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 1

2022/06/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收、送與挑禮物

三件通常不密集發生的事(節慶限定的耶誕交換禮物不算數),巧合地都落在本週,且每件還都是與不同的相對人,值得一記。
一直是喜歡給人驚喜略勝過於收禮的,心裏首先萌現的想法卻在幾秒的沉澱後被推翻,更精準的是,我享受從挑選到他人打開禮物的整個過程。
與親友間的物理距離不可避免因為搬家、疫情和出社會而遠了些,也著實增加挑禮物的難度,自認為蠻會觀察且記憶各種日常細節的技能,在無實體的交流接觸時,顯然無太多用處。只得提醒自己,別被「非常態」綁架成習慣,當內、外在皆呈現常態安穩的狀態後,踏出門探親見朋友吧。
又,以往比起對禮物本身的喜好,通常更擔心我收禮的表情不夠具有張力,讓送禮人感到失落,但亦不願隨意撐起皮笑肉不笑的面具,因此覺得頗難為。如今,我明白身邊親近的人們會理解我內心的喜悅有多大,不擅外放的表達方式沒關係,真誠的文字亦可達到致謝目的。
關於禮物,怎能漏了提及生日呢,對於生日阿,存有一種明明應該是主角,卻寧願聚光燈在別處的奇怪心態。想了想,大概源於總慶幸著生日是在暑假的求學時期,不僅可免於向全班發放零嘴(乖乖桶)請客的傳統,而更重要的是,不需要煩惱沒被太多人祝賀的失落,或需要尷尬回覆(不太熟的同學)過於熱情的祝賀場面。
所以,把生日定義為自己讓自己開心、往內探求、對話的更深層、以及坦然分析過去一年的我的日子。
「極度的坦誠就是無堅不摧」 ,並沒有事先寫下就自然浮現腦中的,楊冪以自身闖蕩演藝圈經驗,在奇葩說節目迸出的這句話。就借用這第一篇短文的末段,期許「週記」能是持續且坦誠的輸出。

“奇葩說”

端午連假,正是清空youtube稍後觀看清單的好時機。起初是「金星秀」帶我認識中國節目的,她說話犀利有趣,加上變性舞蹈家特殊身份,很難不沈溺於金星的魅力。其後多年,因為影片創作者們的大量崛起,點開youtube倒也不必也無法忠誠於哪個頻道,於是空閒時,常在各類頻道、主題之間,忽悠打轉著,可惜能激起我寫下心得反思的影片,著實不多。
因此久違地,陷進奇葩說第七季獨具風格辯手們的世界,實在很有意思,尤其「開辯立論、開杠(互相提問與辯論)、結辯」此三階段的環節設計,最能知曉辯手的觀點深度與臨場反應能力,儘管辯題不外諸如「幼稚園男孩想穿裙子去上學,父母該阻止嗎?」、「在廁所聽見同事講你壞話,該開門大方走出去嗎?」等人類生活所常或不常見之兩難,並不是太高大上,但見證他人如何思考、抓論點、延伸舉例說理的過程,相當過癮。以下分享部分金句:
  • 風可以吹起一張白紙,卻無法吹走一隻蝴蝶,因為生命的力量在於不順從。
  • 一杯酒可說是「流淌的權力」,對老闆採取身份上的尊重、人格上之平視,而一味地卑微迎合不是尊重。
  • 情緒比事實有力量 ; 極端遠比客觀有流量。
  • 一個人有多少被人喜歡的能力,在這個社會上,才有多少不被人喜歡的權利。
二十二
二十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