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飯不吞的微波爐小小媛:兒時回憶錄

2022/06/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含飯不吞、吃飯很慢的微波爐小孩

媽媽說:〝你好像微波爐喔~熱飯吃到變冷飯,再放進嘴裡加熱,含很久才要吞下去!〞
我,小時候就是舌繫帶緊的寶寶。
每當我跟我的個案家長說起我的故事,總是會有人問:「你怎麼還記得你幼稚園發生的事?我對幼稚園的事根本沒印象啊!」
我回答:「因為含飯不吞就是我小時候的日常啊!」(笑)
在幼稚園,每天吃飯就是我最辛苦的事,雖然每天跟同學一起開飯,我卻都是吃飯最後一名,同學都要去睡午覺了,我還在被催促吃快點!老師試盡各種方法:罰站吃、縮短我的玩樂時間讓我先開飯、甚至叫小班的同學餵我吃飯(那時候我大班,吃飯問題並沒有因為成長而改善太多),每當吃太快的時候,我就時常被菜的纖維或是一半卡在嘴巴一半卡在喉嚨的肉噎到,然後把剛吃的東西全部吐出來。雖然吃飯吃得辛苦,還是度過了快樂的幼兒園時光。

為什麼含飯不吞?

含飯不吞的原因來自於舌繫帶緊,或是口腔、舌頭動作不靈活或是沒有達到適齡的口腔動作發展。因此,當遇到較困難吞嚥的食物(例如:濃稠的食物、大塊或是有筋的肉、纖維很長的菜),就會吞得很慢或是容易噎到吐出來,另外因為舌頭攪拌、碾碎食物的動作不靈活,也會比較不喜歡吃濃稠的粥。

舌繫帶對牙齒帶來的影響

記憶中另外一段辛酸血淚的記憶,是小時候看牙的經歷。
舌繫帶緊會造成舌頭活動度較小、動作不靈活,口腔深處常會因為舌頭撈不乾淨而留有食物的殘渣,因此就容易產生了蛀牙
小時候不管是被綁著補牙,還是連哄帶騙得看牙,那些記憶就好像是昨天才發生的一樣慘烈。那時候的我並不知道為什麼自己這麼容易蛀牙,還被大人們常常笑我一定是愛吃糖才會一直蛀牙,回想起來我並沒有很常吃糖呀!原來真正的原因不只是糖果!
好不容易度過要蛀牙補牙的時期,換完乳牙之後,隨之而來的卻是咬合不正、牙齒長得亂亂的。
正確的舌頭位置為舌頭平貼上顎(如圖),舌頭上頂上顎以及拓寬牙弓的力量比我們想像中的大得多,舌繫帶緊使舌頭無法貼平上顎,造成牙弓較狹窄,導致牙齒生長空間不夠
正因為這些原因,小小媛整個國中跟半個高中時光都有牙套相伴度過。
圖改編自https://new.qq.com/omn/20201210/20201210A01CW200.html

舌繫帶緊看起來外觀是怎麼樣?會有什麼症狀?

舌繫帶是位於舌頭下方的組織,牽扯著舌頭,舌繫帶緊有幾個外觀特色,如下圖,家長們可以用這個量表觀察寶寶的舌頭:
  1. 舌頭上抬時,前端被舌繫帶拉成M字型
  2. 舌繫帶連接在靠近牙齦
  3. 張大嘴巴大哭的時候,舌頭上抬無法超過嘴巴的一半
  4. 舌頭無法往前伸出超過牙齦或下唇
圖引用至https://vocus.cc/article/627087ecfd89780001c398fe
舌繫帶緊的影響層面可大可小,一般可依年齡區分為(如圖):
有的寶寶症狀從一出生就被發現,多因為舌繫帶緊而餵食困難(或媽媽親餵不適),也有的寶寶沒有明顯的症狀,但是隨著年齡慢慢長大,雖然喝奶沒有困難,但是開始吃副食品以後,由於食物的多樣性增加、對口腔動作的要求更高,這時就容易出現副食品進度的推進不符合年齡(例如不喜歡吃粥類或固體副食品只喜歡喝奶的情況)
延伸閱讀:有關口腔動作發展的里程碑以及副食品怎麼餵,可以聽下面podcast 的連結喔!

