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寒療法|好轉反應的食療應對筆記

2022/08/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排寒時會出現瞑眩/好轉反應,我在這邊將李醫師部落格上蒐集的資料,以及我自己親身體會過有效的應對方法,整理成這篇筆記,會不定期進行更新。

杜仲(一種中藥材,藥性溫和)

杜仲茶:一開始身體很虛、排寒、偏頭痛的時候會當水喝,有效舒緩不舒服,不過喝一陣子身體狀況改善後,喝得量太大,我會出現失眠的狀況,所以停喝一陣子。

杜仲茶加黑糖/蜂蜜:經期來的時候喝,超級舒緩偏頭痛跟腹痛。
做法:我會用大同電鍋,內鍋用熟水裝約一千西西的水,加三、四片的杜仲,熬煮一遍就好了。這做法是我自己摸索出來的,之前用生水煮一遍感覺水有一種沒燒開的味道,但又沒耐心煮兩次,所以直接用熟水,煮出來的味道就滿好。
濃度可自己調整,多加或少放一點杜仲,就可以調到自己身體喜歡的濃淡。
提醒:是杜仲不是杜仲葉,要的是莖,不是葉子的部分,莖,藥性溫和補腎,但葉子卻是涼性。

米油

米油:將米加很多水煮出粥後,喝最上面的一層米湯,在汗多、發燒或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喝,對身體的負擔小還能迅速補充養份。
蔥白薑粥:適合在感冒或受涼的時候喝,但這個我沒有實際喝過。
做法:基本上就是煮出米油之後,加薑跟蔥白適量,蓋上鍋蓋悶五分鐘。李醫師提醒,體力差的還能加些紅棗或麥芽糖,小小孩喝米湯就好,大小孩就可以連粥一起吃。

溫薑汁

溫薑汁:出自於《擇食》一書,每天早上舀一匙薑汁兌溫開水空腹喝一杯。我大概有整整近兩年的時間每天早上喝一杯,開始排寒前期身體很寒,每天都喝,排便很順暢也不會像以前一樣不成形又黏,鼻過敏也幾乎不再發,不過到今年的夏天,就開始覺得喝了感覺身體很燥熱,嘴唇和舌頭很紅,晚上也會失眠,就停喝了。
後來看到李醫師寫,如果身體沒有受風寒就不要吃薑,流大汗的時候也不要吃。
做法:可以參考連結文章。
以上三種可以依據個人排寒的情況來服用,未來有新的食療在放進這篇文章,和大家分享。
































































































































































蔥白薑粥:
49會員
118內容數
我叫大莫,宇宙總是總是馬不停蹄的給我安排靈魂的必修課給我。總之逃也逃不了,管也管不了~好在宇宙是個貼心鬼,還知道階段性分配,等妳學會了再給你一個新的課程,被當的課程還會給你機會重修,哀阿~這麼貼心,當然要好好上課啦~~ 我在這裡分享宇宙給我的人生課程,一起來玩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