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成就來自下班後3小時的累積

2022/08/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週末參加馬雅的初階認證班課程,當天晚上還要參加中國的中級圖卡師認證考試。同學抱以羨慕的眼光就問,你下班或週末都如何安排這些學習進修課程呢?
身為培訓師,熱愛學習是基本特質
上班時間,公司規劃的都是專業知識或是主管職能課程,這可以精進自己在職場的能力。
下班時間,我有自己的興趣想培養,透過精進自己的思考與其他興趣,讓自己生活得更充實。
如果你是朝九晚五的職場人士,同樣每晚都有完整的3個小時,你怎麼規畫這些課程呢?
學習規劃力

學習規劃1.0版

1.繁星學習法

十年前,任何新鮮的主題都會吸引我注意,我會排滿強調輸入的讀書會、演講、課程。我不是在公司就是在教室。然而,我發現這樣填滿時間的學習,讓我感覺很充實,卻少了成為別人眼中閃亮的一顆星。

學習規劃2.0版

五前年,我重新調整我下班後的學習策略

2.主動學習法

讀書會除了吸收新知,更重要的是,是否投入書中的知識點萃取。我開始篩選讀書會的類型,我開始參加大家一起共讀一本書的讀書會,讀書會中透過領讀人引導,大家互相交流對書中的想法與看見,讓我的視野更拉高一層。我從6到7個吸收新知的讀書會,留下2個共讀的讀書會。

3.主題聚焦法

演講或課程專注在幾大領域,例如「培訓」、「引導技巧」、「讀書筆記」。當你開始聚焦,儘管仍密集的學習,你會發現像滾雪球,每位老師或達人就像雪地上的雪花,可以在我們滾動的時候聚集成為一個雪球。例如:化輸入為輸出線上課程、教學技術線上課程、高效能職場筆記法線上課程、AL加速式學習。

學習規劃3.0版

這兩年,我再次調整我的學習策略:

4.產出學習法

只有主動共讀還不夠,我需要透過課程學習中,不斷演練技巧、知識並產出成果。例如:知識圖卡訓練營、板磚練級訓練營。學習過程中,學習加上打卡產出會特別辛苦,但是得出的果實卻是甜美的,你會看到自己的成長。

5.佈局未來法

每個人都追求成長,期望成為一顆閃亮的星星。講師的下一個階段是「顧問諮詢」,需要強化更多組織政治學、管理流程、管理技巧的學習,經由工具落地,與達人交流與應用驗證。此外,自己也想將讀書筆記進階聚焦在「思考與問題解決力」,所以學習的書單或課程都聚焦在這主題上。例如:CXO商戰管理學院、筆記俠高效能筆記課、素養導航課程。
同樣的3小時,想擁有更高的CP值,考驗學習規劃的升級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