伴隨出現的動作發展遲緩

另外,有口腔問題的寶寶,要在4個月左右就開始注意動作發展、聲音發出來得多不多,原因是若是肌肉張力低所造成的口腔舌頭問題,會影響寶寶後續動作與語言的發展,因此提早發現有口腔問題症狀,可以提早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評估與協助。

舌繫帶會不會影響語言的發展?

關於舌繫帶會不會影響語言的發展,研究尚無定論,並沒有直接會造成語言發展遲緩的證據,不過確實有可能會影響早期在學習講話或構音的品質,而語言問題是可以藉由練習構音而改善的。
因此,無法用語言發展正常來推估舌繫帶問題的嚴重與否,就像小小媛沒有語言發展上的問題,也很早就會講話了,但這些孩子可能因此忽略了舌繫帶緊的問題,只有一直無法解決的含飯不吞吃飯慢的部分讓幼稚園老師跟家長頭痛不已,其實這些孩子,就像小小媛也並不是故意吃得慢...

含飯不吞怎麼辦?

含飯不吞處理的大原則就是,藉由口腔按摩增加舌頭的活動度,再利用舌頭的主動運動練習,增加口腔以及舌頭的力量以及靈活度,就可以降低吃飯費力的程度,以下衛教單(如圖)可以提供家長參考,但物理治療師執行的方法還是會依據小朋友的年齡以及配合度做調整。
按摩口腔的感覺,大致上就是舌頭努力去撈卡在舌頭的菜渣十幾下的那種痠感,按到比較緊繃、敏感的區域有時會有想吐的感覺,但是並不會痛,按完效果十分立即,當餐吃飯不管是舌頭動作還是吞嚥都會明顯變輕鬆。
建議口腔按摩在餐前或是口腔清潔時進行,對於排斥激烈的小朋友,建議可以融入遊戲的方式,降低不適感,但切勿強迫,以輕鬆的方式介入才是最好的選擇,若操作上有所困難,可以跟物理治療師討論其他替代方法喔!

後記

我的個案中有很多餵食困難的寶寶,以及易吐、舌繫帶緊、含飯不吞小朋友,身為物理治療師,自從接觸到新生兒加護病房的早產兒餵食困難之後,讓我反思自己本身的童年經歷,才發現學習口腔動作的評估治療,口腔動作手法的誘發,跟物理治療中很多概念還是相輔相成的。
吃是舌頭的粗大動作,說話是舌頭的精細動作
因此現在我不僅看兒童的粗大動作發展,也踏上了開始處理口腔動作發展這塊領域(開始管上別人家喝奶吃飯這件事),希望可以幫助一些跟我有類似童年經歷的小朋友。
註:粗大動作(gross motor )即是使用身體大肌群做出來的動作,例如寶寶從一開始的翻身、爬、學坐、站、走、跑、跳...等等都算是粗大動作的發展

重點整理:

  1. 遇到小朋友不吃飯、挑食、含飯不吞應先嘗試找出原因,區分是行為上,還是有其他小朋友自己無法克服的理由,吃飯表現勿打罵或處罰,為了吃飯犧牲親子關係,又會造成不良的進食經驗,造成惡性循環得不償失。
  2. 餐前進行口腔按摩,再搭配可以誘發舌頭動作的餵食方式,效果最好。
  3. 舌繫帶緊不一定要馬上剪舌繫帶,可以先藉由口腔按摩增加舌繫帶的延展性,在加上運動增加力氣,若生活中的小困難(功能限制)有改善,就不一定需要做舌繫帶手術。
  4. 即使是做完舌繫帶手術的孩童,舌繫帶按摩一樣十分重要,才能避免好不容易剪開的舌繫帶,再度產生沾黏。
小圓物理治療師
小圓物理治療師
大家好~我是兒童物理治療師 在這邊分享治療中發生的心得和故事 (臉書搜尋:"小圓物理治療師。母乳支持"就可以找到我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