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師工作心得】線上專業講師養成記

2022/08/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透過在104工作的友人牽線,幫職訓局的學員上課。
老實說以往講課都是接實體居多,我一向也比較習慣和受眾直面互動;而線上,通常都是對著企業學員做訓練或開會,一台電腦、一個鏡頭也就解決了。也曾做過線上直播,但共通點是講師只要把內容準備好,現場都會有專人協助,設備通常輪不到我擔心。
就Holland code的分析來說,我是「操作型」低分的人,一向有機器障礙。之前只要用電腦視訊出什麼問題,整個人就會焦躁的那種。可以說,對於線上課程的邀約,我是能避、就避。
但,同樣都是講課,線上、線下課程,其實是呈現手法和給受眾輸出感完全不同的東西。要認真講究起來,就算同一個題目,課程設計、講授手法、內容、時間編排也應該要完全不同。更遑論是設備。
而這次,我決定,要接,就做徹底一點。給它踏出舒適圈。(是說,我有過舒適圈嗎?)
自覺對線上課程操作不夠那麼經驗豐富,所以,特別挑戰了雙機、請教線上課程經驗豐富的學姊,還添購了平板架和網美燈(這都要拜超專業的設備達人學姊指點),綠幕我本來就有。自己研究了各種線上教學互動工具,一遍遍的try怎麼用順手。至於課程素材就不用說,全部打掉重編。
說實在,光是雙機用哪兩台,哪一機主哪一機副,電腦怎麼設定、鏡頭怎麼架、燈怎麼打才好看,就已經try掉我好多時間了。
其實第一次這樣上課時,明明事先已試過多次,但那種對電腦可能出問題,導致整個上課品質全壞掉的恐懼感還是讓我十分焦慮。就算只是聲音太小,聽起來悶,對我而言就是不OK的。
好在,過程十分順利。主辦方也很給力。
學員的反應我不知道在全部的講師來說算好不好,反正一直都很有互動就是了。不過主辦方說好,就是好了吧。
主辦方一開始有強調線上課程的互動性可能差一些。
但過程中,學員們一直給我認真參與的感受,自己像「全民星攻略」的主持人似的,一直拋問題給他們回答。一方面也是想要了解他們的程度,好調整我的內容,而他們的回應,讓我覺得整個課程內容難易度應該是適中的,也很順利的進行到最後。
和個人職涯諮詢不同,講師講課,更需要各方面的配合和準備,要考慮的層面和細節多很多。
我一直覺得自己幸運,自從脫離公司,自己接案以來,無論和合作的機構、還是遇到的合作夥伴,很多第一次接觸的客戶,絕大多數都是合作愉快,也遇到不少貴人協助我進步。連我的粉專讀者,也有我的貴人。
「愈努力、愈幸運」雖然是一句雞湯,但,很適用在自己身上。
自從我開始願意不計成本的對自己錙銖必較,讓自己在專業上愈變愈強;
願意在自己可以的時候,有機會也幫一把別人,哪怕還不熟;
願意在事情不太順或對方出了錯時,放下自己的脾氣,給別人找個好台階…
就會開始得到別人的認同;
就會開始發現別人也願意以禮相待;
就會開始覺得無論和誰溝通,好像都不怎麼困難…
職訓局線上課程
本來想寫線上講課心得,怎麼到最後畫風變了?anyway,只想說,當初選擇這條路,中間也有很多糾結和擔憂,當然現在仍在前進的路上,還有許多需要努力的地方,但我真心覺得,這世上好人還是比壞人多,機會還是比死路多。
到目前為止,對我最壞的,恐怕就是自己了吧。瞧瞧在工作上,那個老闆的分身是怎麼整我這個員工的?標準又高又嚴苛、又愛玩新花樣,還接一堆不管員工熟不熟的活,並要求一次到位,同時,還要求情緒穩定。
總之這次的朝向"線上課程專業表現班",我對自己一次全上的表現還算滿意。
也很感謝主辦方和學員們的暖心回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對「工作」的想法是什麼?想要了解萬惡的職場世界嗎? 想知道身為資深職場工作人,在外商及知名本土企業走跳,看盡職場百態之後,對於業務、行銷、客服領域的解讀,以及職場亂象的八卦嗎?艾莎解結以本身心理學背景和始終不滅的文青性格,與你分享職場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