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寒療法|以中西醫的角度,分析自己為什麼會有ADHD

2022/06/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來源取自網路
ADHD的產生,現在研究上還沒有一個定論,如果用西醫的角度來解釋,根據美國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第五版(DSM-5)的資料顯示,得到過動症的風險因子有以下這些:
1.遺傳(但目前仍不確定是什麼基因引起,屬於非必要因素) 疾病引起:
2.子宮內感染 重金屬中毒 睡眠障礙(如失眠、淺眠、睡眠呼吸中止症等) 營養不良 癲癇
3.環境引起: 低體重早產兒 兒童期缺乏關愛,或是缺乏與外界的互動、刺激(如聲音、顏色等刺激)
4.兒童期曾被虐待 換過太多不同的照顧者與照顧環境 基本上,過動症並不是因為爸媽沒教好而「產生」的,但爸媽對待孩子的態度,都可能影響過動症的預後,如果對孩子多點關懷,可能會「改善」。過動症、ADHD 到底是什麼?用 9 大 QA 一次了解成因、症狀、治療 日期:2021-11-22 作者:盧映慈)

另一方面我根據李醫師文章中所提到的論文《注意力缺失過動症中醫治療實證研究》做對照。
論文摘要:注意力缺失過動症」近十年來逐漸被西方醫學所重視,診斷標準著重於注 意力缺失、過動以及衝動,用藥則以中樞神經刺激劑為主,然而因為有食慾不振 及睡眠障礙的副作用,讓病患及家長會因此而卻步。

我們在中醫門診發現過動兒 除了注意力差,專注力不足外,多數的孩子(80%左右)有怕熱、便秘、手心流汗 及坐不住的現象,並且多數合併有鼻子過敏、鼻塞或者氣喘的現象,有的孩子則 有夜晚抽搐或夢遊,有的孩子則有夜尿或尿床的情形。
中醫藥年報 第 29 期 第 10 冊 1 編號:CCMP95-TP-023 注意力缺失過動症中醫治療實證研究)
自我分析對照
以西醫的角度,我符合其中三項,環境因素和睡眠障礙、營養不良,我出生的時候雖然不是早產兒,但體重輕的差點要進保溫箱,還有媽媽在懷我的時候,因為創業初期一天工作十幾個小時,導致孕期沒有充足的睡眠跟休息,當時也許是太疲累導致我媽在孕期也無法補充營養,吃很多東西都吐,只能吃白粥跟豆腐乳,在懷孕後期,掉光了眉毛,還掉了一堆頭髮。
我出生後也十分難帶,跟我哥相比對我媽而言簡直天堂跟地獄兩個世界,我媽在懷我哥的時候,在家吃好睡好,我哥小時候的性期也討人喜歡跟穩定,跟我完全相反。
其實上述的三點也是中醫在孕婦懷孕照顧的重點,不可過於疲累、營養要均衡、性情要保持愉悅等,但由於經濟所迫我媽也顧不了這麼多,所以孕期非常辛苦,把我養大也是不容易,因為我就是典型的ADHD小孩,自我中心、固執、情緒障礙、不會跟人相處,我在FB上加入ADHD過動症父母社團,看到那些父母的抱怨與心酸,更能感受我媽當年的困難。
我出生後我出生後帶有天生的舌裂(這不影響生活只是不美觀),還伴隨喉嚨扁桃腺的腫大,後來我媽帶我吃了一陣子中藥就好了些,但直到現在我的扁桃腺長的跟一般人都不太一樣。
另外一點也符合《注意力缺失過動症中醫治療實證研究》所說,通常這種小孩伴隨鼻過敏,從小到大我的鼻過敏十分嚴重,每天早起就是無數的噴嚏跟鼻子癢,有一點灰塵、吃冰的、天氣變化都會誘發我鼻過敏,但小時候警覺性不高我喜歡吃的東西都以炸的、冰的為主,而且我一個到長大才自我覺察到的一個問題,就是我對氣候變化的敏感度不佳,我經常在冬天穿的很少,跟喝冰奶茶,不是不會冷,只是出門前都不會意識到,而且冷也不覺得怎麼樣,覺得忍耐就好。
我的狀況跟李璧如醫師網誌上的這篇老師的側面觀察是相符的。
結論
簡而言之,我算是先天不足後天失調的典型,雖然不代表ADHD這就是這麼來的,但我在想也許有一些因素會增加ADHD的產生。
不過好在因為小時候吃太多藥,被灌藥,在我長大之後就不太喜歡吃藥,很常發燒睡一睡就好了,也不看醫生,還有我媽在我初經來,拜託附近的中藥行幫我燉四物雞湯讓我喝了好一陣子,也許也從中提升一些體氣,所以在長大後我的性情穩定不少(但這一部分我自己也相當努力,有機會再打一篇文章講怎麼照顧自己的情緒)。
若以西醫研究的角度來說,ADHD是大腦會延遲發展三到五年,所以長大後ADHD的患者會在某一時間變得相對成熟,若以這一點說明,的確我二十五歲後重新唸大學,整個狀態比我十八歲時好的多,但也許也跟我選擇自己想要的專業也有關,路是自己選的就能全力以赴。
現在用排寒療法,照顧自己,身體上的變化好了很多,不再頻尿、鼻過敏、中暑、抵抗力變高,但希望長期執行配合全方位的運動、飲食、情緒、排寒等能讓ADHD的衝動控制與無法專注看見改善成效。
49會員
123內容數
我叫大莫,宇宙總是總是馬不停蹄的給我安排靈魂的必修給我。總之逃也逃不了,管也管不了~好在宇宙是個貼心鬼,還知道階段性分配,等妳學會了再給你一個新的課程,被當的課程還會給你機會重修,哀阿~這麼貼心,當然要好好上課啦~~ 我在這裡分享宇宙給我的人生課程,一起來玩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