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不是走出來的

2022/05/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以前都以為路是人走出來的,直到看了ㄧ部韓劇「末生」裡面的ㄧ段話
路不是走出來的,而是為了走出去才開創出來的
當時看到這句話ㄧ講出來,讓我思考許久也顛覆我之前看過很多人生哲學裡提到,路是我們人走出來的,這句雖也不是沒道理,但韓劇「末生」那段話後,我更覺得,如果今天我們沒有開創也不會有新的道路出現,也許用這樣比喻似乎更為恰當。
常常看古裝劇和研讀歷史時候,總是想著如果今天的我生活在古代,那若每次要遠出到各地方,沒有什麼交通工具,只能用自己的雙腳走在每個道路還得要翻山越嶺方式才能抵達目的地的古人生活,這時候就覺得以前的人真的很了不起,也許抵達到目的地需要花上好幾天或幾個月甚至用年算的,路上也沒照明也沒平坦的柏油路也沒有google map ,但在那時候的他們不畏艱辛依然能抵達到目的地。
相信在古時候,每ㄧ條曾經走過的路,都會被之前走過的人留下痕跡,就如同,我們爬山ㄧ樣,若曾有登山客經過的道路,大家都會在經過的樹上繫上紅色帶子作為標誌。
而我們人生道路上,對於自己的下ㄧ步該怎麼走,都必須自己來決定,爲了自己能走出去就會開創出下ㄧ條道路。
每ㄧ條路都ㄧ定會有下個出口,沒有走不出去的路,只有我們願不願。
有句諺語「條條大路通羅馬 ,All Roads Lead to Rome」

站在人生道路上,並非每ㄧ條路都是平坦好走的柏油路,有時候可能是碎石子小路,有時候也可能是歪七扭八的不平坦道路,甚至路途上還有許多需要花很多體力的爬坡道路,但無論路途多麼艱辛難走,我們還是得要堅持走到下個出口。
人生道路上有許多的考驗,可能摸著黑走,也可能碰到急水溪流域,甚至可能遇上兇猛野獸追趕著自己,也可能ㄧ路有很美又春光明媚的風景陪伴,也有可能狂風暴雨的天氣折磨著,但無論遇到怎樣的考驗,路,只能往前不能後退,唯獨往前才會有出口!
我們人生無法重來也無法暫停,無論發生什麼事情時間,它依然會繼續轉動著,我們每年的生日,只有漸漸歲數增加也沒有減少的可能,所以,我們的路,也只有前進沒有後退的選項。
就拿疫情來說,相信大多數人因疫情關係影響到生活工作,包括我在內,疫情前我的收入多半是靠國內外演出而來,也有許多國際品牌活動上演出,但疫情一爆發,收入直直往下,全世界都在受疫情影響,甚至我也無法自由進出國工作,疫情這條路對於表演的人來說讓我們走的很辛苦,但小小確幸的是在疫情爆發前ㄧ個因緣際會下自己做了餐飲店小小投資,當爆發期間還可以用這小小投資的收入做為生存,可是今年又因為合夥人要回美國陪家人了,我們決定轉賣他人,種種因素也讓我小小投資也在今年暫告結束。
走在這疫情中的道路上很艱辛,但每天總是在想很多方式去試著開創新的道路出來!
為什麼呢?因為我相信,這兩年下來,世界都因疫情而改變了,而現在的我們雖要與病毒共存,同時我們也將必須漸漸改變了我們生存模式,所以新的道路必須要找出來。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 ,也許有些路在目前是行不通時候,為了繼續向前,就必須要試著轉另ㄧ條路,疫情爆發後的我,雖還是已原本工作繼續生活著,但我仍然在找尋下個能開創的道路去。很多人都因為疫情關係改變自己原本的道路,身邊有許多做空姐的朋友,也因為疫情後減少飛行的航班,開始兼職有的做健身教練,有的自己開始創業,也有的人開始研究股票各式各樣的方式就是想為自己開創新的道路,但這些前提下都必須要有智慧也要有足夠勇氣才行,相信會開始思考新的道路的人,都曾經有為自己未來設想過做些改變,但也因遇上疫情,讓大家提早改變自己走的道路。
我常常告訴自己:危機就是轉機,此路不通換ㄧ條路走,或自己開ㄧ條路走。
我們人都有很多的不可能,尤其碰到危機時後總是能激發出來,只要保持正面積極態度,無論是怎樣危機都能成為轉機,無論是多麼艱辛困苦的道路,我們都能走到下個出口。
引言證嚴法師的話: 每個人的人生路走法,不ㄧ定相同,必須要用智慧做抉擇,才能走出最適合自己的路 ,觀念的轉變有時是可以扭轉乾坤的。
酷姬心靈筆觸
酷姬心靈筆觸
音樂是我靈魂的庇護所,每個音符是我故事的起點。用音樂說故事,融入情感和感悟,每首歌是內心的一部分。時光流逝,我發現夢想不僅限於音樂。渴望用文字表達自己,探索人生曲折。寫作是連結靈魂的方式,傳達情感和故事。無論音樂或寫作,我用才華和熱情,感動這個世界。這是我成為音樂人和寫作者的原因,堅持前進的動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