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擺期|日常雜記

2022/05/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三個月工作呈現停擺狀態,案源幾乎都斷了,只接到兩個小案子。遇到這種情況,想不厭世也難。
在我的接案人生中,過去也出現過幾次危機,所幸都能化險為夷,繼續幹這行。
可是這次,可說是遇到目前最大的危機!

●危機=轉機?

去年10月,交出手上書籍的全部譯稿後,就接到出版社通知說:受到疫情影響,書籍版權取得不易,暫時不會發案。之後有案件會再優先通知你。
根據過去的經驗,出版社的話聽聽就好,不要盡信。
不管出版社說這番話的真意為何(我還真他○的對此糾結好一陣子……),索性當作「受到疫情影響,少了一個案源」,會讓自己好過些。
在這之前,一直都是書籍、字幕並行作業。我的確喜歡翻書,但也喜歡字幕翻譯。如果能兩者並行自然再好不過,但少了書籍案源,剩下的穩定案源就只有字幕翻譯了。
「危機就是轉機」,我心想。
之前合作的出版社都相繼減少發案,書籍的案源幾乎都斷了。我沒啥人脈管道,也不擅長自我宣傳,只剩下字幕翻譯的案源。
既然如此,乾脆轉換跑道當字幕譯者好了。
誰曉得幾個月後,唯一仰賴的字幕案源也減少了,這下才警覺到非.常.不.妙。
危機就是轉機嗎?我不這麼認為。

●停擺中求掙扎

我之所以會踏入字幕翻譯這塊,是因為遇到出版社減少發案的「危機」。當時情況跟現在很像。
那時真的很沮喪,自信盡失,有很長一段時間一直在自我檢討。之後心念一轉,開始自主練,設法提昇自己的翻譯能力。
會參加日起有功讀書會舉辦的影視字幕講座,也是基於想提昇翻譯能力及拓展翻譯領域。後來很幸運通過字幕公司的試譯,成為字幕譯者。
這次再度遇到案源斷絕的危機,說實在,有感覺到一股強烈的絕望。但同時,也在設法找其他出路。
抱著「危機就是轉機」的念頭,決定趁工作停擺期自我充實,不找事來做,腦袋一有空就會往負面想。

●線上翻譯課程

想要自我充實,相較於過去,現在有更多元豐富的管道提供學習者選擇。
近年,遊戲翻譯相當熱門。我雖不是重度遊戲玩家,但也沉迷過POKEMON系列遊戲(黃版、金銀版、『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 Let's Go! ピカチュウ』)及幾款手遊。若能跨足遊戲翻譯,也是不錯的選擇。
基於想精進字幕翻譯及認識遊戲翻譯兩大領域,我買了「掌握遊戲翻譯要領」和「字幕翻譯接案心法」的線上課程,另外還買了「電玩翻譯:新手譯者的生存攻略」這本書作為參考。
雖然腦中一度閃過「這究竟是自我投資還是浪費?」的念頭,最後錢還是給它花下去。
Hahow好學校「掌握遊戲翻譯要領」
個人上完課程的感想是「物超所值」。
雖然這門課程主要介紹的是遊戲翻譯的必備知識和要領,但有不少眉角都能運用在各種翻譯領域上,加強翻譯的基礎能力。
另外,遊戲翻譯也有字數限制,重精簡流暢,跟字幕翻譯有共通之處。
「電玩翻譯:新手譯者的生存攻略」這本書是以英翻中遊戲翻譯為主,不過任何語種的遊戲翻譯,其基本概念及注意事項都是相同的,看完可以對遊戲翻譯產業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上完課後,我嘗試應徵幾家翻譯公司的日翻中遊戲譯者,最後有兩家試譯通過。也算證明這門課程沒有白買吧?
▼PPA「字幕翻譯接案心法
相較於英翻中字幕翻譯,日翻中字幕翻譯的相關講座較少,不過大原則還是相同的,加上這堂課最後的解鎖部分會介紹日中字幕翻譯,就買了這門課程。
由於目前課程還在更新中,要到6月中課程才會上傳完畢。
目前上課的感想,有關如何精進翻譯能力及CAT(電腦輔助翻譯)部分比較有感。不過就個人感覺,還是覺得進入日翻中字幕翻譯的管道相對的少。

●3個月只接到2個小案子

工作停擺近三個月,除了看線上課程和自主練習外,也嘗試投履歷找尋其他機會,可惜除了兩家試譯通過外,戰果不彰。
停擺期間只接到2個小案子,而且是新合作對象的那兩家公司。
雖然只是小案子,畢竟是成為登錄譯者後接到的第一個案件,得慎重進行。如果第一個案件就擺爛,之後就……就沒有之後了。
我自認這兩個案子都有按照公司要求完成案件,但成果如何不是我說了算。只能希望客戶滿意,後續還有案子可接。

●突發奇想考證照

留學期間,我曾一度放棄當譯者。
因為學校功課很忙,加上當時發生不大愉快的事,乾脆別當譯者,朝研究者努力吧。但後來發現自己不適合走研究(外加學者得經營人脈,但我沒辦法),回國後還是重操舊業,繼續當譯者。
這次停擺期是我第二次興起放棄當譯者的念頭。
雖然我很喜歡翻譯,也覺得自己個性適合這行,但工作停擺太久還是會很沮喪。趁現在還有體力唸書,乾脆去考公職或證照,轉換跑道吧。
考地政士變成我現在的目標之一。
看似突發奇想,但比起沒案子接喝西北風,考證照或許是更實際不過的目標。
不過我完全沒有任何基礎,直接看考試科目的參考書也有看沒懂,因此先找錢世傑的「圖解民法」當作入門書,希望6月中前能唸完,對法條有基礎概念,再去唸參考書。

●結語

這三個月一直都不好過。
當初自己決定當個自由譯者,也不後悔選擇這行,畢竟是自己的選擇。
雖然不知道停擺的日子會持續多久,只能設法在停擺中掙扎,不掙扎,就沒有活路
無論如何,都希望否極泰來的那天不會太遙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3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