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培會|第五屆快接桌遊儲備講師訓 (上)

2022年的5月20日至22日,短短的3天,卻是在鳳山脫胎換骨的日子...

你是做什麼的?

破題講述 - 彼得·聖吉Peter M. Senge)第五項修練,把內容濃縮、提煉後最直擊人心的問句,也是檢視出自己,原來我的格局還有一大段路要走,故事裡面的事情,所講的並不是要了解「酒瓶的製造方式」,而是了解「酒瓶背後故事的意義」。
當下的我只想的到,水舍要賣的是快樂時光、和親人相處的天倫之樂,了解石岡的美、探索、充電,讓人與人之間的快樂能夠有個場域可以活動,關於公司:則是想運用文字、影像、故事,讓平凡人也有深刻的人生篇章。
彼得·聖吉(Peter M. Senge,1947年-)是美國的系統科學家,MIT史隆管理學院高級講師,新英格蘭複雜技術研究所兼任教授,著有《第五項修練》

第一項修練:自我超越

唯偏執狂可永生;偏執不代表不會變通
現在的人要比較的不是資訊量;而是面對資訊來臨時,你的使用程度,面對資訊爆炸的時代,如何篩選正確的資訊也變成一項技能!
自我超越的修練就是在不斷的學習、釐清並且加入個人真正的願望,把對此生的任務幻化成一個很大的目標,拋棄其他無關緊要的訊息,只為了不斷的創造和超越,是一種「終身學習」。
傾聽內心、面相鏡子

第二項修練:改善心智模式

成見是最大的殺手!
這世界上最有殺傷力的三個字就是『我知道』,因為滿水位的你,根本聽不進去任何的建議。
每個人心裡根深蒂固的想法,是經驗的積累、卻也是綑綁讓自己前進的障礙,如何去採取行動,在那麼多可以改變的事件裡,把根深蒂固的心智,做適當的運轉去擺脫假設、成見直到把〝假說的如果變成印象,甚至是圖像、是一個畫面〞,誠實面對鏡子的自己,學習挖掘內心世界的圖像,使這個圖像慢慢實現。

做到連自己都感動;深刻的生命故事,到這篇章,就能成功!

第三項修練:建立共同願景

願意評估、聆聽夥伴的不同想法!
共同願景是為組織共同努力的最大目標,成立這些組織的最大目標。有了中心可望實現的目標之後,大家會努力去前進、追求卓越,不是因為他們被要求這樣做,而是因為打從內心的想去做,共同願景的整合,涉及發掘共有「未來景象」的技術,組織培養成員主動而真誠的奉獻和投入、而非被動遵從

第四項修練:團隊學習

會窮,都是憑實力窮!
把很多的螃蟹放在同一個水桶內,當其中一隻要往上爬的時候,其他的螃蟹都會想發設法地把它給夾下來,久而久之,就沒有螃蟹想要離開這個水桶了....
當你身旁的〝夥伴〞都衷心的告訴你,別離開水桶,好好的待在裡面,若沒有破釜沉舟的勇氣,拿出持續不中斷的行動力,最好還能找到能夠『深度匯談』的夥伴,一起學習、一起思考、一起進步,找出能夠讓彼此進步的互動模式。

第五項修練:系統思考

如果每個人的故事都被記錄下來,藉由相片、文字的方式讓每一件發生的美好都活在這個世界上...像可可夜總會那樣的深刻,被記住。
如果是每個想像的最大值,把個人的角度提升,從商業、事業、志業、企業的不同定位去找到自我,讓企業和人類的一切活動彼此有了影響,這種影響通常會需要經年累月的發展,才能展現出來,如何置身其中而看清整體變化,更是加倍困難。
現階段的我,還不夠聚焦,格局也沒有站上顛峰,但我持續不斷的自我超越,直到能不斷自我精進直到只剩自己可超越!

『五項修練的整合』

畢竟,企業的成功不是看最厲害的人,而是看最落後的人,位置在哪。落後者的成長速度,決定了整體的前進速度。
想法、格局的蛻變,需要把前面五項的修練一一做上註解,專注地去面對問題,體認出自己認知方面的缺失、利用團隊學習的力量,讓彼此都能夠不斷地自我超越。
『系統思考』也需要有『建立共同願景』、『改善心智模式』、『團隊學習』、與『自我超越』等四項修練能力來發揮它的潛力!
  • 建立共同願景:培養成員對於團隊的長期承諾。
  • 改善心智模式:專注以開放的方式,體認我們認知方面的缺失。
  • 團隊學習:使個人力量的加總,發展出團隊力量,使其壯大。
  • 自我超越:不斷的反照告人對周遭的鏡子,缺少自我超越的修練,人們將陷入「壓力←→反應」式的架構困境。
現階段的我,有幸能夠搭載上這個時代的載體,我真的找不到任何一個可以放棄的理由,現階段的我正在驗證,能夠參與講師訓的我,就是那個幸運的人。
因為....
越努力;越幸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每張相片都是攝影師的傑作;每部電影都有導演想說的故事,喜歡電影裡闡述給人的感動,享受著每一幀的畫面,渲染了我們的喜、怒、哀、樂,我特別享受在電影放映結束後,全身心沉浸在故事情節裡,随著情緒肆意的抒發之後,總會有想要說的話、想要記錄下來的情緒、每位演員的詮釋、電影裡忘不了的台詞、讓人省思的電影橋段,都是這個專題的內容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