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掃,竟然可以為自己帶來幸福?

2023/10/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一個選擇都細細地雕刻出我們生活的模樣。」——《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昨天從日月潭回來時,我因為一些事情被引發了焦慮,當下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於是我打給明德求助:「我該怎麼處理呢?」「你不用急著回應吧!先找方式安頓你自己,等你回到中心的狀態後,你就會知道怎麼做了。」他聽我說完,靜靜地回我。


我一直是焦慮底的人,即使這些年,學習很多方法安頓跟照顧自己的情緒,但在事件發生當下,我還是常不知所措。而明德有一股很神秘的安定力量,不管我再怎麼混亂跟焦慮,每次到他面前,就是會慢慢安靜下來,我說不上來為什麼,但靠近他,總能讓我靠近自己。


掛上電話後,因為他的提醒,我開始找方式安頓我自己。通常面對焦慮時,我很喜歡用「打掃」幫助自己安靜下來,這是當年去精舍學靜坐時,意外學到的方法。那時去精舍不只靜坐,還要負責打掃,有次師父開釋時對我們說:「掃地並不只是掃地而已,掃地跟掃心地,其實是同一件事情。」


理由是,重點並不是打掃,而是我們得學著觀察打掃時,我們腦中浮現的各種念頭。我可以選擇帶著祝福打掃,希望創造出舒適的環境空間,供其他大眾使用;或是我可以選擇在心中抱怨,為什麼來精舍靜坐還需要負責打掃?這兩種散發的能量跟對自己的影響,是很不同的。


一開始聽到時覺得好有趣,說真的,以前我從沒注意,自己在做家事時的念頭是什麼。但從那次以後,我開始練習帶著祝福做家事,希望藉著我的打掃,家人可以享受到乾淨舒適的空間,過得更幸福。說也奇怪,當我可以用這樣的角度看待做家事,以及願意這樣為家庭貢獻的自己,我的心情上有很大的變化。


剛結婚時只要一想到做家事,就會感到煩躁,好像不得不做,做了也不見得被看見或感謝。但後來有覺察後,在做得過程中,我就能感受到自己在家庭的貢獻與價值感,心情是平靜喜悅的,做完後再看著環境變整潔,又會感覺更寧靜與放鬆。好像就是從那時候開始,我養成了一個習慣(很值得讓老公稱讚的好習慣XD),每當我感到煩躁焦慮,還不知道該怎麼辦時,就先起身去打掃。彷彿透過將外境的灰塵打掃乾淨後,我的內在也會跟著清晰起來。


就這樣,昨晚我花了十分鐘吸地板,讓自己回到安靜,接著再聽一段自己喜歡的線上課程,以及和親近的朋友好好連結。我找方式安頓好自己的焦慮後,如同明德所說,當我回到中心,我就知道可以怎麼處理我遇到的狀況,事件也順利落幕了。


我想所謂的幸福,並不是從此人生一帆風順、一切順心,而是就算外境有變化起伏,我們依然能回到內在、安頓好自己,再做出我們喜歡的選擇。而每一個喜歡的選擇,又會再累積成我們喜歡的生活與人生。我想,這樣的幸福,對我來說更可貴,也更值得珍惜,因為我知道這每一分幸福的背後,都有我努力為自己做出選擇的軌跡。


幸福,是可以練習與創造的。你習慣為自己做出什麼樣的選擇呢?


<歡迎到以下地方找我互動聊天喔!>

臉書PM


你也想要練習做出自己喜歡的選擇,並活出幸福人生嗎?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來<幸福魔法分享會>聽故事,一起練習靠近自己並邁向幸福~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