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訊OUT!立即奏效『圖文搭配術』

2022/05/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何將圖文訊息作適切搭配,減少雜訊干擾?
這是不少想學習視覺筆記的朋友詢問我的問題,根據我自己的經驗與坊間資訊圖解相關書籍,尤其推薦奕酉老師的《20道資料視覺化難題全解析》一書,我想分享四個我自己的觀點。
不過一開始,先給大家看看我最初視覺筆記的模樣
下流老人視覺筆記
後來經過多年,我的視覺筆記變成這個樣子!
仔細一看!你觀察到有什麼差別嗎?先給大家一分鐘試著找出五種差異點。
  • 裏頭除了使用的工具不同(紙本筆記vs平板數位筆記)外,在資訊層次上過往的筆記顯得模糊不清楚,而後來的筆記可以讓你一目了然看見標題、次標題、結論,原因是為什麼?因為我故意!
  • 在筆記的顏色中,你會觀察到以前的筆記有五種顏色,後來的筆記只剩藍、黑(左上角logo不算),如何只用兩色又不顯得單調,後面說明。
  • 資訊架構在過去頂多是分塊+線條串聯,後面的筆記多了金字塔、流程、文氏圖。
  • 過去的筆記中的圖像,你會發現有的塗黑、有的只有線條,但在後來的筆記中,所有圖像統一只有輪廓線條不塗黑,保持一致乾淨好懂。
這四點的差異,是我多年的摸索、閱讀、實踐、修希望能帶給你一些幫助,不僅僅適用於視覺筆記,於視覺筆記,像是簡報、簡章、海報、報告等資訊傳播,都有賴這些方法來降低雜訊突顯重點,以有效達成溝通傳播的目的。

重點四招分別是:

一、層次,簡單來說就是能否讓閱讀者一看就知道先看什麼,再看什麼內容,怎麼達成以上效果,可運用圖文大小、框架、粗細線條、標號123、箭頭等方式,避免閱讀者不知從何看起,這是降低雜訊的第一步。
二、架構,整篇的筆記、視覺呈現的主要架構是什麼?如果一張圖裡有流程又有金字塔的階層,還有矩陣分析、魚骨圖等,相信看起來一起眼花撩亂迷失在圖解框架之中,因此決定一個主要架構是降低雜訊的第二步。
三、一致,無論你是使用電腦簡報軟體還是手繪筆記,避免照片、圖片的使用,是最快速降低雜訊的方法,因為照片裡的訊息量往往很多,但通常我們只是想使用其中某部分的內容來呈現,卻反而容易造成閱讀者關注到其他照片訊息的風險,因此建議使用I-CON圖示,並統一一致風格,比如彩色還是單色,塗黑實心還是輪廓空心,手繪也是,如果一下子火柴人一下子星星人,一下子漫畫Q版人像,我想閱讀起來一定會非常的吃力。
四、 顏色,最後一步顏色的應用,其實可以達成以上三步驟的效果。
  • 透過顏色差異建立「資訊類別」+顏色深淺呈現「資訊層次」,這兩招十分好
用。
  • 在資訊圖解呈現時,無論電腦或手繪,顏色使用盡量不要超過三種,並決定一
個主要色調。
  • 最後我很喜歡在淺字下加上深色的色塊來突顯,這張在平板繪圖或電腦軟體製
作上相當方便,大家可以試試看喔~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也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的影片版
如果想學習更多圖解力在職場的應用,歡迎加入我們圖解力線上讀書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K會員
141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