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流鼻水

2022/05/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流鼻水每個人都有經驗,但是大都是因為受寒。所以,我老媽只要一看到我流鼻水就一口咬定我感冒了。上了中醫課,才明白天候對人體的影響,其實地球的天候是跟天體有關,這就扯到天文學去了,在中醫這是關聯到疾病的預測就是五運六氣,六氣就是風寒暑溼燥火簡稱六淫,就外感疾病的「本」。
那流鼻水到底是怎麼回事?鼻為肺竅,所以想當然耳是肺功能病了,但是肺功能到底是病什麼?是外感傷到還是本臟自病?我們先來看看底下生理分析圖:
以上二圖我是上傷寒課時自己歸納做的筆記。胃氣在肺寒凝,就成水,胃氣在肺熱凝,就成飲,只有剛剛好的狀態,才能肺金生腎水。六淫裏面風火(熱)暑屬陽,寒濕燥屬陰。自己吃進去的叫內傷,外面來的叫外感。那你為什麼流鼻水,得要從內因與外因去分析。
那現在來說說幾種流鼻水的狀況:
  • 鼻「滴」清水:
  1. 大寒 - 麻黃附子細辛湯證
  2. 大熱 - 蒼耳散證
  3. 胃熱 - 清胃散證
  4. 胃中寒 - 炙草乾薑湯證
  5. 肺寒 - 温肺止流湯證
  6. 肺熱 - 辛夷清肺湯證
  7. 肺熱重 - 補肺阿膠湯證
  8. 酒熱上頭 - 取淵湯證
  • 鼻「流」清涕:
  1. 外感風寒表濕 - 九味羌活湯證
  2. 外感傷寒 - 局方神朮散證
  3. 外感風寒內傷痰飲 - 參蘇飲證
  4. 外感傷寒 - 小青龍湯證
  5. 無表證 - 香砂六君子湯證
  • 鼻流「稠涕」 -  清氣化痰丸證
  • 以上皆非,難判斷者 - 子母兩富湯證
以上也是課堂整理出來的內容。
有朋友困擾於鼻竇炎常常要洗鼻子,跑來問我,而能給的答案是還是要找出病因,所以去翻了書的內容提供參考。
醫林浩劫2《依醫倚犄》黃成義編著
我自己也是只要下雨天或比較冷的天或晚上過了睡覺時間,常常會流鼻水,按一般來說叫過敏,中醫觀念裏沒有叫過敏這東西,就是要找病因。因為上了中醫課,我就在想自己到底是那一種,我是素體陽虛,我試過陳士鐸的温肺止流湯(辛夷、白芷各三錢代石首魚腦)沒效,炙草乾薑湯自己常吃,也沒什麼明顯效果,後來吃香砂六君子湯,有時有用有時又沒用,這代表我體功能的層次還不到正常水準。倒是大熱天鼻滴清水,蒼耳散我吃過真的有效,我爸吃也有效。上傷寒課時老師就說了蒼耳散(蒼耳散證是身體已經把熱往上頂了,就是不出去,就踹一腳踢就出去,不一定要瀉熱)的例子:
「我在台中上課,我常提早一天去,他一進來說『老師,我感冒』『蒼耳散!』會拿著手巾,摀著鼻子一定是 鼻滴清水,這麼熱的天,這是風熱所造成的蒼耳散證還有什麼。結果,他還說『老師,不把 脈一下?』把你個頭!他知道我發火了,回去趕快吃藥。第二天一來,『老師,你那個藥很棒哦,吃三瓢而已好了。』結果,那些同學就叫我解析蒼耳散的病理,講完了以後,陳某某就在底下叫了說『我嫂嫂會給我害死』,我說『幹嘛,你拿什麼給她吃?』『我拿小青龍』, 我說『那不是火上加油倒大霉了?』他說『是啊!』我說『那你怎麼辦?』『叫她去看⻄醫。』................我最後告訴你還是要看天候,因為這種四時不正之氣,你都要去注意,你不能夠一昧的死揑著不放。 」
所以,要根據天候、個人體質、症狀來「辨證論治」,只要對證藥效立現,不對證就是病因沒找對,診斷錯誤必須修正,所以明醫難尋。最好是不要自己盲目碰運氣的亂投藥,但現時庸醫太多,也只好自救啦 ... 還是為中醫的大環境抱不平 ...但是中醫自己不爭氣,不會醫,醫壞了推給西醫,我也不知道說啥好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48內容數
自己學中醫用中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