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初五開工:閒聊年間小事

2023/0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祝福大家新年新氣象,喜歡的人事物持續穩住、不喜歡的都流過生命。
每次到過年,平常不會被激活的面向總在短時間內被密集活化。熱烈的、親切的、關愛的面向,都能夠在這期間一次補足;厭煩的、排斥的、累積的面向,也同樣會被翻攪起來。
不知道大家過年期間都好嗎?
一如往常只聽他人說話、不太發言的我,發現在各種家族聚會與關係互動裡,言語中時不時飄散出八卦味,挺有趣的,今天開工日只想閒聊一些現象小反思XD
我的開工是寫篇文章。
以自己價值觀衡量他人行為的長輩,不符合自己邏輯的事一律統稱「看不懂」,並且口沫橫飛地談論如果是自己就會如何如何⋯⋯。活現了沒有想去理解他人,只想將自己的人生經驗硬套在他人的生命裡。
不過,或許是給出建議的人沒有其他人生範本可以參考,也沒嘗試過其他的應對方式(可能也不需要),自己覺得有用才會想將同樣的工具塞給別人吧?時常是帶著好意,只是接收的人只感覺不被理解。
如果有人發聲說句公道話,也只會被當成「現在年輕人都很不會想」、「這樣做有意義嗎?」,再次回到自己想自己對的迴圈裡。沒有不好,只是沒有彈性、忘了同理他人,帶著耐心與愛心去傾聽困難。如果周身的人可以接受,倒也沒什麼問題;如果無法接受,就只能發現越來越少人找自己討論事情,越來越常收到拍板定案的「通知」,只能陷入無法互相理解的惡性循環裡。
或許長輩們也是這樣長大的。沒有更多的應變彈性,環境迫使他無法嘗試其他工具面對生命中的挑戰。如果不曾被好好承接過、傾聽過、給予同理與耐心,也就很難學習如何好好的承接他人。畢竟,我們只會意識到自己認知範圍內的事物。
想到這裡,我想我是幸運的。任何一個能夠同理他人、傾聽他人、理解他人的難處之人,也是幸運的。不論是自己爬梳出來的能力、還是因為自己需要而看見別人的需求,亦或是因為自己曾經得到過,因此知道自己有給予的能力,都是幸福的。
凡是給予之人,必有富饒之心。
🧧 方格子|限時活動!】🧧
咚咚鏹!贊助兼抽獎!
現在只要按下「贊助」,金額滿百元就有機會抽中$8888元!詳情快點選這裡!在此也私心邀請您,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小額贊助陪我度過美好年假。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4.6K會員
193內容數
沙龍由強留一些小事的閒人經營。不想改變他人價值觀,只期望在生活淤塞不前時提供一點靈感。認為事情是中性的,若能鬆動僵固信念,就能更輕鬆面對關係、自在的活著。☞ 常見主題:陪伴憂鬱伴侶 |自我覺察 |鬆動信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