到高中開始練習寫,因為越寫越有趣,當我的畫技跟不上思考時,唯一能做的就是用寫的呈現腦中的畫面。我剛開始文章放冒險者天堂和POPO原創,第一部長篇是《粉色憂鬱》(耽美作品),越寫越氣餒,參加比賽還收到回覆「文字很膚淺、矯情」,加上在學校寫散文,被老師批評「似小說」的方式來寫散文,還收到一個很巨大的「X」,讓我其實對創作有很多陰影,因為身為作品的媽媽,我當然會覺得自己的孩子很棒。後來開始寫另一個大長篇《尚未完成的勇者之旅》(預計寫七集的奇幻輕小說,目前有三集存稿),收到一些不錯的回覆,讓我有一些勇氣繼續寫下去。即使這部作品仍未完成,我至少累積一點創作能量。
  高中在校內有得獎,也有跟全國競賽的經驗,評審是甘耀明老師,老師說的話「日常題材都是創作的一部分,要多聽別人說話」(大概意思),我一直記到現在。大概在2016、17年左右,參加完POPO原創的華文大賞,我對自己超級失望,因為我好不容易寫完《幽影街》,卻忘記按「完結」,直接跟大家說掰掰。那時能力不足,也沒辦法把《你好,美味》完結,好像隔了四個月回頭寫完。我有點忘記那時發生的事,我應該是看到鏡文學辦耽美徵文比賽,才把作品帶過去連載,這網站也沒有盜文紀錄,我就把作品安放在那邊了。我很感激鏡文學看到我,簽約及推廣我的作品,讓我知道我的作品具有潛在市場。
  因為參加這些比賽,認識現在的文友,未來我會一個個推薦他們的作品,他們真的都寫得非常好及用心,還會互相加油打氣,我非常愛大家。很多人都是以出版為目標,在遇到文友和鏡文學之前,我一直認為這是一個夢,直到最近才去投稿,想試著向前邁進。我有時會很羨慕大家在文路上都有不錯的發展,很多都出書,而我還在原地,有點不知道自己該去哪裡好。雖然不知道投稿之後的結果,但如果沒去嘗試,很多事情是無法實現的。
  現在我還在做各種嘗試,繼續參加各種徵文比賽。為的是出版及影視機會,前陣子上了三個月東默農老師的線上課程(非常推薦大家),更大開眼界,除收穫到以往無法接觸的行業別,更了解作品影視化的過程,也找回更多創作的熱情。後面則是上行銷課程,希望興趣跟職業能有更多結合。
  寫這個歷程,純粹只是想告訴大家,這一路坑坑巴巴,很多風風浪浪,過程要面對很多聲音,但不管大家說什麼,怎麼做才對,只有自己才知道,選擇比努力更重要,做出自己認為對的選擇,持續努力,就算是這樣也不一定有什麼好結果,看到這裡我應該能很肯定說:「我已經做出非常多的努力。」
  這過程不會白費,如同我最愛的羽生結弦所說,越過困境,會有另一番風景。因此,我會一直走下去,帶來更多好作品,未來會規劃一個專欄分享創作經驗。
關於個人過去經歷細節及繪畫歷程,可至網站觀看:https://sites.google.com/view/shimu1207/
喜歡或認同文章所說的內容,歡迎多按愛心支持!謝謝。
希姆|https://linktr.ee/shimu1207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每天會放上500-1000字不限類別的短文故事, 讓大家在短時間可閱讀有趣的文章。 未來計畫搭配Podcast和Youtube變成有聲書, 想幫助大家養成閱讀習慣、突發奇想及增加靈感, 使枯燥的生活忽然充滿魔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