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不是也在歧視我自己

2022/11/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週中秋連假,和兩個也是單身的好朋友約了一起去南投很有名的一間月老廟拜拜。車程中我們聊天,其中一位朋友說到上次被也是身為女性的一位朋友「歧視單身」。
Photo by Julien L on Unsplash

單身有什麼問題?

單身沒什麼問題,只是我們在這個二十七八歲的年紀,總是常常被說:「有沒有對象?」、「怎麼不交男朋友?」、「找對象眼光不要太高,認真努力的就可以。」除了一些實際上生理方面的壓力,例如懷孕生小孩,社會的風氣會給在這個年紀的人們一個無形且巨大的壓力,好像在踏入這個年紀之後,沒有對象、沒有在準備結婚生子,整個就是超失敗。更別說還有「女人越老越不值錢」這種說法。

女性也在歧視女性

每當我在想要去多認識一些人、要去拜月老、跟朋友抱怨怎麼一直單身,回過頭來我總會去思考,有伴侶當然很多好處,但單身的好處也不少,我到底為什麼想脫單?
我常常很怕我是因為這份來自社會的壓力,害怕被覺得是不是有問題才沒有交往對象,而沒有好好的思考,隨隨便便就踏進一段感情,甚至到最後不甘放棄投入的那些沉沒成本而決定走進婚姻。
想結婚的就去結婚,想單身就維持單身,反正到最後你們都會後悔
                          —蕭伯納
能找到伴侶當然是一件好事,但也不代表單身就很失敗。如同開頭說到朋友遇到的事情,我相信很多人都有經歷過相同的遭遇,但他們反而會在找到伴侶之後反過來「歧視」仍舊單身的女性,就好像在表達:「我已經在尋找這場尋找伴侶的考試拿了100分,而妳仍然不及格!」
脫離單身甚至結婚不是一種成就,只是一種狀態,不該拿來當作一種標準,去衡量一個人。期望能夠從自己的思考慢慢改變,以及未來的有一天不管何種性別,都能毫無拘束、毫無壓力地決定自己的感情狀態。
HooHoo
HooHoo
HooHoo生活,好好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