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生|13.影響人生至深的教導 - 工作篇

2022/03/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活好難。
每當遇到難題時,我常想起生命經歷中遇到的人,那些從他們身上學到的事。有些人比我年輕,有些人不是普世認知的「大師」,甚至有些體悟來自非常不好受的經驗。但這些學習都十分重要,甚至多年後、歷經不少變遷、遇到許多挑戰,我還不斷的被這些學習啟發,得以從跌倒中爬起來,繼續前進。本篇我想記錄這些重要的教導,也想分享給大家。

教導一

想用嚴肅僵硬的心情提出創新的點子是不可能的。用遊戲般放鬆、愉快的心情來動腦,才可能找到新的突破。
隨職位提升,我的責任也益發重大,每天要面對的題目都很難,每個選擇都很重要。我以前是個很嚴肅的人,但只有在工作時,我會盡可能用認真但幽默的談吐,激勵自己和他人。嚴肅冰冷的工作方式很像結凍的水,無法裝進不同形狀的容器=柔軟地應變各式各樣的難題。

幽默以對並非不認真,而是試圖從改造自我思維起跳出 "box",尋找新的解法。

教導二

世上最強大的話是真心話。
關於這句話的體悟,可以參考我過去的文章《職場人生|10.世上存在至高的話術嗎?

教導三

能把複雜的事情講得簡單,是專業人士的責任。

教導四

管理是對事,領導是對人
- Simon Sinek

教導五

最重要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 元智資傳 張世明老師
這句話是建構我整個看待世事角度中,最重要的一句。
大四某天的中午,我上完課,正從五館前圓環往外走去。圓環通往校門口會經過長長的上坡,我就在那裡巧遇正要離開的張世明老師。
我與老師並不熟,不過那天不知哪來的勇氣,主動跟老師打了招呼,一路聊到校門口。若要我盤點大學四年印象最深刻的場景,這段不到十分鐘的路程一定是第一名。
那時,我提到某專題上遇到的挑戰。
似乎是我說了句類似資源不夠或能力不足,表現了類似都是天不從人願不然我們能做得更好的哀怨。老師笑笑,分享了一個觀念。

在這個世上最重要的是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你會一直遇到資源不如預期的狀況,也會一直碰到『感覺不自由』的框架。但最重要的是,你『努力』用什麼方式去解決問題。

環境有問題,「你」如何解決問題?
資源不充足,「你」如何解決問題?
機會不光顧,「你」如何解決問題?
等別人幫你備好一切,或是你要自己去「解決」?
那時我雖點頭如搗蒜,但缺乏社會經驗,體悟沒有多深。我只是放在心裡,花了很長的時間咀嚼、自我提醒。如今在職場該滾該摔該跌的都經歷過幾回,我發現,這個教導多麽珍貴。

Hi 我是 Sho。 原生數位行銷人,擅長品牌行銷、行銷策略,也是喜愛各種文字創作的說書人。想認識更多我的事,請參考個人網站如您在閱讀中產生任何想法或發現,也歡迎填寫問卷把意見回饋給我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文化探討寫到人類觀察、商業觀點,用筆呈現繽紛燦爛或令人深思的人生面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