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談薪水|6步驟薪資談判實戰秘訣

2021/06/10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6月,充滿生機的月份,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畢業季,從三月開始就收到許多關於職業發展的教練會談。也收到許多客戶的好消息,找到了自己喜歡的工作,談到了自己滿意的待遇。
我也很樂意和大家分享我三十歲後梳理出來,我是如何談判薪資,因為「未來你要過怎麼樣的生活,決定了你如何去談判你的薪資方式。」薪資談判不是靠快樂的寒暄就能談下來的,你同意嗎?
常常大家看到的是結果,好奇怎麼這麼快? 但它沒有捷徑,是一個連續試驗的結果,如果你想要在你的職場一直往上發展,這是職場人都必須要學的課題,希望對正面臨面試談薪,和需要轉換跑道的你有幫助。
  1. 基本保障薪資​:職位工資,工齡工資,全勤工資,福利補貼。
  2. 短期激勵薪資​:基本待遇外的績效工資(月度和季度為主),加上獎金。
  3. 中長期激勵薪資​:年度績效獎金,股票期權,股份,任期激勵獎金。
很多同學會告訴我,我要一和二,我要……。你不要太貪心,就專注一點,把它做到。 如果你現在是職場新鮮人或工作不穩定,也不要害羞,你重點關注第一點。
薪資談判最關鍵的重點是「你知道自己要什麼! 」 別人說什麼不代表你需要接受,你自己要在談判之前把自己要什麼想清楚。
應聘是你和企業雙向選擇的一個過程,也是對自己的一種行銷。
瞭對方的需求是什麼,這樣成功的機率也會更高。

6步驟薪資談判實戰秘訣

1.明確你的薪水目標

  • 你是為了自己的目標還是家人的期望?
大家看過楊丞琳主演的《荼蘼》嗎? 描繪走到人生叉路口的女性所面對的選擇題,不同的選擇三到五年就會就會有不同的生活。
如果你目前沒有這麼大的負擔,你可以把薪水壓到你的底線,喜歡這個團隊氛圍就可以了,那如果你是有要負擔的責任,你就要想想你處在人生的哪一個階段。
  • 關於選擇工作和薪水待遇,對自己誠實最重要
每天都會有人告訴你,你應該怎麼做。但是我們常常回首發現,自己做的決定才是最心甘情願,也不後悔的。很多決定請留給自己,生活目標,個人目標,薪水目標都是一樣。
  • 跟著薪資高的人賺錢,往往你的薪資成長也會最快
很多時候我們會擔心,我是不是要太多了? 其實不用擔心,很多時候我們只要看我們的老闆賺不賺錢,我的直屬上司賺不賺錢。如果你的公司正在賺錢,你跟著他們你一定也能賺到你想要的薪資。也就是說如果現在的你不穩定,你要特別注意正在賺錢的公司,你只要能進去,能通過試用期,你基本上贏了一半。
你一定要明確你的薪水階段目標,在文章最後你留言索取,我將給你一個非常實在的工具表格,你自己去做決定,任何事情一定都是我們自己對自己負責,自己做決定。
所有的薪資談判,都要盡可能的不要受他人的影響。你是給自己訂目標,是你的決定,你可以問別人的建議,但請你不要受別人的影響。

2.避免受害者心態,賺多少都覺得虧

當我們在談薪水的時候,通常一般人會告訴你,公司會壓價,我們要先抬價,最後你們倆在打架。如果你把公司想得很壞,你很難遇到好公司,因為你自己也缺乏目標感。你相信磁場相吸嗎? 自己心態如何,其他也會被你吸引而來。我們一般人請踏實的朝目標前進。
  • 最低目標​:最少帶一個人,實習生也行。
  • 滿意目標​:你要做小組負責人,薪水漲20%,其他視表現決定。
  • 驚喜目標:你要做小組負責人,並明確未來你要做主管級,薪水漲20%,還有團隊績效。
談完之後,好好工作,不要去想是不是談少了。我有客戶說之前老闆要給他漲薪水,他不好意思,所以沒有漲太多,後來又覺得太少,就花很多時間看看外面的公司是不是有機會,結果疫情一直延續,他去年沒有認真工作,反而老闆今年把漲薪的機會給了他的同事。

3.明確薪資模式:單位時間價值最大化,最重要 !

