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 22 歲之前,都母胎單身的原因

2022/06/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希望這篇文章,對於想要脫單者會有幫助,我以前做了什麼、有什麼心態,你們反著做就對了XD
主要的原因有內在及外在兩種。其中,內在的原因較為嚴重。

內在原因

第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我的自尊心太高了。小時候,我很幸運地在課業、才藝上都有出眾的表現,也因此獲得許多掌聲及喜愛。因此,我以為只有彰顯自己功成名就的一面,才能獲得群體的歡迎。對於「想談感情」、「情路不順」這件事,我完全不敢向別人透露,怕他們看不起我,甚至,我連自己都騙過,轉而追求工作或課業上的成就。
我後來才發現這是多麼繞路的方式,我不向親友透露或求助,因此他們無法以自身經驗或人脈讓我更早達成所願。甚至,我因為嫉妒心作祟,而沒有認真聆聽朋友的戀愛故事,無怪乎少了許多可借鑑的方法或經驗。
第二點,國中到高中時,對於自己的外表沒有自信。接納外表還是第一關,國中及高中時因為對外表的不自信,因此會主動避免和男性互動的機會。直到大學時,做了近視雷射後才恢復大量自信。但說實話,客觀外表如何根本不重要,戴眼鏡但有男友的女性比比皆是,重點是,在主觀意識上接納自己的外表。
第三點,因為分別心,我不擅長和男性互動。我在大學之前,幾乎沒有男性朋友。國中時,我認為男性是另一種生物,需要以不同的方式與之交談,只是我還沒找到方法。高中時就讀女校,由於太久沒接觸男性,甚至會避免眼神交流。但隨著大學時期越來越多次的交談,我發現,男生也是人,也和女生有相似的悲喜及身為人類的需求,用相似的模式相處就好了。
第四點,我的心中只有自己,沒有對方。我和前幾個曖昧對象互動時,心中只想著怎麼做才能讓自己能在互動中「佔上風」,而忽略了對方的感受。欲擒故縱、自說自話等事都有發生。現在發現真誠地互動比招式重要多了。我和女性朋友互動並不會如此,但對待男性卻會,這代表我根本沒把曖昧對象當作個「人」看待。另外,欲擒故縱,「擒住的都是套路,縱走的都是真心」阿。

外在原因

我認為外在原因都有相對應的解法,但這些是我滿好向他人解釋我單身多年的推托之詞XD。
第一點是,我高中就讀女校,社團活動的性質,也少有和男校互動的機會。同時,我高中將休閒時間幾乎都奉獻給了念書。回頭想,其實當初如果對自己的外表及男性社交能力更有自信的話,去玩些交友軟體,或是在補習班等待/主動搭訕都是方式之一。
第二點是,我大學就讀女性較多的科系,中途也因為轉系所以花較多時間專注於課業上,難以脫單。但當我突破內在原因的種種心魔之後,就脫單了。
以上是我的自我剖析,希望對於來看文章的你們有些幫助 : )
依莎
依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