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規劃與策略-5-如何談加薪?加薪需要談嗎?

2022/01/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被主管交付越來越多任務,雖然很感謝主管信任自己一直讓自己有更多學習的機會,但卻苦惱是否可以提出加薪,怕讓主管反感,若想提的話不知道該如何順利提出呢?
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被交付越來越多的任務是否可以加薪?但是我們應該要去思考的:假如是關鍵任務,為什麼他不幫你加薪
所以談加薪之前我們應該要先去做幾件事情

一、利用STAR原則整理自己的貢獻值

關於STAR寫作原則可以先上網查看就好,這一篇文章我就不多提這部分的內容,但是我只先給一個提醒:請量化自己的貢獻。你最近做的事情或是被交辦的事情是創造了什麼樣的價值?省了多少的時間?創造了多少效益?搶下了哪位客戶嗎

二、進行價值衡量,對焦組織目標營收提升了嗎?

交付任務在我的耳中感覺是一個短期的描述、雜事的解決。假如是部門中的關鍵任務我想會有不同的描述,所以這邊我跟大家分享三個任務價值給大家參考
  1. 一般性任務
  2. 優化型任務
  3. 營收型任務

一般性任務

就是雜事、小事情,簡單來說就是協助主管分擔一些緊急但是不重要的事情,甚至努力與加班也都不是可以談加薪的條件,不是你做了很多,而是你做了什麼

優化型任務

改善了部門的流程、省下了時間與人力,但是這樣的優化效益還不足以成為公司的競爭力,像是別人接60萬的案子會賠,但是我們接會賺了,像是我們以前無法接一些六個月要完成的案子,現在可以了,因為優化流程後我們可以輕鬆五個月就完成,這樣也是有機會的,但是要是只是小時間與人力的節省,可能就還沒累積到足夠的理由

營收型任務

你是否在這些任務中創造了企業營收的增長?搶下了某些關鍵客戶?或是因為某些關鍵任務被帶到高層會議中報告過?是否擁有一些別人無法取代的專業技術能力?你手上的任務或是效益也比同部門的同仁都相對突出?
基本上你要做到第三項有比較有機會破格的調薪,第二項則是有機會調薪,第一項的一般性任務可能不用去思考這問題了

三、職務薪資天窗,你要思考的是升遷而不是加薪

其實每一個職務的調薪都會有一個「低=>高=>低」的薪資漲幅,一開始你還沒戰功、還無法確定你的潛力時,調薪幅度是低的;當我們可以確認你用有了具體的戰功與專業時,這時候應該是調薪服務最高的時候,可能就是兩到三年,接著就是調薪服務就會自然地往下,因為你遇到了職級的天窗,畢竟表現好的副工程師薪水會不會高於工程師吧?
所以當你發現你的是處於第二或是第三階段時,你應該要思考的是我可以升遷嗎?這企業的組織結構中有升遷的空間嗎?像是提升職級或是晉升主管。
要是你檢視到最後,你發現自己都是在處理創造營收的工作,而企業也沒有晉升的空間,你自己就會找到一個答案。又或者,市場也會給你一個答案,被挖角。
反之,身為一位好主管本來也就應該定期的會找優質員工聊聊,在一些私下一對一的情況下瞭解你的需求與對自我的看法,確保他的潛力員工或是當紅扛霸子不會心生去意。
閱讀這篇有收穫嗎?有執行的方向了嗎?歡迎抖內,為知識與經驗付費
策略是為了解決生活中所遇到的問題,我喜歡從本質去思考一件事情的底層邏輯,因為也只有這樣我們才可以在這多變的商業世界中找到自已安身立命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