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居隔的七天,重新思考理想生活

2022/06/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知道這個標題聽起來非常有「在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的感覺,但經過這七天,實在是有種浴火重生之感,裡裡外外都是。

伴隨生理期而來的Covid

自從開始兼職創業後,就很努力在生活與工作中找平衡,但還是很容易不小心失衡。好比這幾個月,手上的事情都很多,每天忙呀忙的,常會沒有留給自己充足的休息時間。五月底的週四,生理期第一天,突然覺得喉嚨痛,快篩陰性我也就沒有多想,沒想到隔天伴隨著嚴重的關節痠痛(我還心想天啊!這次生理期不適感這麼大嗎?)上完了整天的課,回到家再量體溫發現是38度多,快篩時藥水都還沒跑完,粗粗的T線就出現了,看到的當下真的是愣了好幾秒,然後展開了七天的居隔行程,這幾天也重新思索了一些關於生命的事。想好好記下確診後的居隔七天的內心流動。

才不是所有輕症都像小感冒

不似外界輕描淡寫確診的輕症是小感冒,我自己的症狀讓我覺得這是有意識以來最不舒服的重感冒,第一天凌晨高燒到39度,第二三天睡覺時也不斷咳醒,完全睡不好,為了不造成同事過多麻煩,我還是遠距幫實體的學生上課,過程中除了一度覺得自己很像升級版hahow的老師(因為還有互動),還有幾度只是坐著說話都覺得有點喘(彷彿回到當年自律神經失調的樣子)。惜命如我照三餐量血氧,好在數值都正常,這幾天最慶幸的就是食慾完全不受影響,感謝Uber Eats讓我的三餐都吃得飽又能吃得好,而且我五月才開通它所以到6/1前都完全免運(不禁讓人懷疑上帝是不是早就預備好)。
部分學生實體,部分學生遠距,而我遠距,這種難度最高的課,我也克服了(拍拍自己的肩)

人跟人之間的溫度是病毒阻擋不了的

這幾天獨自一人在六張犁租屋處隔離,接受了很多來自家人、身旁朋友、同事、房東的關心和愛,原本很擔心房東知道我確診後會不會大驚小怪,沒想到他只是鼓勵的說了句:「沒關係!七天很快就過去,好好休息,你們年輕人身體康復得很快的!啊對了!我太太說要煮晚餐給你吃,等等拿給你喔!」爸爸、媽媽、妹妹每天都問候我的情況,只要我沒有主動在群組說自己的狀況,媽就會打電話過來問我症狀有沒有緩解。朋友們、同事們輪番接力來送物資,導致現在居隔期滿,我還一堆水果、食物沒吃完,也算是甜蜜的負擔啦!(以下是一連串有溫度的照片,可能會燙傷)
校長和培雅在第三天送來的物資
晨慧和何合直播介紹自己帶來的物資,非常像直播帶貨
房東太太煮給我的薑黃雞肉湯泡飯(我大概吃到十五顆大蒜,殺菌殺菌)
剛康復的學生家長託另外一位家長送來給我的清冠一號
無敵星星特派員(確診後康復的培雅)幫我領中藥
房東蒸給我的南部和北部粽(感人)
某天突然很想吃漢堡排蛋包飯,韻筑幫我買來。

盤點生命優先次序的好時機

確診後更深感受到健康的寶貴,某天晚上寫日記時突然想到自己的26歲快過完了,於是問了自己:「這一年的生活是我心中的理想樣貌嗎?」而我發現我沒有辦法回答「是」。
我覺得自己是很幸運的人,在大學的服務隊經驗讓我確立想要努力的領域,直到現在,面對別人提問:「你會一直當老師嗎?」我都會回答:「我不一定會一直在第一線當老師,但我想一輩子都為教育努力,因為我沒有在意別的比這件事更多了。」我的個性是追求創新的,只要認為眼前的狀態不夠理想,就會想要嘗試改變,好像也是這樣一步步從班級導師,到帶孩子嘗試許多教室外主題探究課程,再到主動找校長談創造職位,改善系統性問題,還有創立協會。
身旁的朋友總說我像勁量電池,永遠都很有活力,26歲這一年,協會正式立案,而我也成為小實光的教務長,肩上的責任越來越重。但這一年我常覺得我遺失了一部分的自己,那個熱愛自由、隨性的自己。居隔某天想起22歲的趙廷軒在畢業典禮的致詞台上說 "We're going to make wonderful grown-ups."(我們都會成為很棒的大人)快要滿27歲的趙廷軒問自己:「我有成為自己喜歡的大人嗎?」
當年把畢業致詞講得笑中帶淚的三人組
回頭看畢業的這五年,手上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可以說是問心無愧,明白了很多世故,但是不選擇世故。不過為什麼我沒有辦法說出「現在的生活是我心中的理想樣貌」呢?我從自己會感到滿足的事物中列出了「我的理想生活」需要有的元素,簡單可以分成三個大點。
  • 健康的身心狀態和體態(笑)
  • 維繫與身邊重要之人的關係
  • 在工作中不斷突破、創造利他
這三個大項目只有達到平衡,才會是我心目中的理想生活。
創業不應該導致生活品質下降,經營非營利組織更不應該,因為為了理想世界努力的過程,不能讓自己的生活變得不理想。
不過很顯然我現在花太多時間在工作了,所以我決定放更多心力在身心健康的維持和我愛的人的關係經營。第一個行動從重新盤點時間開始,我把協會的會議盡可能移動到同一天,為了還給自己不工作的週末,嚴格確保每天的下班後時間都會有「禮德旭工作」(只能兩小時,之前經常一個不小心就超時)、「自我照顧/精進」、「關係經營」這三大點,如果問我小實光的工作呢?這一塊我已經練就所有小實光的工作一律上班時間完成。給自己的生活練習是週六一整天都不碰工作,要做些能放鬆、新鮮的好玩事,週日則是留給教會和家人。把時間分配清楚,對我而言,是打造理想生活的首要條件。
要找回更多生活的樂趣,遙想當年我可是搭便車環島的人呢!

謝謝這份代價有點大的覺察

當我有了這些覺察、盤點,心中的滿足感滿強烈的,剩下的就是每天督促自己要確實執行。雖然感謝神讓我透過確診居隔這段期間有了這樣的覺察,但還是不免覺得代價有點高啊!不過週六不碰工作這件事,我從今天開始練習。
今天解隔第一天,去走了兩個小時的步道,看了一部電影、一本書。

好好愛自己,才能好好愛世界。

探索理想生活,才能帶更多師生探索理想教育。

總是不忘記以學生為中心思考的小實光夥伴們
跟我一起為了創造「理想教育」的禮德旭夥伴們!
趙廷軒
趙廷軒
行動派,相信每一個人的被造都有意義。喜歡爬山、攝影、冒險、對話,相信文字也相信教育的力量,走在教育創新和找自己的路上。 Email:[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