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拉鋸戰 你情我願還是不甘不願】

2020/10/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孩吃飯的議題,根據統計,是親子教養中長期排名第一的問題。而這問題困擾著我也超過5年了!為什麼說超過5年?因為在懷孕時,當時臍帶過細,所以胎兒的營養吸收不好,每次產檢時,醫生都告訴我胎兒偏小,尤其在後期,更是為了養胖胎兒,我狂吃牛肉、喝甘蔗汁、酪梨布丁牛奶,我胖了約13公斤,但37周第一天就出生的樂樂,仍然只有2210g,我的接生醫生在幫我縫合傷口時,開玩笑的說比他家養的巴戈狗還輕,欣賞醫生幽默的同時,老實說,我內心也充斥著不安、焦慮和愧疚阿!(別擔心,這是我嘴賤醫生的幽默,我很愛這醫生的…)
展開3%生活的樂樂(生長曲線在同年齡的小孩裡低於3%),偏偏又是個不愛吃不愛睡的孩子,讓樂樂多吃、把樂樂養胖成了我最大的目標。但我卻沒注意,這樣的壓力被我帶上餐桌,吃飯成了場拉鋸戰,更是一種惡性循環。
#當吃飯成了種壓力

當時的我,滿腦子想的都是怎麼讓不愛吃飯的樂樂吃?而不是他為什麼不吃?威脅、利誘、討好這些不正確但快速的方式我都嘗試;一開始限制他必須要乖乖坐好吃飯、吃完才能下餐椅,或是時間一到就收走,沒有下一餐;但這對不愛吃的他根本沒效果,收走不吃更如他所願。也參考了很多相關建議和書籍,如何增加食慾?買了一些特別可愛的餐具、分隔餐盤等,增加他吃飯的誘因,但可能吸引了一、兩餐,之後仍是不吃就不吃。

每每看到他那上上下下的零點幾公斤,真的是好心急,記得一、兩歲時,我們選擇了一個最快但最壞的方法,讓孩子一邊看著影片,一邊張嘴吃著飯;孩子兩眼直盯著IPAD,乖乖的坐在餐椅上張著嘴,無意識地讓爸媽餵下所有食物。孩子吃了飯,體重沒增胖多少;但這制約理論卻被我們養成,沒IPAD不吃飯,要吃飯要看影片,這真的是始料未及的,後來我們花了一段時間才戒掉這個我們自己培養的壞習慣。當吃飯成了種壓力,別說孩子不願意,連爸媽都本末倒置,忘了吃飯本質的意義…(非常不好的例子,請大家…引以為戒阿!)
#不愛吃的小孩在想什麼
回到小孩的本質身上,有些小孩天生就喜歡吃,有些就喜歡睡,而樂樂這種不喜歡吃、不喜歡睡的小孩,他最喜歡什麼?他就是個特愛玩的小孩,深怕錯過任何能玩的時刻,我開始思考從環境、空間到用餐的過程,該怎麼讓他覺得吃飯是有趣的?讓他主動期待吃飯的時間?讓他享受這個吃飯好像遊戲的過程呢?別忘了,常常提醒自己,在小孩遇到困難(就是大人常常感到頭疼的時候),我們能怎麼協助他呢
#培養吃飯的環境
我們將家裡的餐桌從新調整過,讓吃飯的環境是單純的,避免周圍有任何玩具的干擾,包含小孩用餐的專屬位置安排,讓這個環境是溫馨且安定的。吃飯時間,全家人會一起好好地坐在餐桌前,餐桌的必要性和儀式感,是讓孩子在心境上的一個轉換,減少浮躁或嬉鬧的情緒;之前,我和爸爸總習慣讓孩子先吃,把孩子弄好後,我們再站著在中島上夾夾菜隨意吃,而這樣的舉動其實間接傳達了父母對吃飯的重視程度,全家人一起,不論吃多少,都代表這是個一起的重要時間。若能來個餐前禱告當然是最好,不過這部分我們還在努力,哈哈!
#融入遊戲增加樂趣
當孩子接受這樣的環境,怎麼讓他愛吃?主動吃呢?專家分享過很多不錯的方法,包含讓小孩一起餐與備餐過程,或是製作美味又具看頭的可愛便當,這些確實會引發小孩想吃的慾望。但若懶媽媽和手拙媽媽如我,會試著在用餐時,增加餐桌上的樂趣和愉悅感,從聽故事,到唸故事書到自己編故事,我都試過,老實說,直到現在,我仍載浮載沉的努力學習、找方法,但說故事對我來說是個很好的方式,除了能抓住小孩的專注力,適時和小孩互動,也能將想傳達給小孩的品格教育融入故事,或是一些難以接受的菜色擬人化等等,我就有一系列的麵線公主、白米珍珠,和洋蔥爸爸等故事;編故事當然有點辛苦,但看著小孩發亮的眼睛,聚精會神地聽著,再大口吃著飯,真的也蠻有成就感的!
#增加挑戰給予鼓勵
當孩子感覺良好時,他們會做的更好!這是在正向教養中一個很重要的關鍵,你觀察到你是怎麼鼓勵孩子的嗎?樂樂喜歡挑戰,我就買了一個計時器,設定15或20分鐘的時間,讓他接受倒數挑戰!而當他在過程中,我也盡量給予鼓勵「你自己吃的很好耶,再3口就把飯吃完了!」、「你很棒耶,我看到你今天吃了好多口青菜,我想你一定會更強壯」、「你拿筷子越來越進步了,你可以再試一次給我看嗎?」、「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在時間內吃完,然後有更多的時間去玩玩具對嗎?」當我們給與孩子鼓勵和信任,他也會越來越有自信、與價值感。
每一個年齡層都有每個年齡層的挑戰,從厭奶期、副食品期、坐不住期、愛吃零食、或只愛喝奶期、再到挑食、偏食期等等,每個階段小孩吃飯的挑戰都不一樣,生理和心理的狀態也都不一樣;對於依舊3%的樂樂我依然會擔心,但我試著把這份憂慮和壓力,轉化成鼓勵,我尊重並相信孩子的自我能力;我也提醒著自己,父母穩定的身心狀態和情緒,絕對是影響餐桌愉悅氛圍的關鍵。
當然...還是歡迎大家分享增胖秘訣給我...不...是我兒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