飢凍雖切,違己交病——閑聊「酒與陶淵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早前提到在中國文學史上首屈一指的大文豪——東晉陶淵明(公元365-427年),他嗜酒,但從不發酒癲。由於家貧,居漏屋,穿破衣,常挨餓,只好在親友請客時,喝個足飽,就馬上回家。要是在家醉了,他會向親友說「我醉欲眠卿可去」,就這樣真率。
有些當官的,想結識他,卻拒而不見。有人送他粱肉,卻拒而不受。有位刺史,攜酒在路上等候,故作偶遇,始得一見。
生活如此窮乏,朝不保夕,但他絕不出賣人格。他說:「飢凍雖切,違己交病」;又說:「寧固窮以濟急,不委曲以累己」。即使「衣沾」都不足惜,都是身外物;最緊要的,「但使願無違」!「無違」,不能違背人格,要活得自然,要活得自由,要活得自在。
他辭官也辭過好幾次,而最後一次,只做了八十餘日的彭澤令,有個鄉里小兒的上司來視察,要他束帶整衣卑恭迎接,他不肯受這委屈,便怫然地說:「不為五斗米而折腰」,從此歸園田居,永不踏入宦途。
此外,他酷愛自由,官場就像是「樊籠」、「塵網」。他說:「久在樊籠裡,復得返自然」。而他自己就是「羈鳥」、「池魚」。他說:「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舊林」、「故淵」,這是詩人夢寐的返樸歸真、復歸自然。
詩人氣節自持,自劉裕篡晉稱帝,他感慨國家的滅亡,於是改名為「潛」,在作品上從不記劉宋的年號。
他活到六十三歲(中國古代著名的文人,能活到這個歲數的,已經算是享年了),病死家中。死時很從容,還替自己寫了一篇「自祭」文。
蘇軾讚譽陶潛的作品,謂:「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其實,獨立自主的人格,才是陶潛一生的寫照啊!
(寫於2020年8月17日於海外)
下一講: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妝——閑聊「酒與李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3會員
    785內容數
    現代人該怎樣看待儒學呢? 能替孔子說句公道話嗎? 怎樣做一個《論語》的明白人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機動戰士鋼彈SEED FREEDOM》鋼彈版風水世家《機動戰士鋼彈SEED FREEDOM》是延續《機動戰士鋼彈SEED》系列世界觀,敘述自然生育的「自然人」與基因調整的「調整者」兩種人類因為彼此歧視而引發一系列宇宙與地球的戰爭。經歷一系列戰亂,鋼彈駕駛員煌大和與歌姬拉克斯一行人成立和平監察組織「羅盤」卻還是難以結束兩方戰亂,而更大的威脅又隨即出現。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4-04-22
    機動利率、固定利率怎麼選?3分鐘快速了解!申請貸款或開立存款戶時,利率計算方式是其中很重要的環節,而常聽到的機動利率、固定利率有何差別呢?機動利率意思是什麼?我適合哪種利率?來看以下的說明吧!
    Thumbnail
    avatar
    Zoe
    2023-12-04
    機動戰士鋼彈0096特種戰線-摩加迪休之塵機動戰士鋼彈0096特種戰線-摩加迪休之塵   UC0096 ECOAS達蘭特種作戰基地   「都到齊了嗎!惡棍們!」「是!長官!」「接下來由總部的情報執行官!約翰.布爾諾少校來做任務簡報!」   「請各位看照片上的人!阿普薩拉.艾迪德,這位人物是前幽谷的軍官,更精確的說他真正的身分在加
    avatar
    李建宏
    2023-11-23
    機動戰士鋼彈0096特種戰線-塔蘭托的漩渦機動戰士鋼彈0096特種戰線-塔蘭托的漩渦   UC0096科西嘉島尤康級潛水艇SSN-571土倫號   「航向557!兩舷最大戰速!聲納靜默!靜音潛航!」SSN-571土倫號搭載著隸屬ECOAS聯邦特殊作戰群的第202兩棲作戰群「特里頓」部隊的A隊四架RGM-92M 傑斯坎水兵型扯上ECO
    avatar
    李建宏
    2023-11-23
    【影評】《看不見聽不見也愛你》真摯動人的奇蹟 經典悲傷愛情故事: 雖然我甚麼都看不到 但我能看見你…… 第二天、第三天……,她每天都會過來找我,慢慢的把我從黑暗中拯救出來,相遇以後,我比任何時候都更想活下去,比看的到時,更努力的活著,我想為了她盡全力找回光芒。 :我想為他,做很多很多事。 對不起,我愛你 《看不見聽不見也愛你》(英語:SEE HEAR LOVE)改編自韓國漫畫家 Nasty Cat 的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3-07-10
    漸凍魔來襲-05當人們不得已走上了那條自己討厭的道路時,又有幾人能拿出勇氣尋求改變? 自從上次突然呼吸過度掛急診,再加上榮總開立了確診ALS的診斷書之後,處經理擔心我外勤騎車的安全性,於是和我區裡的新人組員開了一個小會,達成的共識就是只要我出外勤,就必須有人陪同並且當司機,好在我和組員們都像朋友一樣,大家都蠻樂意這
    Thumbnail
    avatar
    Susu
    2021-12-07
    漸凍魔來襲-04在職場中能遇見伯樂何其幸運,而我的腳下卻總是舖滿了絆腳石。 隔了這麼多年,原來漸凍魔早就悄無聲息的入住了我的身體,雖然大部分的時間裡,漸凍魔處在安靜的狀態,但仍會被我發現他一直用我很難察覺的速度,一點一點地偷走我身上的力氣,直到有一天,他開始在我的腦袋裡和我對話了。  「為什麼來找我?」 我語氣平淡
    Thumbnail
    avatar
    Susu
    2021-10-24
    漸凍魔來襲-02我想,如果不是我太淡定,那就是電視劇太誇張吧! 6月12日做完肌電圖之後,17日我接著辦理住院了,剛住院時,因為沒有需要做什麼用藥和治療,所以住院第一、二天除了醫生問診、抽血檢查外,就只是在等待安排檢查而已,其實挺無聊的,還好帶了筆電和平板去處理一些簡單的公事、看看新聞、韓劇,有時候底下幾個組長也會
    Thumbnail
    avatar
    Susu
    2021-10-14
    冷凍挽回法真的有用?隨便模仿感情只會死得更透!這麼多人大力推薦,肯定是有一定的效果在,成功的案例也不在少數,但如果不了解每個作法背後的意圖,就真的不要隨便模仿。很多人照著做把對方冷凍不到一個月,結果彼此就這樣健行漸遠,下一次聽到對方的消息是他有新對象了,這才叫做欲哭無淚。但也有人在冷凍後感情慢慢變的更好,簡直是久別勝新婚,甜得不像話,所以很多時
    Thumbnail
    avatar
    雪雪的婚姻大小事
    2021-08-25
    冷凍法無效該如何挽回前任?對方還是堅決要分手很多人想要挽回前任,經常會使用感情冷凍法,就是將這段感情冷一冷,即使心裏很著急很想聯絡對方也不會表現出來,成功的話就可以扭轉局面讓對方回頭主動複合。不過這種方法並不適合所有的人,當冷凍法無效,這時候該怎麽挽回愛情? 在冷凍情感的時候,有很多人會錯誤的認爲,冷凍就是完全中斷與對方的聯絡,其實冷凍並不是
    Thumbnail
    avatar
    和合
    2021-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