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薪是「談」出來不是等出來的

2022/05/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薪水對大部份的上班族來說就是一個主動收入,所以必須化被動為主動,想辦法得到更多的調幅,別以為你埋頭苦幹最後一定會得到你所期待的漲幅,老闆之所以能當老闆當然是盡量用最低的成本得到最高的利潤,換個角度若是你難道不會這麼想?如果一個員工都老老實實不吵不鬧,頂多每年給固定的加薪,但應該很難超過一般的漲幅,不然不會有一句名言會吵的孩子有糖吃,但在吵之前你也要有點料,不然你拿啥去跟人家吵呢?吵到最後真的會被炒了!
我目前操作下來有三種方式,可以順利得到想要的加薪幅度,甚至更多一些。

1.跳槽

這是最快也最暴力的方式,比較有風險的地方是你不知道新公司是龍潭虎穴,雖然你馬上可以看到的就是薪水的確較高,但你也很難判斷這樣的CP值是否夠高,也許你覺得薪水多了10%,但工作量卻是二倍之多,所以我覺得既然要跳槽那真的要喊高一點,再來就是談薪水時對方如果達不到你想要的要求,但你評估這個公司還可以,那可以再留一手就是試用期後再調薪至你的理想薪資。

2.試用期後

試用期不止是公司評估你,你同時也在評估這公司適不適合繼續,如果你的表現還不錯可以主動與主管談要求加薪,當然如果在面試時就有告知的話更好,就看主管是不是按照你要求的薪資去調整,如果不是的話,這時候情勢對你就很有利,不要客氣!直接告知主管與你當初談的不符。
我先前待過的公司就遇到這情形,不知道是主管故意裝傻還怎樣,剛好我也覺得不是很適合,我當下表達不滿並提出離職,沒想到後來主管直接開出+25%的薪水。。。所以當下我想了一下,好吧!既然你那麼有誠意,我就勉強先接受吧!但不適合的工作果然還是很難妥協,硬撐了幾個月後還是選擇離職了,但至少薪水刷高之後,之後面試的薪資比較好向上談。

3.年度調薪

雖然說薪水不是等出來的,但適時的等待可以讓你獲得更多,所謂不能等是不能永久等待,要有目的的等,我是一個不討喜的下屬,也就是很難掌控的那種員工,只要是不合理的必然反抗,所以某一家公司從進去到第三年還沒被加過薪,我在考核的時候提出來,難道公司沒有加薪的制度嗎?後來終於我被加了3%,但我想了想我等了3年加這3%我看連通膨都抵不過,我決定再向更上一級的主管呈報,發信內容主要要寫,你已經等了3年這期間你對公司的貢獻為何,應該要怎麼改善才會得到合理的加薪?這樣他們就會懂你的意思。
經由上級主管的談話後得知我的直屬主管認為我不配合,人際溝通不夠圓滑,但我也同時向上級主管表達這樣的考核並不公平,僅憑單方向的說詞就定生死?且公司到底是看工作表現還是人際溝通的平滑度?感覺還要四處奉承才能獲得加薪似的,雖然我愛錢但我也低不了這種頭,向無能的人鞠躬哈腰(難怪我翻不了身),但也剛好是天時地利關係,前前後後同部門走了3位同事,我突然變得有點重要,從資淺員工變資深員工(因為資深都走光了),所以在3%之後的下個月,馬上又獲得調薪了,所以薪水是沒有所謂上限的,就看當時的情勢評估這個員工是留下還是離開對他們較有利,公司都現實的啦!你也得比他們更現實才可以。

【結語】

只要你覺得自己有努力付出了,但付出與報酬不相等的話,你必須勇敢去要你應得的東西,你一直等下去也沒人會知道你其實不滿意你的薪水,然後時間愈久你愈做愈不開心,默默的你就選擇離開,如果你對於你的公司覺得還可以繼續待的話,那去提這個要求沒有什麼問題,如果得到你想要的那很好,沒得到的話,那你就更知道你這公司也許對於員工並沒有那麼重視,那你就可以慢慢的開始找下一家,反正nothing to lose,你提了有機會嘛,都做一樣的事再拿多一點薪水不好嗎?再不然頂多就被拒絕不加你薪(或繼續畫大餅給你),但你千萬不要害怕因為這樣就會被貼標籤或啥,如果真的是這樣那更不需要對這種公司留念,浪費自己的生命為這樣的公司付出對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人生修煉場
人生修煉場
追求夢想的道路也許窒礙難行,但你總能看見最美麗的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