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是另類的成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是甚麼時候開始認識及明白,
"同理"這兩個字的,我似乎已經記不清了。
每當在看書或看劇時,
只要進到角色哭的環節,我就也會開始淚灑起來,
淚點極低的那種,那時的我認為這就是同理,
因為感同身受了,也明白他為何流淚。
隨著時間的流逝,
而我卻不再為了電影或書的內容流淚了,
我以為我已經成為一個冷血的人,事實則否,
僅是在我開始看盡各種人世間的人情溫暖同時,
也開始發現那人性不堪及各種不合理和不理性的事,
並不限定只會發生在電影和書的情節。
於是我學會偽裝、看清、不責怪抱怨,
寧可美好的認為是我心中所想的,
如夢境般的美好,存在每個人心中,
同理在我心中成了一種和平的意義,
各退一步的去成全,進而達到一種平衡。
0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白晝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保護色是天生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老橡樹酒館》同理是永恆的練習車駛進微傾的街道,兩側紅磚堆砌的樓房,斑駁的外牆。一群裹著頭巾的婦女、孩童緩步下車。在這個陌生的國度,他們不是觀光客,沒有搖晃小旗的導遊夾道歡迎,迎面而來的,只有當地居民不友善的叫囂。意圖按下快門的女孩雅拉,相機也在衝突中被砸得粉碎......
Thumbnail
avatar
林倚
2024-04-28
童里繪本書單|令大小朋友都心動的互動式繪本若認為繪本只是「有圖畫的書」,那可能就太小看繪本的可能性了;而若以為這種互動繪本是針對幼童認知而創作,則是小看了自己作為讀者的可能性。
Thumbnail
avatar
童里繪本洋行
2024-04-07
或許青少年需要的是同理”認知” 而不是只同理他的”情緒”最近參加一個含金量超高的讀書會,所謂的含金量高一方面是書的內容含金量,一方面是因為這讀書會是我們哲學諮商學會主辦的,所以有幸可以和好多位教授老師一起討論這本書,尤其是有幾位跨越心理諮商界與哲學諮商界的老師們,所以實務上的討論也很多,真的受益很多。   讀書會閱讀的是這本《現象學的力量》,是由兩位
Thumbnail
avatar
蘇菲的世界 哲學諮商媽
2023-11-02
同理心是天生的?還是可以後天培養的?要培養自己具有同理心的能力,與其去上課學一些溝通話術,不如多鍛鍊自己應用「邏輯推理(reasoning)」的能力。 還必須留意的是,當同理心被濫用、被操弄的時候,它可以成為一種「情緒勒索」。要記得「善良」是有界線的,不要害怕被貼上「沒有同理心」的標籤,就被予取予求,千萬不能忘記「自我保護」。
Thumbnail
avatar
社會心理研究室|周爾思
2023-08-24
真正的同理心,是發揮在自閉症者本身我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想過,一個有同理心的人,所呈現的鐵證,有那些? 是有助人的表現?還是有感同身受?還是? 但我只想說,要是同理在同類族群,就是同樣是地球人來說,那根本是完全見不到自閉症者難處的主要原因。 因此,這原因,就是造成〝假同理心〞的重要鐵證。 因為,這種地球人,就是典型的雙面人。
avatar
宋雲燕
2023-07-27
是什麼關鍵心理因素,讓同等努力的人,一部分的人越來越成功,讓另一部分的人越來越受挫?我在企業裡陪伴不同層級的領導人,以及支持來自各行各業的生命突破,我不斷研究、交叉比對,到底是哪些關鍵,讓明明都很努力的人,最後卻有截然不同的結果。 我發現,頂尖的領導人、成功人士,都能充分運作「相信的力量」、「選擇的力量」。 一、相信的力量 二、選擇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羅婷心
2022-04-10
為什麼虛擬貨幣是最安全的?背後的原理是什麼?這些虛擬貨幣只存在於網路上,你沒有辦法看到它真實的樣子,我們都有聽過關於比特幣的消息,最常聽到的誰被割韭菜了,誰被虛擬貨幣詐騙了他們完全是利用,大家貪婪的情緒,導致虛擬貨幣最一開始佈滿了整個危機,因為虛擬貨幣的來源,和資訊真的非常非常的少; 虛擬貨幣真的安全嗎?只有數字和符號所組成的貨幣難被竄改嗎?
Thumbnail
avatar
維均|虛擬貨幣雜貨店
2022-03-31
「醬料是成熟料理的靈魂」後來他被狠狠咬了一口
Thumbnail
avatar
九方思想貓
2021-11-04
成功是許多人的成全有次在一個聚餐的場合上,跟一個長輩聊天,我請教他如何經營事業,於是他侃侃而談。從年輕北上打拼,遇到挫折困難,然後遇到貴人、看準時機,將事業達到一個水平… 聊到一個段落,我又問:「大哥你事業那麼忙,那家庭你怎麼經營?」大哥分享,其實經營家庭跟經營事業差不多,只是一個是看利潤,一個是看情感。
Thumbnail
avatar
庭爺
2021-08-31
比合理價格更低才是安全的投資既然長期而言股市總是可以提供不錯的報酬,所以不必考慮目前中短期股價是否太貴的問題,持續進場就對了?這牽涉另一個問題:風險,未來情勢可能不如投資人預期的樂觀,股價波動可能出乎投資人的意料之外......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21-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