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情卻似總無情;替人垂淚到天明——閑聊「妓與杜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先前介紹到陶淵明、李白和杜甫,他們的境遇都有相似的地方,就是一生潦倒,經濟拮据。
但,晚唐·杜牧(公元803-852年)他的家勢就相當顯赫。他的先祖是開國的宰相杜如晦,他的祖父也是當過宰相杜佑,而他父親也是在朝的官員。
杜牧在二十來歲時就為《孫子兵法》作註十三篇,而曹操打了半輩子將,才敢註釋這部兵法,可見他擅長兵法韜略。
二十三歲時寫出震驚京城的《阿房宮賦》,而到二十六歲時考取進士。不過,此後一直在揚州的淮南節度使下居於幕僚閑職。
杜牧本身素性風流,自己也長得漂亮,就在他那時的心情,處於揚州的金粉之地,自然就流連青樓,藉此消磨意志。
初到秦淮,他感慨當時朝野都有那種苟安的心態,而自己卻壯志未酬,故寫下那首千年傳頌的名篇——《泊秦淮》:
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好一句「商女不知亡國恨」(註),商女,指歌女,實在是諷刺那些權貴不知亡國恨,仍然夜夜笙歌,猶唱陳後主那些亡國之音!
其時,杜牧結識一位美貌聰慧,琴棋書畫皆通的名妓——張好好,兩人終日湖中泛舟,執手落日,可謂才子佳人。
但好景不常,張好好卻被權貴強納為妾,而杜牧官位低微,只有落花流水空餘恨。張好好在出嫁時,留下一首詩:
孤燈殘月伴閑愁,幾度淒然幾度秋;
哪得哀情酬舊約,從今而後謝風流。
杜牧在離開揚州時也留下兩首《贈別》詩:
【其一】
娉娉嫋嫋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
春風十里揚州路,捲上珠簾總不如。
首二句形容張好好年輕貌美,豆蔻年華,體態輕柔;而末兩句意指走遍揚州金粉之地,無一可及。
【其二】
多情卻似總無情,唯覺樽前笑不成;
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
詩人臨別前夕,與他的紅顏知己本要盡訴心中情;但面對離愁別緒,縱有千言萬語,卻相對無言。往日在酒筵的歡笑聲,如今離情難禁,想勉強笑也笑不出來。唯有桌上的蠟燭好像還有惜別之情,蠟淚一滴一滴地流下,點滴到天明。
杜牧回到京城後,追悔昔日在揚州的偎紅倚翠的生活,故有《遣懷》:
落魄江湖載酒行,楚腰纖細掌中輕;
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
又寫下《秋夕》。詩的後兩句:
天街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
前人多以為宮怨詩,筆者卻析為詩人與舊戀人相隔銀河,不知會否相見。
事情就真是那麼巧合,過了幾年,杜牧調任洛陽,竟然重逢張好好。其時始知好好嫁入侯門兩年後被拋棄,後到洛陽賣酒度日。杜牧其時感到昔日黃花,此情不再,於是在激憤無奈之下,揮筆寫下《張好好詩》。這首詩,也是杜牧留下的唯一書法,現藏於故宮博物館。
杜牧晚年憂鬱而死,得年五十。張好好聞之,悲痛欲絕,瞞了家人到長安拜祭,想起相愛與別離,悲痛淒楚,竟自盡於杜牧墳前,就此了結多年的等待!
