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分享】是否要幫幼兒把食物剪小塊 小題大作

2023/04/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承認我很愛辯論,即便不去追究爭贏了做什麼、輸了又如何?
今個要來小題大作一下這事兒

「是否要幫幼兒把食物剪小塊」

背景很重要,先敘明:
  1. 故事主角朋友和我的小孩相差1個月左右、目前年齡約2歲 (23/24個月)
  2. 從6個月起採嬰兒自主進食法(BLW)和傳統餵食法混搭
  3. 自己吃食物的年資已經超過1年半,吞嚥和吃飯規矩都具一定程度
  4. 約7個月就可以自己啃雞腿、啃肉、啃玉米......等等
  5. 因著吃飯習慣和吞嚥日趨成熟,我們倆這半年使用食物剪的機會都已極低
  6. 轉折:1歲半左右可能因為長認知,即便是過去喜愛的食物,反而懶得咬懶得吃
友人說孩子很愛吃花枝類食物
但是卻很常咬一口就吐出來 友人看到覺得很浪費 只好每一口提醒
但覺得不是辦法 改為幫她剪小塊、讓他可以方便進食
聽到這兒
我認為這是過度寵愛的一種表現
友人的孩子非常有吃飯慧根
可以跟大人一起吃飯超過1小時沒問題
獨自進食 且幾乎不挑食
1歲左右就會自己用餐具、也已開始模仿大人用筷子了
照友人所述想把他用剪刀剪小的理由
怎麼聽都自覺不太合理
我自己面對孩子1歲半以後懶得咬食物的狀況
起先有點擔心
但我後來想想,為什麼要成全他的退化
所以我改為教他 「溫柔而堅定」
告訴他門牙的功用
再告訴他該怎麼征服那些他懶得吃的食物

那些很多是他過去喜愛的食物
如果因為懶得咬,我會直接收掉
之後進階到若不是該餐非吃不可、嚴重影響到營養攝取的食物
我會選擇直接不給他 (減少親子衝突?哈)
我不想成全他的退化
我想讓他知道:想吃就要自己咬。
處理到現在大概兩三個月吧
最新發展是
他會開始努力想去咬他愛的食物
例如他愛的豬腳
如果他懶得用門牙咬斷吞太大口
我會請他吐回碗裡
分割變小塊再吃進去 (絕非玩食物的情境)
雖然上述這個行為不符合社會習慣
也顯得不衛生
但我認為是過度時期的作法
不厭其煩的教會他 「請自己練習把食物變小再吃進去
這樣吃起來才舒服愉快
也更可以盡情享受美食體驗
友人孩子因為太貪心吃太多在嘴裡
吞不進去、又捨不得吐出來進退兩難
最後大人只好教孩子吐出來
而友人則對於吃進去再吐出來的行為非常、非常不能接受 覺得很噁心
只要吐出來就得丟掉
所以決定要幫忙剪
我啊
最一開始其實根本可能就只是懶得剪
但聽完分享

改為自我激勵原來自己是個
努力不過度寵愛小孩的媽媽
我好棒!?


最後還是要強調
我的重點不是不能幫幼兒剪小塊
是要視自己孩子的情況喔
這個爸媽你們一定比我更清楚
懶得吃不要吃
覺得自己好像超級小題大作
笑死 不吐不快
還想到之前某藝人曾說臺灣人吃海鮮很奢侈
花枝魷魚啊 別給懶得咬的孩子吃不行嗎
貳壹貳參
貳壹貳參
七年級末班生,信奉我思故我在。沒發現自己逐漸變老,但已是兩個孩子的媽,又覺得自己早在國中就已充分經歷友情與愛情的考驗,早就登大人了。不斷活在選擇障礙與矛盾之中的平凡女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