  • 賣管理​:以管理能力為基礎,通過團隊整體價值提升,創造附加價值。
  • ​賣技能:以技能能力為基礎
  • 賣時間​:以時間​能力為基礎
以上三點,賣管理是單位時間價值最大化的,如果你已經談到公司是確定給你「晉升機會」,我建議前三個月到前六個月,你真的不要這麼關注薪水,只要公司確定「讓你晉升」,薪水雖然不會高多少,你就答應他。
如果你看到這裡還再看,代表我們都是一樣的平凡人,不是牛人。所以這個時候答應公司,上級會給你很多的支持。且你注意到了嗎? 有晉升但是薪水沒有漲太多,代表公司對你的期待本來就不高,那你答應了,努力去做,相對容易做出超過公司的預期,三個月後你非常有機會和公司爭取團隊績效,你的職業曲線就從平行線上升到45度。
所以你要明確你未來想做什麼? 你未來想當管理者,就先拿到晉升的資格,三到六個月你晉升後再爭取你為公司帶來的績效加薪,不要一開始就和公司說什麼都要。當然有朋友會說,我一開始什麼都要談得很好,那非常恭喜,開始很好,希望你繼續保持很好。
我有很多客戶,在這10年來因為一開始名校畢業,起點比較高,但是過了10年,他並沒有飛得比較高,反而被起點低的朋友超過,你知道是發生什麼嗎? 因為他這十年,精力都花在換公司,談薪水,並沒有替任何公司創造出業績。我們最重要的精力應該要放在創造價值。

4.尊重招聘方的反饋,但記住尊重不是服從

不要對對方說的下定論,你首先要覺得你是有自信的一方。你尊重對方說的,但你不一定選擇。為什麼?
  • 企業的核心目標是持續營利,招聘方的職責是選人+定價
  • 很多企業招聘方經驗不豐富,更需要你來提供確定信和信心
  • 求職中很重要的一點是,尋找和協商。
不要花時間思考抬價和壓價 。如果你去面試一間公司,你發現你說什麼他都答應,也不去深入了解你,你不要太高興,你要注意這個公司很有可能會讓你斷了之後的路,你可以思考思考。
很多企業每天都在招人面試,但其實真的沒有太多朝聘經驗,這都很正常。所以一開始你可以自信的告訴招聘官,沒事,我現在不擔心薪水,我們先把其他重要的事聊明白,多問一些有用的問題。
求職的本質是什麼?
不是薪水,是尋求你自己想要的職場資源,你不能高冷,也不能佛系,一旦你發現資源,你就會接近目標。職場新鮮人最需要的是導師,你在你的部門,就把你的主管當師父和他學習,他就是你的資源。
我分享一件事,因為我是最終面試官,我只會問招聘者一個問題,「你有什麼要問我的嗎? 」如果對方回答,沒有,我之前都和HR聊完了。就算他進到我們公司,我通常都不會重點關注,他在我心裡也不會留下能晉升主管水平的人。
因為他看到一個有利資源,無動於衷。目標感低,他很大的可能不會給團隊加分。你要記住所有的招聘,一定都要問問題,因為主管都喜歡有思考能力,有目標感,有鏈接能力的人。

