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掃不只清家裡 也理思緒】

2022/05/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平時做家事,常覺得那是例行公事,打發打發過去就好。但有個時刻我會起身很用力很努力的做家事,那就是想事情頭腦打結阿雜時。
這個卡關時刻,在眾多家事中,我最愛做的是「吸地跟拖地」,先用Dyson吸塵器把全家的地板吸過一遍,清除地上可見的毛髮、屑屑,陽台、浴厠都不能放過,這是個準備進入深層清掃的前置作業。
之後重頭戲拖把上場,拖地時,兩手握著拖把,拖把在前人在後,踩在未拖的地面,往後退才不會踩到已擦乾淨的地方。使力仔細專注擦拭每吋地板過程中,身體在動,腦子和心也在動,有時自我對話,有時傾聽內心的聲音,有時思緒紛飛,有時停在某處無法向前。
然後地板慢慢乾淨了,我的腦和心也漸漸清空,什麼都不想,就只專注擦地板。其實我家不大,擦個地也不過就20分鐘的事,但就能讓我有沉澱、放鬆、靜心的效果。而且自從家裡的拖把換成「好神拖」之後,我更喜歡擦地板,那個旋轉拖把洗淨瀝乾的裝置,我覺得很好玩,這也有助把我的阿雜情緒給轉轉轉走。
有朋友建議我買掃地機器人,可以省時又省力,但就少了自己清掃的樂趣,所以才遲未掏口袋付大洋。
其實做家事能調整思緒和情緒是有根據的,《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曾發表了1項來自德國團隊的研究成果,結果證實做家事能使人精力變得充沛、有更高的幸福感,對生活的滿意度較高;因為做家事活動量多寡和膝下前扣帶迴皮層(sgACC腦區)體積呈現顯著的正相關,亦即做越多家事,日常活動量越大,該區域的體積似乎就越大。膝下前扣帶迴皮層(sgACC腦區)和情緒相關,過去也有研究憂鬱症的相關研究發現,膝下前扣帶迴皮層體積減少,整個人會變得無精打采,缺乏活力。
然而做家事,打掃也是一種生活禪。許多僧侶把掃除視為一種重要的修行,一天的生活就從打掃開始,透過掃除外在的塵埃,也掃除了內心的塵埃。據說資質駑鈍的周利槃陀伽皈依佛陀出家時,對於佛偈始終背不起來,許多比丘認為他沒法修行,紛紛勸他回家,他難過得傷心哭泣,佛陀發現後,給了他掃帚和畚箕,說:「你一邊掃除塵垢,一邊念誦:『掃塵除垢』。」終於有一天他開悟了,明白自己打掃的,不是外在的染污,而是內心的塵垢,心清淨了,才能見真理。
我還沒有那慧根,不過,地板乾淨了,媽媽心開了,誰會受惠呢?
#Dyson和好神拖應該找我業配
20多年媒體經驗,這裡將分享: 1.愛說話聊健康 (健康及公衛知識的日常應用) 2.主婦理財筆記(家中的財務大臣要知道的理財之道) 3.採訪寫作那些事(有我20多年來媒體工作經驗和採訪寫作技巧分享) 4.我的Podcast節目內容 5.小書房(好書推薦) 6.日常小宇宙(生活體驗,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