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

2022/06/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多人都背過論語中的這段話:「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學習新的事物,實踐過後成為一種習慣,不是一件值得愉悅的事嗎?學習到底能不能帶來快樂,見仁見智,但學習的確讓自己的視野與思考有所不同,踏出學校之後,才體會到不停學習其實是增加自己的職場競爭力,而且因著科技便利,學習可謂無所不在,不管是碎片式、系統化或者是投資式、習慣式學習,總之好好體驗學習的愉快吧!
今天為了下一張單,搞的自己有點不耐,跟助理妹妹請教如何在不同作業系統中處理,費了一點時間,終於搞定,我向助理妹妹學習行政作業系統操作,妹妹則向我學習一些產品的專業技術,以前總認為學習就得端坐在教室,才可以稱之為學習,曾經也會跟風想去上很多課程,但口袋不夠深,時間不夠多,最終也只能上一部份課,而我運氣不錯,雖然與不少好課失之交臂,但上過的一些硬實力課程,還真的都是乾貨滿滿的好課。
說起學習這件事,我自己倒是歸類出幾種學習方式,純屬個人經驗與分類,僅供參考。
碎片式學習
不管用聽、看的,舉凡三十分鐘~一小時內能完成的知識吸收,都算是碎片式學習。比如:podcast、線上演講、雜誌文章、短時間的閱讀文章或書籍、電子報等,這是疫情以來我最常用的學習方式。每天開車就會聽podcast,由當天心情來決定聽哪個節目,占星、危機處理、哈佛管理、國際新聞、業務技巧、品牌經營等,或者參與線上演講,又或者空出一點空檔閱讀書籍。
系統化學習
最簡單的形式就是報名課程,然後透過老師的教學帶領,學會某一門技術或知識。透過這樣學習方式的最大好處就是節省摸索的時間,而且這樣的學習都經過老師的設計,很多都包含理論以及實作,也算是能在短時間內快速提升能力的一種方式,但說實話,我個人認為如果自己在心態以及現實狀況,無法全心投入這樣短期的高強度課程時(就像高強度運動一樣),學習的效果會大打折扣,所以選擇這樣的課程,千萬不要跟風,請選自己需要的。
投資式學習
這算是比較長期的一種學習方式,比方說花幾年的時間取得學位、認證執照等。之所以稱為「投資」,是因為過程中必須投入一定程度的時間與金錢,但通過這樣的學習所取得的成果,可能讓自己職涯有更多元的發展,比如:有助升遷、加薪等,又或者拓展人脈。幾年前,我就花了兩年時間去唸EMBA,雖然沒有因此得到升遷加薪,但的卻結識許多不同業界的同學們,對於自己在處理工作事宜,有不同的思維邏輯,也是另一種自我能力的提升。
習慣式學習
也可以說是一種持續性的學習,取得證照或學位有一定的時間限制,但這種習慣式的學習,則沒有固定的時間長短,重點是「養成習慣」,比如:語言學習、健身、跳舞等,有的可能是工作技能,也有的純屬個人興趣。很多年前我學商用英文,當時沒有想著要學多久,但就是習慣每週都花一定的時間去學,一回頭就學了將近七年,從原本的興趣到最後成了工作技能。
當然學習不會只有一個種類,比如:系統化學習也可以是投資式學習,如:很多企業都會請不同講師對員工進行教育訓練,也可能是碎片加上習慣學習,比如當每天或每週的某個碎片學習逐漸成為一種日常習慣,總之,不管你選擇那種學習方式,或是透過某些機緣學習,相信我,那都是一種投資,只不過投資有賺有賠,端看自己對於學習抱持怎樣的心態。學習總是能讓自己擴展視野,也希望大家都能學習愉快啊!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學習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2會員
    350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