5.關注隱性收益,不要只看薪水數字

一間公司非常的豪華,在很好的地段上,每天你都可以發文打卡發朋友圈, 這是隱形收益嗎?
什麼是隱形收益?
你進到公司,你發現很多人都有海外留學背景、你發現公司裡的交談不是只有一種語言、你發現哪個同事又做成了一個項目,績效多少、另外一個同事他又簽下了一個大項目,收益是多少多少、 整個公司都是積極向上的菁英,你可以和他們學習很多。他們可以分享給你更高更廣的視野,能帶你去看項目,能帶你去見更好的合作夥伴,你犯了錯誤,大家都願意指出來並且教導你,幫助你往前走,這些才是隱形收益。
再舉一個面試某連鎖餐飲業店員客戶例子。不要覺得店員就不重要,你發現面試你的店長,能力超強,薪水一開始不多,你就跟著店長學,學他工作的一招一式,他的為人處事和態度,他追蹤關注的是什麼,你可能半年之後,格局就會提升很多。
  • 薪水不只是一個數字,隱形收益更重要!
  • 通過這份工作,你能確定提升什麼能力? 接觸什麼資源?
  • 這個職位,有明確的晉升設計,漲薪機會,績效空間嗎?
公司給你的薪水,全部取決於你的能力。只要你能確定你能拿到這個能力,你就要相信在未來不久,你回得到你想要的薪水。

6.重新思考,定義職位價值

新媒體當道,很多公司在招文案編輯,常常問,你以前做過什麼文案最有名? 你沒寫過文案,你怎麼來面試文案編輯呢?
你站在老闆的角度換一個思維,重新梳理這個職位到底要給公司創造什麼價值?
舉例,原來是新媒體文案編輯,能否兼顧外部作者運營?
新媒體文案編輯本身薪水不高,想要拿到高薪的是能提高文章閱讀轉發量和粉絲增長等等,如果想要有很多的閱讀量,需要很多的原創文章,原創文章靠一個人寫,一星期寫兩篇已經靈感枯竭了,怎麼辦呢?
你和公司說​:「我來這做新媒體編輯,能不能運營外部的原創作者? 我有參加過付費寫作班,裡面有很多同學,有很多兼職作者,他們能夠幫公司寫兼職寫文章,我們按造兼職文章的定價,給他們稿費怎麼樣?」
你發現了什麼? 你已經不是一個文案編輯了,你是一個運營編輯的主管,你還帶領了團隊。
舉例,招聘人力資源,你能否兼顧薪酬避稅?
你和公司說​:「我一直做人力資源,那你們公司有沒有薪酬避稅這個需求? 可以幫助公司節省成本,還讓員工拿到更多? 我不只會招人,我還會這個技能,公司也不用找外包了。」
舉例,招聘平面設計師,你能否兼顧運營設計師?
一張海報哪有關注度,哪用戶點擊量高,你不是只出圖,你還能知道什麼樣的圖點擊量高,你還能運營線上的平面設計師,讓公司可以更多的曝光度。你就不是一個只會接案出圖的平面設計師。
很多招聘公司的招聘,確實連要招聘的職位職責都不會寫,都是複製別人的,所以請你要了解他們公司到底要什麼? 你看你有什麼能力可以實際幫助公司達到目標。
很多公司其實不需要一些職位,沒有效益,但是看到其他公司有,他們公司也要有,所以做為求職者,不要被公司當下的招聘職位蒙蔽了,要多問問題。
所有職位都有彈性調薪空間, 你只要想盡辦法去爭取,當然一篇文章,沒有辦法講透,但你要問我怎麼做,我會說都有機會,都能想辦法把事情做起來。 也歡迎你和我一起探討。
真誠是第一要素,「你能給企業帶來什麼價值?這個很重要」。
學習鍛煉自己的同時,你也要給企業增添一份力量。
因為企業培養你需要時間和精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Vina Huang
    Vina Huang
    https://vinahuang.com❤️8國職場和連續線上創業經驗。創業、商業、成長❤️助你事業更成功,生活更幸福🥉2022全球最佳教練銅獎,同時也多次入圍全球最佳創業、高管與職涯教練❤️我的願景是助力全球華人在事業更成功生活更幸福。我們一起成為自由自主,精神經濟皆富裕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