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不“同悲”!!!

2021/08/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近日追了一部美國影集“良醫莫非”,一口氣把四季的影集追完,每每被影集中住院病人與家人、醫師…間的互動所感動,也因此流下了不少男兒淚,喜歡影集中對人性的描述與探討,每集的故事都能讓人細細品味。
從小到大常常被教育要有同理心,要對他人的境遇感同身受,但這時出現了幾個問題
1. 我又沒經歷過,我怎麼知道對方是什麼感覺
2. 我去感受對方的感覺,情緒會被帶過去讓自己心情變得不好
3. 看到別人難過,就會讓我想起…..,就跟著難過起來了
這時對於要同理他人便出現了困難,也因為這個困難的出現而對同理保持某種距離,經過自己所參與的學習系統的指導,找出了解決之道
1. 可多藉由聽取他人的生命故事與經歷來豐富自己的認知
2. 藉由觀察自己的情緒變化,進而慢慢學習揣測對方的位置與感受
3. 接觸對方情緒前,自己需知道這是對方的情緒,不是自己的情緒
4. 如果連結到了自己類似的生命經驗,快要觸動情緒時,須給這個事件一個標籤,然後先放著,之後再來處理
在自己依循上述的方法經過數年的學習,現在似乎已入門,可以貼近他人而不被影響,當然最重要的是對方能感受到彼此是貼近的,並不會覺得彼此之間有距離,喜歡這種可以自在的關心他人的品質;學習的時間不算短,而且學到心法還是須自己堅持的練習,但當自己從不會到會時,這一切的過程就完全值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習習踐行
    習習踐行
    持續實踐、體驗生命是我的價值,分享生命經驗是我的目標,期許自己在有限的時間體驗無限的生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