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我的出走日記》EP14

2022/05/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劇透注意⚠️
嘴角破裂流血或臉上有瘀青的時候,正是疼痛開始發作的時候,痛覺剛開始很強烈,慢慢地會習慣,慢慢地不會很痛,慢慢地就痊癒了,留下一個疤痕,最後在心底留下一個位置,保存受傷時的記憶,該哭該笑都無所謂,遺憾也可以很美,《我的出走日記》第14集,包含第13集,是開播到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兩集,而且我由衷建議要兩集一起看,我隔了一天才看完兩集,但感受度還是很強烈,何況是接連著看,一包衛生紙都不夠用,第14集細膩刻畫出廉家四人如何面對突如其來的悲劇...
大姊琦貞每天在罵廉媽,不過廉媽離開後,每天在哭的人也是大姊,大姊愛家人的方式,不就像廉媽經常煩人的嘮叨嗎?等到親力親為更多家事後,才意識到媽媽跟神一樣、才發現有些習以為常、理所當然的事情突然變得太過珍貴,遺憾的具象化,就是那一件紅格子的襯衫...或是雨鞋...或是飯桌邊多了一張椅子,所以不敢坐下來吃早餐...突然之間,大姊與幼琳有了共通點,卻會讓人心碎,幼琳的眼淚彷彿就在安慰大姊說:「我沒有媽媽,我也很難過,所以我好像懂你的心情。」
二哥昌熙總是能在奇妙的時間點,陪家人離開,他說這是因為「靈魂都知道」,邊笑邊哭和朋友們分享他與奶奶的故事。有時候就會這樣,留下來的人,會聚在一起閒聊逝者在以前的事蹟,希望這樣做,還可以繼續陪伴他,然後暗自希望他其實還在身邊陪伴我們,不曾離開,二哥愛家人的方式,不就像廉媽願意承受壓力與責任,擔起照顧家人的職責嗎?
三妹美貞看似沒有明顯的情緒起伏,但她就是這樣的孩子啊,不善表達情緒,連哭都需要勇氣,但我們都知道,從她輕輕撫摸廉媽的骨灰罐時,就能感受到她對媽媽有很深的愛,骨灰罐發出聲音,聽起來像是蓋子滑動所導致的,然而不就像廉媽也聽不下去大姊口出惡言,所以才出面制止嗎?美貞檢查罐子,就像在安撫媽媽別生氣,看到這幕...真的好感動...美貞愛家人的方式,不就像廉媽默默打理家中的一切嗎?
而廉爸,聽見二哥對自己說:「我愛你,」也只能把「我也愛你」如此回應,藏在眼前的大海裡,也許只要聽見兒子的這句話就足夠了,也許,廉媽也會聽到兒子終於和爸爸開始和睦相處了。「我一直以為是我在照顧我的家人,但其實是妻子和孩子們在照顧我」,所謂照顧,不也包含妥協、包容與理解嗎?
廉家四人走在海邊閒聊著,讓我想到我家人在清明祭拜阿公時,其中一個環節會到附近的魚市場或攤販逛逛,以前大人都說「這是我們帶阿公出來散步,陪他逛街」,彷彿阿公還在我們身邊一樣,還會買阿公喜歡吃的料理,當時我還太小,只是覺得一直走路很煩,但現在我希望可以多走一點,我希望還可以再陪伴久一點,我希望以後無論是家人還是好友,都可以讓他們知道,我們還很愛他們,即使他們不在身邊。
再一次建議第13-14集要一起看,而且很值得重複看,兩集的敘事方法與以往不太一樣,也許會感覺跳躍,但跳躍早就是本劇的日常了,最重要的是,這兩集一方面刻劃過去時間點(2019)中廉家人的遭遇,另一方面用現在時間點(2022)具先生的視角來連接過去的事情,前後夾擊,凸顯故事的焦點,情感面也更加豐富、感人。下禮拜就要迎向結局,從預告來看,仍然還有一些事情會發生,很期待主角們會如何面對新的狀況。
彼得葉
彼得葉
影像與聲音刺激我的感官與思想,希望以創作的方式來紀錄、評析、分享自己對各類影視作品的想法,如果大家看完作品想聊的話,就來這裡吧。FB, IG 搜尋:彼得葉 Peteryeh 【歡迎試片, 合作邀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