(註)「商女不知亡國恨」,粵曲《李後主》的去國歸降,就有句歌詞:商女也知亡國恨,臣民豈讓伯夷廉。
另話:杜牧另有一件風流韻事,當今粵曲也會引用為歌詞:多情杜牧怨來遲。
(寫於2020年8月23日於海外)
下一講:閑聊「酒與陶淵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會員
    785內容數
    現代人該怎樣看待儒學呢? 能替孔子說句公道話嗎? 怎樣做一個《論語》的明白人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片地開花,目不暇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聞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蘇軾的三重人生境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白居易的情義兩茫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流水莫多情落花若無意,流水莫多情! 人們大部分的痛,都是緣自於付出跟回饋不成比例。當然,這比例可能是自以為的想當然耳,局外人看到的是對方已千百倍地回應了,但當局者依舊覺得不夠,不到自己付出的千萬分之一! 既然事實可能是如此,那不失望的惟一做法,就是不要有妄想、希望! 我做事情是因為事情就在那裡了,從來不
    avatar
    楊子江
    2024-06-04
    多情,有情,盼情昨天寫了一篇悠揚魂夢,黯然情緒,蝴蝶過牆去 雅米莫測小築築夢人三位老師的留言真的太美了~~~ 借用雅米老師的留言寫了一篇多情賦 再用莫測小築老師的留言寫了一篇有情賦 後用築夢人老師的留言寫了一篇盼情賦 最後臨摩了蝶戀 感謝大神老師的指導~~~~ 多情賦~~ 情馳紅塵翩翩舞,舞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4-12
    20240214有心爭似無心好,多情卻被無情惱~別跟股票談戀愛,卻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情人節談兩岸怨偶關係~觀光夢未結「彼得林區股票迷思六」~股票上漲了,所以我一定是對的;股票下跌了,我一定是錯的 如果要我挑市場謠言之首,這句話絕對是冠軍。股價的短期漲跌,反應的只是市場的情緒變化,並不能真正顯示企業的價值,為什麼要靠股價作為你判斷的正確與否呢? 影響你情緒就能影響你判斷,要先相信趨勢沒錯,才能安心不帶情緒等回補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2-14
    《多情劍客無情劍》是《寶劍金釵》的鏡像龍嘯雲道:「當一個男人知道他的妻子原來是別人讓給他的,而且他的妻子一直還是愛著那個人,這才是最大的痛苦!」——《多情劍客無情劍》第五十三章
    Thumbnail
    avatar
    木天心
    2024-01-25
    20231130楚天秋色太多情。雲捲煙收風定~無論專精一藝與多才多藝,都要資本市場的認同~上市櫃公司自己要有明確定位台積電成熟製程降價,IC設計成本降低 雖然有中國大擴產因素,但也表市場需求疲弱不振,選舉行情中都被刻意忽視 晶圓代工成熟製程業者,面臨產能利用率六成保衛戰。傳出聯電、世界先進及力積電等指標廠為搶救產能利用率,大砍明年首季報價,專案客戶降幅更高達15%至20%,藉此「削價換量」,幅度是疫後最大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11-29
    多晴。六  這個暑假過的很不是滋味。   剛開始放假時,我有兩次跑去多晴家找她,但看緊閉的鐵門和地上堆滿信封廣告紙,我想她應該沒有回家吧;不知道多晴爸身體有好一點嗎?   才走到樓梯口,就聽到在長廊迴盪的聲音,那是阿嬤放在神桌前的誦經機,猛然一股涼意竄入心底…不會吧,不是我想的那樣吧!
    avatar
    踢娜
    2022-01-29
    多晴。五  壞事情的發生,還真是一點徵兆也沒有。   一如往常的上課日,到了學校等許久都不見多晴來,平時都早早到校,眼看第一節課鐘聲就要響了,看來今天是要遲到了,心裡想著等等要怎麼取笑她,這個賴床的懶鬼!!   可是到了第三節下課,多晴還是沒有來。   "沒人…幫的了我。"多晴最終淡淡的說到。
    avatar
    踢娜
    2022-01-25
    多晴。四  接著就是放寒假了。   因為接近過年我們家裡要大掃除,小孩沒敢跟大人說要約同學去玩,只能乖乖在家寫作業和打掃;也因為沒有多晴家裡的電話,不能打去聊天,其實我很想問車輪餅大嬸的事。   "我媽。" 意外的多晴用很平淡的口氣回了這一句話,換來傻眼的我!   我無法想像沒有媽媽在身邊的日子。
    avatar
    踢娜
    2022-01-24
    多晴。三  在第一個學期即將結束的那週,某天放學的時候,多晴突然問我可以陪她去一個地方嗎?   "去哪?"平時我們會一起走一段路回家,但很少繞去別的地方,我很好奇。   ”喂!要停下來要講呀!" 我拉了一下她的白襯衫,但多晴沒理會我,專注的看著巷子裡那個小攤子。
    avatar
    踢娜
    2022-01-20
    多晴。二 而這樣的我(熱)和那樣的她(冷),怎麼會變成好朋友呢?這就要從剛開學那時說起。 女生嘛,總是愛搞一些小團體,之前說我沒有原本的朋友在這班上,而原有的小團體難加入總聊不上話,有時和她們聚在一起卻也只能像個傻子,在一旁聽著陪笑著,幾次下來感覺挺無趣,索性不再勉強自己融入。
    avatar
    踢娜
    202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